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上週,Toronto與Oakland完成一筆交易,我們以Brett Lawrie、Kendall Graveman、Sean Nolin、Franklin Barreto,四位年輕選手向Oakland換來Josh Donaldson。蠻令人驚喜、也蠻令人訝異的一筆交易。

先簡單講講我們所損失的部分。

先講裡面最可惜的Lawrie,當初他剛來報到時,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認為他是我們未來十年的三壘手、也是未來球隊的臉。然而傷病問題嚴重的阻礙了他的成長,新人年不算,過去三年Lawrie一共缺賽184場,這是相當誇張的數字,我們知道他能打善守,甚至還有點速度,但不在場上又如何能夠提供球隊幫助?過去四年他的WAR是7.9,如果他能夠無病無痛的出賽,這個數字會增長多少?等Lawrie等的有點失去耐心,我相信球迷應該都有這種感覺,大概連管理階層也有點受不了。Lawrie還年輕,明年開季才25歲,我相信他如果可以健康出賽,雖然現在到對打者比較不利的球場去,還是可以有一定的貢獻。但現在我們也無需去煩惱他是否能夠健康出賽,這個傷腦筋的問題交給Oakland去處理。

還是要說可惜,當年新人年的Lawrie,帶給了Toronto球迷無限的希望與想像,很難接受這樣把他給交易走,但大聯盟生態即是如此,每個球隊都要想辦法追求自己的最大利益,為了要拿到Donaldson,也只能向Lawrie說再見。
2014-12-Brett Lawrie.jpg
再見了、Brett Lawrie,感謝你這幾年在場上所展露的拚勁!

被交易走的第二位選手是左投手Nolin,今年在3A投的不差,ERA3.50、FIP3.84,不過如同去年一樣,都只被叫上來MLB投個一局就被下放。Nolin大概就是典型的低天分低風險球員,他的模板可能就是J.A. Happ。第三位則是右投手Graveman,他今年一口氣由1A爬到MLB,連續跳級除了成績不錯、也代表了他成熟度很高,而當然也要提到他那顆新練起來的cutter。如果這顆cutter真如今年這樣讓他在小聯盟威風八面,那他明年應該可以直接佔有一席在大聯盟先發的地位。

前者將滿25歲、後者將滿24歲,在這個交易裡,他們比較像是配菜,兩位基本上至少有長中繼的能力,而也許還能夠成為輪值後段的投手,如果可以固定吃多些局數,那就更優。Graveman會比Nolin更讓人期待多一點,他更年輕,手上的武器也比較多。或許等他們投出身價,又會成為Oakland下個拿出去交易的籌碼。

第四位被交易走的是Barreto,他是與Oakland的交易中,潛力最高、最難評估、也是最讓人可惜的一位,因為Toronto已經很久沒有這種優秀的內野手農作物,換走他實在有些不捨。明年開季才滿19歲,這位年輕的游擊手,本季在A-的打擊三圍是0.311/0.384/0.481,wRC+是141,以他的年紀來看,這是非常出色的數字。他將會隨著時間成長,他的守備與速度也是相當令人值得期待。Barreto有可能移防二壘或中外野,這可能會折損一些他的價值,但以一位18歲的選手來看,他現在所展現出來的能力已經夠讓人驚艷,也更期待他未來發展的空間。不過老話一句,這麼年輕的選手,離大聯盟還有段距離,成長的過程中是否順遂,現在都很難斷定。

2014-12-Josh Donaldson.jpg

歡迎你、Josh Donaldson!請你在打擊與守備方面、繼續展現那MVP等級的身手!

再來看看我們的新戰力。

從Oakland換來的Donaldson,右投右打的三壘手,過去兩個球季的OPS+分別是145、126;+wRC分別是147、129;WAR則分別有7.7與6.4,這都是非常出色的數據。WAR更是連續兩年排名在所有大聯盟選手中、高居前十名的成績,說他是頂級選手絕不為過。Donaldson有不錯的長打能力,他的HR/FB比例不錯,生涯高達13.8%,最近這兩年的平均更有14.4%,而且別忘了他之前的主場是Oakland那個投手球場,來到Toronto,可以期待他會有更好的表現。而Donaldson撿保送的能力也不差,BB%生涯有9.9%的數據,最近兩年甚至都有超過10%,這也是他出色能力的一部分。

打擊之外、在三壘的防區上、Donaldson也有出色的守備能力。生涯UZR/150為12.1,可以說明一切。2014年的美聯三壘金手套竟然不是他,實在是讓人覺得意外。可能是因為他的失誤略多了些,但這有很大的因素是因為Donaldson的守備範圍大、以及他的積極度,讓他去處理很多本來不是該他處理的球,才使他的失誤增多。整體來說,他出色的守備能力是無庸置疑。

更重要的是,他很健康,過去兩個球季總共僅缺賽8場,相較於離隊的Lawrie、光這點就讓人安心許多。而且明年開季Donaldson也才即將滿29歲,目前正是巔峰的年紀,在他獲得FA資格前,他還會為我們效力好幾年(到2019年才會成為自由球員)。或許這種大器晚成型的球員會讓人懷疑他的天分與能力,而且巔峰時期可能稍縱即逝。但別忘了,他已經連續兩年有這種等級的表現,而且,我們隊上不就也有兩位主力打者,也都是在28、29歲才爆發?

這次拿四個不到25歲的年輕選手出去,換一位29歲的選手回來,很明顯的、這是一個以未來換取現在的交易,要拿到Donaldson這種級數的選手,本來就該有所犧牲。不過以Toronto的立場來看,這次沒有動到我們幾個排名較前的農場作物、像是Aaron Sanchez、Daniel Norris、Dalton Pompey、Jeff Hoffman,結果算是可以接受。

四換一,換走球員只要有兩個表現好Oakland就不算虧,而換回來的Donaldson如果過了30歲就開始衰退,我們可能就算虧。但只要Donaldson在這段期間幫球隊打進季後賽,那麼這個交易就值得去做,相信球隊也是從這個角度去思量,畢竟,幾個核心球員年紀都大了,實在沒有時間繼續等下去。

歡迎你、Donaldson、請發揮你MVP等級的價值!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