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在Toronto投出代表作的Marco Estrada,確定與球隊完成簽約,26m/2yrs,一份很適當的兩年約。

就在球員是否接受母隊提出的QO(qualifying offer)底線前,Estrada與Toronto完成換約動作,2年2600萬,2016年的薪水為11.5M,2017年為14.5M。雖然QO的單年薪水是比較高(15.8M),不過並竟只有一年保障,兩年總數26M的薪資還是比較誘人。之前傳出兩方已經在談細節,總數就在24M-29M打轉,現在用26M完成簽約,應該算是個雙方都滿意的數字。

站在Toronto的角度來看,這算是一次不錯的補強動作。

Estrada在2015年轉隊來到Toronto,在五月初臨危受命接下先發輪值的位置後,Estrada成為了Toronto相當依賴的先發投手。用傳統數據來看,他投出了非常優異的成績,整年投球局數為181局,拿下了13勝8敗的成績,ERA為3.13,都是生涯最好的數據。當初交易他來,直覺就是一個補強牛棚的交易,順便騰出一壘與DH的位置讓其他選手(主要就是Encarnacion)可以輪流站,像是一個小交易,影響不大。但真的沒想到Estrada帶來的助益卻是如此巨大,少了他,很難想像我們去年的先發輪值會是甚麼樣,尤其是上半季先發投手的那個慘樣,Estrada的適時填補與貢獻、更顯得重要。

2015-11-marco-estrada.jpg

歡迎歸陣,Estrada,來年還需要你多多幫忙。

不過要是用進階數據來看,又會覺得Estrada的成績是否該打個折扣?首先來看他的K/9與BB/9,去年這兩個數字分別是6.51與2.73,比起前一個球季都是退步,甚至從2012年以來、已經是連續四年退步。然後是他的HR/FB%,這也是生涯最佳的數字,過去四個球季從未低於10%,生涯平均是11.1%,這個球季則是很漂亮的8.7%,以Estrada偏向飛球投手的特性,這個數字很可能會被往壞的方向調整回去。

尤其是他的BABIP,在2015年是非常低的0.216,這有多低?根據Fangragh的統計,自1921年算起,以達到先發投手計算標準的單季162局來算,這個數字可以排在史上第12低,這也是自1988年Jeff Robinson單季出現0.208的BABIP以來,第二低的數字。我們知道他一直以來BABIP都是低於聯盟平均數字,但本季的成績也實在太誇張,如果上修回他之前的生涯平均數字,那成績恐怕真的會打些折扣。今年Estrada的FIP為4.40,xFIP為4.93,跟他的ERA(3.13)相比,有很大的落差,似乎也預告了些什麼。

更別提Estrada已經32歲,這卻是他第一個投球局數超過162局的球季,等於這其實是他第一個完整擔任先發投手的球季,實在是會讓人擔心這僅是個一年的假象(one year fluke)、明年他會不會就被打回原形?那麼球隊投資這26M,不就白白浪費了?

當然,我也相信Estrada的數字會下修,但應該還是可以預期他能投出及格的輪值中段投手成績。

他最近四個球季擔任先發投手的投球局數、ERA、以及FIP分別為:
2012: 129.1, 3.76, 3.33
2013: 128.0, 3.87, 3.86
2014: 107.0, 4.96, 5.73
2015: 170.1, 3.28, 4.43
其實除了2014年比較差之外,其他幾年的成績倒是都不差,只是投球局數不夠,否則光看這個數字這絕對是個稱職的三四號先發。

而Estrada的投球型態改變,或許也是讓他本季的進步的原因。靠著fastball與changeup的速差(根據fangraphs的紀錄,兩者均速相差超過10mph),加上精準的控球位置,以及大膽攻擊打者的好球帶上半部,讓他本季收到不少成效。他並不是靠三振吃飯,而是靠讓打者打出不營養的飛球來獲取出局數。球評指出這有點類似Kansas City投手Chris Young的投球策略,可以說他們是同類型的投手。

前面提到Estrada連續幾年的三振能力下降,不過目前他的投球策略本來就不是以追求三振為主,而是要讓對手打得不好、打得不強。來看看最近四個球季,他的LD%與Hard contact%所呈現的數字:
2012: 20.3%, 37.4%
2013: 18.1%, 36.4%
2014: 17.8%, 33.8%
2015: 15.5%, 27.2%
從這兩個數據可以發現,Estrada近年來投球的策略在於讓對手多打一些軟弱無力的球(特別是飛球),讓對手沒辦法打的扎實,而且這方面他做得越來越好(所以LD%與Hard contact%一直降低),這也幫忙說明了為何他這幾年的BABIP可以那麼低。

不是強力三振型的投手,利用球種速差、讓對手軟弱的揮擊中球、來製造出局數,Estrada算是走出自己的一條路。要期待他複製2015年的成績,或許較難,但要繳出一份合格輪值中段的成績,這我相信他辦的到。26M/2yrs找一位輪值中段的投手,可以接受。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