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澤基地(Misawa Air Base),位於日本本州北部的青森縣東部,擁有一條3,050m的跑道,方向是10/28。特別的是,他是一座駐日美軍和日本航空自衛隊共用的基地,並且也有當作民用機場使用,在日本,也只有岩國機場跟這裡一樣一機(場)三用。
Misawa Base Open_14_20150913.jpg

(1)這趟來三澤基地的主要目標之一,A-10疣豬攻擊機。

這次來三澤基地是參加他每年在初秋例行的基地開放,而這趟的重點並非日本航空自衛隊,而是美國空軍。U.S. Air Force在這裡駐紮了第35戰鬥航空團(35th Fighter Wing),相當大的一個單位,底下配屬了兩個戰鬥機中隊,分別是第13與第14戰鬥飛行隊(13th and 14th Fighter Squadron)。而這次基地開放不只有駐日美軍的飛行機參展,還有其他各地的美軍飛行機來此作靜態展示,好料頗多,當然也就不能錯過。

一大清早,由八戶搭火車至三澤,車站門口已滿滿都是人。這次聽說有14萬人參加這次的基地開放,盛況空前,能夠吸引這麼多民眾的原因,一方面是多年沒來的B-52這次有來,再者是MV-22第一次到東北地方展示,讓許多人想來見識一下。接駁車一輛輛的運送民眾前往基地大門,不過也還在門外等了好一陣子(將近有30分鐘),再經過仔細的安檢,才能夠進場。

從三澤基地大門口走到展示區,距離還相當的遠,至少需要步行20分鐘,滿滿的參展人潮沿著基地內的馬路移動,也相當壯觀。到達場內後,各自尋找標的,因為人多,想拍到乾乾淨淨的畫面是比較困難,這也是一般基地開放難處,不過我自己是可以接受這種狀況,至少還是有取景的角度與空間,想要乾淨的畫面,以後再去想辦法。

Misawa Base Open_1_20150913.jpg

(2)乖乖排隊,等待進場。大門口就這麼多人,進去展覽場地更是滿坑滿谷的參觀人潮。

Misawa Base Open_3_20150913.jpg
(3)鐵軌?這算是鐵道遺跡,以往三澤基地的油料補給是交由鐵道輸送,現在已經廢止,改由公路運送。

Misawa Base Open_4_20150913.jpg
(4)退役機展示,美國空軍退役的F-16。尾翼上的顏色紅黃皆塗,倒是特別。

Misawa Base Open_5_20150913.jpg
(5)日本航空自衛隊退役的F-1,尾端的武士標誌、代表他以往也是配置於三澤基地的中隊

Misawa Base Open_31_20150913.jpg
(6)參展飛機排排站之一。

Misawa Base Open_77_20150913.jpg
(7)參展飛機排排站之二,當然,這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

Misawa Base Open_70_20150913.jpg
(8)三澤基地管理中心,旁邊這個是塔台?

Misawa Base Open_90_20150913.jpg
(9)日本的基地開放,有時真的是可以近距離觀賞(不過好像也不適每個地方都行)。這位老先生就自己找開關、按開關,拍些難得可以觸摸的地方。

Misawa Base Open_97_20150913.jpg
(10)基地內的美軍消防車,當天一直來回巡邏,很搶鏡頭。

Misawa Base Open_76_20150913.jpg
(11)日本海上自衛隊P-3,今天他不是重點,不過看在這麼翹的骨刺,當然還是要幫他拍一張。


Misawa Base Open_61_20150913.jpg
(12)沒在參展名單內的小飛機,似乎是Cessna?

Misawa Base Open_98_20150913.jpg
(13)想跟基地駐軍拍照也是沒問題,不過這位阿嬤笑得很靦腆,跟她合照的帥哥們反而笑得比較開心。


這次美軍的靜態展示機種,包括了:

・B-52 “Stratofortress” 同溫層堡壘轟炸機

超級大傢伙,這次參展我所想看的主要標的之一。八個發動機的遠程戰略轟炸機,56.4公尺的翼展讓他看起來相當壯觀,另外翼下還有支撐輪的設計,算是相當少見。雖然正式服役至今已經60年,但美軍還打算讓他服役至2050年,實在是了不起。

這次參展的是第23轟炸機分遣隊的B-52,駐守於北達科塔州的Minot基地(機身尾翼的記號為MT),機身編號61-018。
Misawa Base Open_38_20150913.jpg
(14)B-52、初次見面,這也是當天會場的焦點之一。

Misawa Base Open_39_20150913.jpg
(15)頭部特寫。上層駕駛艙,下層則安置雷達、轟炸以及導航系統。

Misawa Base Open_40_20150913.jpg
(16)Night Train,後面拉著滿滿的炸藥....

Misawa Base Open_41_20150913.jpg
(17)B-52的外部派龍架,也是大得嚇人。

Misawa Base Open_42_20150913.jpg
(18)B-52裝炸藥的肚子,難得這麼近可以看到。

Misawa Base Open_43_20150913.jpg
(19)腹部艙門外的警示標語。

Misawa Base Open_44_20150913.jpg
(20)機輪,倒是沒有想像中大顆。

Misawa Base Open_45_20150913.jpg
(21)起落架特寫,要承受這麼重的機身,起落架與機輪也要很夠力才行。

Misawa Base Open_46_20150913.jpg
(22)機翼下方的輔助輪,這算是B-52的特有物之一。

Misawa Base Open_47_20150913.jpg
(23)尾翼特寫。MT是Minot Air Base的代號。

Misawa Base Open_48_20150913.jpg
(24)尾端特寫一張,這位坐在尾翼下的阿婆不知是在等人、還是佔位子?(這裡可是避雨的好地方)

Misawa Base Open_49_20150913.jpg
(25)龐大的B-52,要站很遠才能把他完整收下。


・P-8 “Poseidon” 海神式海上巡邏機
Boeing P-8,最新型的海上旋邏與反潛任務專用飛機,在2013年投入服役,其實外觀看起來、完全就是B737-800的軍用版。目前生產數量還不多,也僅有美國海軍與印度海軍在使用,想看到它還不太簡單,這次也是列入必收的目標之一。

這次展示的P-8機身編號是16-8249,配置於Naval Air Station Jacksonville。
Misawa Base Open_66_20150913.jpg
(26)P-8,以噴射引擎作為動力來源的反潛巡邏機,算是新一代的產品。

Misawa Base Open_67_20150913.jpg
(27)機首特寫。

Misawa Base Open_65_20150913.jpg
(28)尾翼特寫。尾巴後面也有些小瘤,彩色的隊徽也相當漂亮。

Misawa Base Open_68_20150913.jpg
(29)Sailor of the year?這應該是一種表彰紀錄。

Misawa Base Open_69_20150913.jpg
(30)機身側面有些小瘤,各有不同的警戒與反潛作戰作用。

Misawa Base Open_71_20150913.jpg
(31)跟說明牌合照一張,還真是非常簡易的說明。這樣看P-8的發動機,還真的是跟B737完全一樣。


・EA-18G “Growler” 咆哮者電子作戰機
美國最新型的艦載型電子攻擊機、EA-18G、這次也在三澤基地參展名單中。從雙座型F/A-18F改造而來,EA-18G外觀與超級大黃蜂相當接近。目前生產數量不算多,總數117架,僅有美國海軍以及澳洲皇家空軍使用。這次參展的飛機少數幾架不能近觀的機種之一,EA-18G仍是屬於保密機種。

這次參展的EA-18G來自美國海軍Whidbey Island基地,屬於著名的VAQ-132 "Scorpions"中隊,尾翼那隻毒蠍就是他的代表圖案。
Misawa Base Open_63_20150913.jpg
(32)EA-18G,外型跟熟悉的F/A-18有些不太一樣。

Misawa Base Open_62_20150913.jpg
(33)換個角度看,EA-18G還算粗壯。尾翼上的蠍子,著名的 "Scorpions"。

Misawa Base Open_64_20150913.jpg
(34)雖然是電戰機,不過EA-18G可以實施外部掛載的位置還是相當多。


・E-3 “Sentry” 空中預警機
在Boeing 707的機身上,加上旋轉雷達模組及陸空加油模組,變成了E-3預警機,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空中預警機。背上那個大盤子(雷達)直徑9.1公尺,中央厚度1.8公尺,相當顯目。雷達工作時,旋轉天線罩由液壓驅動,每分鐘6轉;雷達不工作時,每分鐘1/4轉,持續保持軸承的潤滑。而機身側面的電子支援措施(ESM)也是他的特色,這可以被動偵測到地面或空中的電波發射源。

這次參展的是第18航空團的E-3B,駐守於沖繩嘉手納基地,機身編號71-1408。
Misawa Base Open_32_20150913.jpg

(35)E-3,也是龐然大物,背上的盤子相當顯眼。這架似乎在嘉手納有遇到。

Misawa Base Open_34_20150913.jpg
(36)後端來一張,高聳的盤子其實就是旋轉雷達模組,正式名稱為AN/APY-1/2水平旋轉雷達。


・KC-135 "Stratotanker" 空中加油機
跟E-3外型皆是由707改造而來,不過最明顯的就是差了背上那個大盤子。首飛至今也將近60年,也算是長壽機種。

這次參展的是第18航空團第909空中加油飛行隊的KC-135,駐守於沖繩嘉手納基地,機身編號63-8887。
Misawa Base Open_33_20150913.jpg

(37)KC-135,空中加油機,全灰色的塗裝實在很不討喜。

Misawa Base Open_35_20150913.jpg
(38)Captain的名字還印的真是顯眼。

Misawa Base Open_36_20150913.jpg
(39)機身後方的加油管,在停留地面時、還特別需要一隻支柱來輔助。

Misawa Base Open_37_20150913.jpg
(40)尾端特寫,這隻加油管當然是加油機最重要的"工具"。

Misawa Base Open_50_20150913.jpg
(41)正側面來一張,大傢伙,要退比較後面才整機收下。


・F-15C ” Eagle” 鷹式戰鬥機
這款戰鬥機應該不用多介紹了,知名的F-15是目前美國空軍的主力機種,世界上優異的第四代戰鬥機種,傳說中靠一片機翼就能機動返航的強大重型戰機。看著他在跑道上快速滑行,然後以大仰角高速脫離的畫面,實在是相當震撼。在日本可以看到屬於日本航自與美國空軍兩款F-15,算是熟面孔。

這次來三澤參展的F-15,是屬於日本嘉手納基地第18航空聯隊、第67戰鬥機中隊,機號84-0043與85-0105。後者還有擊墜紀錄徽章,也是個人首見。
Misawa Base Open_78_20150913.jpg

(42)來自嘉手納的F-15,機身略略有些迷彩風。

Misawa Base Open_80_20150913.jpg
(43)ZZ,嘉手納基地的代號。Pacific Air Force,美國太平洋空軍,美國空軍兩個海外一級司令部之一。

Misawa Base Open_79_20150913.jpg
(44)Unguibus et rostro,拉丁語,直譯爪子與嘴,衍伸為全力以赴的意思。

Misawa Base Open_81_20150913.jpg
(45)第二架F-15,也是來自嘉手納。

Misawa Base Open_84_20150913.jpg
(46)機首特寫,F-15感覺還蠻高的。

Misawa Base Open_83_20150913.jpg
(47)特寫擊墜紀錄,這應該是在波灣戰爭時達成。

Misawa Base Open_82_20150913.jpg
(48)屁股來一張。這兩位很搶戲,而且盯著這個屁股很久....

Misawa Base Open_86_20150913.jpg
(49)底部來一張。作為戰機、光看寬度、也能感受F-15的龐大。

Misawa Base Open_85_20150913.jpg
(50)第67戰鬥機中隊,隊徽算是相當威猛。


・A-10 “Thunderbolt” 雷霆攻擊機
疣豬(Warthog)是A-10這款攻擊機的閃亮綽號,他負責最前線的打擊與支援任務,設計上讓他可以在低空低速時有優異的機動性、也能夠在短場起降。背在機身後段上方的兩顆發動機是他的特色,但更具顯眼的是他機首內置的30mmGAU-8復仇者機炮,這具威力強大的戰機用機砲讓A-10更具殺氣與魅力。

之前有謠言指出、台灣可能會接收部分美軍退役的A-10,不過、就是謠言嘛....

今年來支援三澤基地開放的A-10,隸屬配置於韓國奧山基地(尾翼上的OS記號)、第51戰鬥機聯隊第25戰鬥機中隊,機號79-0201與81-0959,也常常支援其他基地的參展活動。
Misawa Base Open_12_20150913.jpg

(51)A-10,著名的攻擊機,屬於前線作戰支援的重要幫手,也是這次的必收目標。

Misawa Base Open_13_20150913.jpg
(52)推後些、換個角度再拍一次。發動機置放於後背上,主要就是為了避免地面砲火擊中破壞。長機翼與下垂的翼端,一方面可以提高航程、還有利於短場起降。

Misawa Base Open_18_20150913.jpg
(53)前端駕駛艙特寫。厚重的機甲,是A-10仍在戰場存活的重要因素。

Misawa Base Open_19_20150913.jpg
(54)由前端來看,A-10的前起落架偏右置放,著名的30mm機砲則偏左置放。

Misawa Base Open_15_20150913.jpg
(55)兩個平直的大尾翼,可以遮蔽發動機排出的火焰與氣流,降低導彈追蹤攻擊。

Misawa Base Open_20_20150913.jpg
(56)似乎是電子莢艙?

Misawa Base Open_16_20150913.jpg
(57)A-10的派龍架,兩邊機翼各有四個掛架。

Misawa Base Open_21_20150913.jpg
(58)派龍架上的說明文字。

Misawa Base Open_17_20150913.jpg
(59)AIM-9空對空飛彈。

Misawa Base Open_52_20150913.jpg
(60)參展的另一架A-10,駐地也是韓國烏山。

Misawa Base Open_95_20150913.jpg
(61)另一面來一張,可惜兩架的掛載一模一樣,沒有變化。

Misawa Base Open_53_20150913.jpg
(62)一樣、多按兩張、紀錄一下。


・F-16 “Fighting Falcon” 戰隼戰鬥機
在台灣也可以常常見到的F-16,這裡也無須多作介紹。美軍在三澤基地配置兩個F-16戰鬥機中隊,一個是第13戰鬥機中隊”黑豹部隊”(Panthers,尾翼紅邊),另一個則是第14戰鬥機中隊”武士部隊”(Samurais,尾翼黃邊)。

Misawa Base Open_87_20150913.jpg

(63)這架算是今天的主場機,駐守三澤基地的美軍F-16。

Misawa Base Open_92_20150913.jpg
(64)武士隊徽,黃色尾翼,這是第14戰鬥機中隊的Samurai。

Misawa Base Open_88_20150913.jpg
(65)參展掛載,倒是很有誠意地把派龍架掛滿。

Misawa Base Open_89_20150913.jpg
(66)第35戰機聯隊的隊徽,attack to defend。

Misawa Base Open_93_20150913.jpg
(67)發動機罩很有特色,似乎是個笑臉的武士造型。


・MV-22 “Osprey” 魚鷹式傾轉旋翼機
造型特異的魚鷹旋翼機,同時具備直升機的垂直升降能力、以及固定翼螺旋槳機高速與航程遠的優點,是目前唯一具有實用價值的傾轉旋翼機。用直升機的角度來看,MV-22最高時速可達500公里,是世界上飛最快的直升機;而用戰鬥機的角度來看,他又可以垂直起降,非常適合於短場與前線配置。

之前在普天間、嘉手納、新田原都見過魚鷹,不過地展近距離觀賞倒是第一次。

這次來參展的MV-22,是屬於駐紮於沖繩普天間基地的美國海軍陸戰隊,代號ET。
Misawa Base Open_54_20150913.jpg
(68)側面角度看魚鷹,覺得MV-22也沒那麼怪了。

Misawa Base Open_7_20150913.jpg

(69)後面角度看魚鷹,會覺得那兩個螺旋槳還真是高。

Misawa Base Open_9_20150913.jpg
(70)再換一個角度看,機腹的裝載量也是它的賣點之一,可以進行快速輸送,提高作戰效能。

Misawa Base Open_56_20150913.jpg
(71)人潮開始變多,拿人群來搭魚鷹。隸屬VMM-262,駐守普天間的海兵隊。

Misawa Base Open_57_20150913.jpg
(72)魚鷹真的是焦點,畢竟是新飛機,而且聽說這是他第一次到東北地方展出,自然更會吸引大家目光。

Misawa Base Open_58_20150913.jpg
(73)這麼近,拿手機拍拍即可,你拍完換我拍。

Misawa Base Open_59_20150913.jpg
(74)正面看魚鷹,這樣也剛好可以看到螺旋槳機翼的可動關節。

Misawa Base Open_60_20150913.jpg
(75)近距離研究魚鷹,美軍大方,民眾過癮。



・C-130H “Hercules” 大力士運輸機
生產超過2000架的C-130,是很常見的美製運輸機種,使用國家之多,都可以安排來個國徽收集紀錄。短場起降是他的強項,在國外的飛行表演場合曾親眼目睹過,令人印象深刻。

這次參展的是第374運輸航空團第36運輸飛行隊的C-130,配置於日本橫田基地(機身尾翼的記號為YJ),機身編號74-2067。
Misawa Base Open_6_20150913.jpg

(76)C-130就是C-130,不管到哪裡看,都是非常熟悉的身影。

Misawa Base Open_8_20150913.jpg
(77)374 AW,是美軍橫田基地的駐守部隊。

Misawa Base Open_10_20150913.jpg
(78)斜正面來一張。

Misawa Base Open_11_20150913.jpg
(79)比比看,跟台灣的C-130,應該沒有地方不一樣?

Misawa Base Open_22_20150913.jpg
(80)C-130的正側面來一張,晚些時候他也開放民眾進入他的機腹參觀。

・C-27J “Spartan” 斯巴達人運輸機
這次參展的特別來賓,來自澳洲皇家空軍的C-27J,這次也因為移地訓練的關係,一起參展。

澳洲皇家空軍的C-27J,是在去年底才陸續開始交機,機齡還都很新。配備兩具與C-130運輸機相同的渦輪螺旋槳引擎,配合6葉螺旋槳,能夠在少於500米的跑道上起降,短場起降能力非常優異。屬於中型軍用運輸機的C-27J,也已經問世17年,生產數量也算龐大。這次能見到C-27J,也算是運氣相當好。

Misawa Base Open_23_20150913.jpg
(81)初次見面的澳洲皇家空軍,royal australian air force。這隻鬥牛的圖案我很喜歡。

Misawa Base Open_24_20150913.jpg
(82)這個角度看,跟C-130真的有幾番神似。

Misawa Base Open_26_20150913.jpg
(83)袋鼠圓章圖案,澳洲皇家空軍的標章。

Misawa Base Open_25_20150913.jpg
(84)澳洲皇家空軍所擁有的C-27,是從去年底才開始陸續接收,算是相當新的機隊,這次見到,純屬意料之外。


・UH-1N “Huey” 休伊直升機
老牌直升機,服役至今將近60年,名聲響亮。而UH-1N算是改良後的型號,配備兩個加拿大普惠PT6T-3渦輪軸發動機,增加載重與安全性。

這次參展的UH-1N屬於駐守橫田基地的第374運輸航空團、第459運輸飛行隊。
Misawa Base Open_73_20150913.jpg

(85)開放民眾登機參觀的老休伊,UH-1N依然是人氣機種。

Misawa Base Open_75_20150913.jpg
(86)人太多,比較難找到乾淨的畫面,不過正面還是要給他來一張。

Misawa Base Open_74_20150913.jpg
(87)這位小姐靦腆笑著,坐在駕駛艙內當個model給大家拍照。


・C-12 “Huron” 多功能運輸機
Beechcraft C-12,很像台灣空軍擁有的畢琪1900C,屬於多功能的運輸機,當然最常見的還是運載人員。美國的陸、海、空以及海軍陸戰隊皆配置有此機種,算是非常常見的運輸機。
Misawa Base Open_72_20150913.jpg
(88)外觀看來就是典型的行政運輸機,C-12的功能就如同台灣的Beech 1900。


・RQ-4 “Global Hawk” 全球鷹無人偵察機
1998年開始生產的“Global Hawk”全球鷹無人偵察機,是著名的Northrop Grumman所設計發展,機身與機翼的造型與大小比例很特別,見過一眼就很難忘。它的正式名稱中,“R”是美國國防部命名偵察機(reconnaissance)的第一個英文字母;”Q”指無人機;”4”是指無人機計畫的第4架作品。這種無人飛行載具已經蔚為潮流,相信以後會更常出現。

這次參展的RQ-4來自Grand Forks Air Force Base,基地代號GF。
Misawa Base Open_27_20150913.jpg

(89)全球鷹,光這個機首造型就可以拿怪異度滿分。

Misawa Base Open_28_20150913.jpg
(90)機首的整體感應模組(ISS),這算是全球鷹的最重要器官。

Misawa Base Open_30_20150913.jpg
(91)全球鷹正側面,有點像....恐龍?

Misawa Base Open_29_20150913.jpg
(92)另外一面瞧瞧,空重3,850 kg,比想像中來的重些。

Misawa Base Open_51_20150913.jpg
(93)後側方看RQ-4。高單價的無人偵察機,目前單位造價比F-16還高出許多,令人咋舌。


地展的飛機,不管在種類與數量都很多,非常值得一看。而這趟來三澤天候不佳,這次真的是完全拍地展機,只有拍了少部分的飛行畫面。雖然是有些可惜、但也沒關係,因為真的就是想來看看一些沒看過的戰機,開開眼界。


大老遠跑一趟三澤基地,雖然疲憊,不過收穫頗豐,也滿足了自己近距離接觸美軍航空機的心願。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