close

本球季Toronto可能的先發輪值,大概有下述這些人選:

Marcus Stroman…RHP…..24
R.A. Dickey………….RHP…..41
Marco Estrada…….RHP…..32
J.A. Happ…………….LHP……33
Jesse Chavez……….RHP…..32
Drew Hutchison….RHP…...25
Aaron Sanchez…….RHP…..23

好久沒看到有那麼多的先發人選,這還蠻讓人感到欣慰。輪值當中、前四號先發應該是比較肯定的,不過第五號會給誰?
2016-3-marcus-stroman.jpg
Marcus Stroman,球隊目前的Ace,今年首要課題,保持健康、完整出賽。

Marcus Stroman…RHP
Stroman已經有成為第一二先發的架式,去年傷後復出的表現大家有目共睹。現在他最重要的事,就是證明自己可以完整出賽整個球季。

原本他就已經是個滾地球型的投手,去年的數據更傾向如此,GB%比例高達64.1%,當然去年的樣本數較少,不過看起來今年Stroman依然會利用大量滾地球製造對手出局。使用多種球路,Stroman去年使用超過10%的球路高達5種,這很可能是因為他傷後速球球速並沒有完全恢復的原因,前年他的速球均速有93.5mph,去年僅有92mph,個人認為在他速球球速恢復後,球種的使用方式應該也會做些調整。

Steamer的預測系統認為Stroman今年可以出賽31場,可吞下193局,會有13W-10L,以及ERA3.66FIP3.70的成績。預測嘛,通常是用來打臉用的,不過倒是很希望Stroman可以出賽31場,投到193局,這真的是個重要的目標。

R.A. Dickey...RHP
Dickey這位41歲的投手,去年球季後動了膝蓋手術,春訓目前看來狀況不錯。今年很可能是他在Toronto的最後一年,這位老投手過去三年為球隊貢獻了39勝與654.2局,WAR共有5.4,真的是勞苦功高。

蝴蝶球投手比較不依靠球速、通常投球生涯可以較長久,Dickey目前看來似乎衰退的也不算嚴重,不過看他的三振數,K/9已經掉至5.29,這是7年來最低的數字,這倒是要注意的一件事。

固定5天出賽一次、每次出賽就撐滿6局,只要失分不要太誇張,就可以等待球隊反攻,搶下勝利,這就是Dickey的主要任務。今年,我們還是需要他幫助再吞200局。至於能拿200局的投手到底是一號、二號,還是三號、四號,其實無所謂了。
2016-3-marco-estrada.jpg
Marco Estrada,我相信他去年的表現不是曇花一現,請繼續發威,證明我是對的。

Marco Estrada...RHP
Estrada去年投出生涯年,許多數據都創下生涯新高,季後賽的表現也相當搶眼,為他拿到了一紙26M/2yrs的合約。

但從很多方面來看,我們也可以說Estrada有不少數據是退步,他的BB/9(2.7)是近4年最差,K/9(6.5)甚至是生涯新低,連xFIP(4.93)都是生涯最差的數據。要說他投出生涯年,從這些數字來看,恐怕答案是否定的。不少聲音質疑他去年的表現是否只是曇花一現,今年可能就被打回原形?當然,我們不能說不可能,不過站在球隊支持者的角度,我當然希望他去年的表現是貨真價實。這裡有篇文章,也說明了Estrada去年的表現不會是所謂的one-year fluke,看到這、對他的信心應該可以增多些….吧?

由於背部有傷,目前Estrada春訓僅投模擬賽,不過根據報導,他應該可以趕上開季,本球季仍需他繼續保持去年的演出,Estrada會是Toronto本季的第三號先發。

J.A. Happ...LHP
33歲的J.A. Happ去年底簽了一張36M/3yrs的合約回鍋,與Toronto再續前緣,他也是目前球隊先發輪值中,唯一的左投手。生涯單季從沒投過180局、ERA4.13xFIP4.24,我不覺得這種投手值得36M/3yrs的約,是的,我還是認為用這種價碼找Happ回來是錯的。他在Toronto這個偏向打擊的球場吃不開,之前已經證明過了,去年上半季到Seattle那個投手球場,他的也一樣普普通通,就因為他轉換聯盟表現出色,而相信Happ已經轉型成功,這我是不太能買單。

其實也有專業棒球網站去研究Happ去年兩個不同階段的投球內容,有發現他在Pittsburgh的時候,增加了不少速球的使用比例(增加約10%),滑球也使用的較多,配球上的改變也許增加了他的投球效能,但其實Happ去年整年的速球使用比例跟過去是相差不遠的,所以這個說法是否成立,恐怕也很難說。撇開那個合約不談,Happ至少可以補強一些輪值深度,球隊至少是需要一些投手填滿輪值吃掉局數,Happ可以幫上這個忙。

我知道他去年轉隊到Pittsburgh後投得很好,表現出來的成績像是個Ace,但僅只半季的成績就足以讓一個33歲的投手評價大翻身?我是有點質疑,希望Happ用他的表現好好地打我臉,我真的很希望他狠狠地打我臉。
2016-3-J.A. Happ.jpg
鳳還巢的J.A. Happ,我是有點不看好,不過請不要客氣,繼續複製去年在Pittsburgh成績,狠狠地打我臉。

Jesse Chavez...RHP
32歲的Chavez也是回鍋投手,去年底透過交易弄回來,應該是打算讓他先發中繼兩頭跑。不過當初換走的Liam Hendriks也是可以這麼幹,而且更年輕更便宜….

並不是說Chavez不好,他在先發時有些數據相當令人驚艷。生涯當先發投手的時候,ChavezK/98.09BB/92.91HR/91.04,這些成績都比他在當牛棚投手的時候要好,就連在GB/FB的比例(1.29)、也是在當先發的時候較佳。當然,要挑他的毛病還是有,Chavez的被安打率以及WHIP都偏高,他也非常依賴背後守備的隊友,還好目前Toronto的守備應該是可以罩得住他。

Chavez目前是檯面上第五號先發的優先人選,不過也是要到春訓結束後,一切才有定案。個人猜測開季應該是會讓Chavez當第五號先發,季中視情況將他改配置到牛棚。

Drew Hutchison...RHP
Hutchison去年的表現讓人大失所望,原本預估至少能夠持平或是進步的數據,幾乎都是退步,實在讓人想不透。他的K/9HR/9是讓人擔心的地方,K/9從前一年的8.94掉到去年的7.72,這還不打緊,HR/91.12摔成1.32,這就很糟糕。

球速並沒有掉、混合球種的使用比例並沒有太大不同,那麼是投球機制出問題、還是心理問題,目前似乎也沒有答案。好消息是他去年的xFIP4.21,與ERA5.57相比,可以知道HutchisonERA應該會有很多下修空間,但目前這也只是推論,還得觀察實際情形。

他目前還會放在先發輪值的候選人名單上,只是因為前面的投手很多都沒投滿過200局、甚至是180局,我們需要多點備胎,而Hutchison算是有先發經驗的備胎,如此而已。

Aaron Sanchez...RHP
原本覺得無須把Sanchez列入先發輪值的候選名單,不過在球隊交易來Drew Storen之後,讓Sanchez轉任(回任)先發投手的可能性也變大,所以這裡還是來討論一下。

前年他在牛棚的表現讓人驚艷,去年球季之初,球隊讓Sanchez擔任先發,表現卻讓人大失所望,相較前年在牛棚的成績,去年Sanchez在擔任先發時的K/9(5.73)BB/9(5.05)HR/9(1.09)都不算理想,ERA3.55只是他運氣夠好,他的xFIP就是慘兮兮的4.64。到DL蹲了一趟,回來之後轉回牛棚,Sanchez又表現得相當搶眼,各項數據恢復水準、甚至超水準,他似乎也找回了當初的評價。

到底該怎麼定義他的位置,目前也還是爭論不休。我的看法是如果要讓Sanchez轉回先發,今年開季就讓他回去小聯盟好好蹲,把控球與變化球種再練好更些,也別急著把他再拉上來。真的不幸轉任先發失敗,以他的資質與成績來看,當個水準之上的牛棚投手、甚至是球隊的終結者,應該都不是問題。

以量取勝、準備多點人選、減低受傷缺賽的影響,這種做法絕對正確。現在就看球季當中,教練團如何去調整調配先發投手的輪休方式,讓他們可以在出場投球時、發揮最大效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Toronto Blue Jays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