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個難得的休兵日(這句台詞很耳熟?),過去五週,這不過只是Toronto的第三個休兵日,球員們真的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好好喘口氣。目前戰績29勝26敗,從上個休兵日到現在,9場比賽中拿下了7勝,其中對上Boston拿到2勝1敗,對上NYY則是拿到了5勝1敗,打敗同區的強敵,總是非常令人振奮。

過去14場,Toronto團隊的打擊三圍、以及在聯盟中的排名分別是:
打擊率:0.266(全MLB第8)
上壘率:0.329(全MLB第8)
長打率:0.465(全MLB第5)

要跟去年那種傲視全聯盟的成績相比,這當然還不算很了不起,但至少已經把數據拉抬起來,進入到前段班的範圍。

之前一篇文章有提到棒次調動,似乎有讓打擊火力增強,放大統計範圍用這14天的數字來看,的確如此。

用球員個別成績來看,這段期間表現出色的球員,分別有Josh Donaldson、Jose Bautista、以及Michael Saunders,而上面三位還不是表現最佳者,原本的板凳內野手Darwin Barney,才是這段期間表現最好的打者。因Troy Tulowitzki進入傷兵名單而獲得先發位置的Barney,將此機會掌握的非常好,用棒子打出了亮眼的成績。過去兩週他的打擊三圍是0.400/0.438/0.633,在後段棒次發揮了不小的影響力。等到Tulowitzki從傷兵名單回來,要如何安排Barney的出賽機會,可能球隊也要傷腦筋。
2015-3-Bautista Encarnacion.jpg

希望可以多看到兩位強打者在本壘板旁慶祝的畫面。

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狀況良好,Edwin Encarnacion最近的狀況就明顯有些低迷,棒次由第四棒往前調到第三棒,但近14場的打擊三圍是不夠水準的0.222/0.308/0 .356,其實就算從整季來看,Encarnacion也是打得相當低迷,整季OPS目前只有0.765,是近七年來新低。這位強打者倒底出了什麼狀況?

由他的擊球狀況來看,其實Encarnacion打的比較強勁的球(Hard%)減少許多,由去年的35.9%掉到本季的33.1%。他的擊出的FB%比例也下降,由44.5%掉到42.9%。更重要的,HR/FB%也下降,而且是大幅度下降,由去年的19.9%降到今年的14.3%。以一個長打者來說,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Encarnacion的長打能力是退步了,看看他的IsoP,本季只有0.203,相較於過去幾年,真的是大幅下降。與聯盟一般選手相比當然還是很不錯的數字,但跟他過去的成績相比,真的退步很多。

Encarnacion最近五個球季的IsoP
2012:0.277
2013:0.262
2014:0.279
2015:0.280
2016:0.203

目前他的K%是21.5%、BB%是8.4%,兩者都是五年來最差的數字,尤其是前者,除了新人年之外,沒出現過這麼差的紀錄。三振變多、保送變少,Encarnacion的plate discipline也出現問題。過去能擁有高上壘率的重砲,現在有風扇化的傾向。

關於目前的不振,Encarnacion自己是這麼看待的。'Obviously I didn't have my best swing yet, I need to start swinging a little bit better.'' 他清楚自己目前表現真的不太好,對於球隊的貢獻自然也不夠多。別忘了,這個球季結束後,Encarnacion將會成為自由球員,這個球季的表現,當然也會影響他下張合約的長度與總額。下個球季開始時,他就已經滿34歲,當然大家也會懷疑他今年的下滑,是否代表了生涯衰退的開始?Encarnacion必須趕緊用棒子掃除這些疑慮。

還好Encarnacion在五月份有稍微恢復,單月OPS已經有0.817,雖然還達不到他以往的水準,但至少已經是個好現象,就請繼續拉抬上去。

接下來到六月底的賽程裡,將有許多客場之旅,26場比賽當中,有17場是要到外地打客場,Toronto能否度過這段考驗,拭目以待。而位在中心棒次的Encarnacion能否趕緊走出低潮,發揮他的打擊威力,也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Toronto Blue Jays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