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海道鐵道相關事物、最讓我感到有興趣的有三個,其中一個就是日高本線。全單線、全線非電化區間,全長146.5公里,這麼吸引人,當然要來,颳風下雨都要來。
日高本線_50_20140617.jpg

(1)キハ40雨中待發,車頭的優駿浪漫說明了這班車使用在哪條線上。

還真的是在下雨天來到這,完全沒有意料到,六月中的日本梅雨季,就這麼剛好遇上。還好有租台車,就算下雨,還是可以照著行程跑,只不過一些原來預想的拍攝計畫,可能需要臨機應變、做些調整。

跑日高本線還真的很需要利用開車來進行。區間長是一回事、車次少是一回事、另外就是幾個有名的景點,離車站都有些距離,如果是利用搭車+步行,實在有點吃力。變更一下交通工具,放棄一下JR Pass,不會那麼有罪惡感,畢竟,要想辦法把時間的利用極大化。扣掉使用夜拍的方式、日高本線可以拍的車次集中在清早,以苫小牧出發的車次來看,0547、0758、再來就是1018發車,再來就要等到1222的車子(而且僅運行至鵡川駅),抓車拍車等車,都是一大考驗。同行友人L君早早設計好一套行程,規劃的實在讚,當然就遵行此法,不管天候問題,好好地給他跑下去。

清晨、不、是半夜出發,利用無料自動車道,直接衝往預計拍攝的景點,天候時好時壞,吊人胃口,本來還有所期待,但隨著時間過去,也已經對天氣變好不抱任何希望,反正拍火車就是這樣,看天候吃飯,別想太多,享受出遊的愉快心情便是。

日高本線,主力車輛是キハ40形氣動車、這款我個人最喜愛的柴油車。專門跑日高本線的是キハ40形350番台,他有個很好聽的名稱,叫做"優駿浪漫"。會取這個名字主要是因為日高本線沿線有不少馬場,取這個名字應該也有宣傳觀光與貼近地方的味道。這款老車不管怎麼看都很有型,而使用在日高本線上的塗裝,是上藍下白,再帶個粉紅色線條的組合,不能說很特殊,但算耐看,加上車頭那馬頭標誌的簡易標誌,讓這輛車更增添些地域性的代表感。單節運行、雙節運轉、甚至還遇見三連的キハ40,因應不同時刻的需要,也能做出對應的調整,也讓拍車多了點變化性。

日高門別駅、厚賀駅、新冠駅、静内駅,一路一路、一站一站的跑下去,邊開車邊找點,很享受這種過程,有點不確定拍攝點在哪裡時,拿出地圖再來比對比對,或是乾脆下車步行探點。車班少,在這時候變成一種優點,可以有餘裕享受這種尋找的時間,當然,這是有旅伴一起跑的時候才能有空檔這麼做。在那日高門別與豐鄉之間的尋點過程,在山坡上爬上爬下、在燈塔邊的草叢鑽進鑽出,到現在真的還是回味無窮。

日高本線_1_20140618.jpg

(2)在日高本線遇到的第一個車站,清畠,一個僅有簡易候車室的小車站。

日高本線_2_20140618.jpg
(3)站在月台上,往站體來一張,算是到此一遊照。

日高本線_3_20140618.jpg
(4)抵達第一拍攝點,厚別川橋梁。雖然天候如此、也沒關係,見招拆招便是。

日高本線_4_20140618.jpg
(5)陰雨中,過橋的キハ40三重連。為了早上的通勤需要,出現這種少見的編成。

日高本線_5_20140618.jpg
(6)キハ40過橋轉彎,進入市集。遠遠還是可以見到他的身影,那就多拍幾張。

日高本線_6_20140618.jpg

(7)厚賀,一個無人小站,站體
竟然還有些造型,不容易。

日高本線_7_20140618.jpg
(8)承上。以前,應該是有側線,但日高本線規模縮小,這個車站也喪失了交會待避的功能。

日高本線_8_20140618.jpg
(9)一天就這麼幾班車,竟然還有些車站連某幾班普通車也不停,應該真的是超級小站。

日高本線_10_20140618.jpg
(10)市街上,到處可以見到馬的圖騰,日高本線經過的幾個郡町都是牧馬的地帶。

日高本線_12_20140618.jpg
(11)再次回到厚別川橋旁,這次抓的是下行列車,這個畫面感覺真的有以前台鐵屏東線的味道。

日高本線_13_20140618.jpg
(12)鏡頭拉遠再來一張,對岸即是厚賀駅一帶,拍攝位置是在南岸的小山坡,就在國道旁,很好找。

日高本線_14_20140618.jpg
(13)也沒有特意要追車,就剛好在這邊遇上,進入新冠駅停靠的キハ40。

日高本線_15_20140618.jpg
(14)追車的夥伴們,大家正對準目標拍照,我是來不及換焦段,先偷偷將大家拍入鏡。

日高本線_16_20140618.jpg
(15)本日首次遇到單節キハ40氣動車,當然是盡情拍個夠。

日高本線_17_20140618.jpg
(16)再拉大景,日高本線沿線地形變化蠻大,雖然是河川出海口,但也看到背後這樣有些高度落差的山壁。

日高本線_18_20140618.jpg
(17)這裡是知名的景點判官岩,山壁上有個紀念涼亭。火車從底下過,繞了一個小彎,帶些海景,我想坐在車上的人,應該正在舒服的享受這美景。

日高本線_19_20140618.jpg
(18)不管是與右邊的山壁、還是左側的大海相比,火車都顯得相當渺小,一縷黑煙,氣動車應該正出力加速前進。

日高本線_21_20140618.jpg
(19)日高三石駅,車站外觀沒有任何漢字可辨識,就連上面寫的那段日文其實也不是車站的名字,是原本車站內商店的名字。

日高本線_22_20140618.jpg
(20)當然也是要進到月台上晃晃,這個站名牌倒是還蠻特別。

日高本線_23_20140618.jpg
(21)經過某個馬場的氣動車。因為下雨,馬當然都躲到馬廄,原本期望的構圖沒了,還是可以拿空的牧場來證明一下自己曾到訪過。

日高本線_24_20140618.jpg
(22)靜內駅一景。日高本線上的重要車站,除了有交會待避的功能外,另有一機關區支區的設置,夜間有列車在此過夜。圖中的車輛便是停泊在調度側線上。(似乎是以前的工廠專用線?)

日高本線_26_20140618.jpg
(23)上行列車,準備進站停靠,等待交會下行列車。

日高本線_28_20140618.jpg
(24)靜內內並沒有天橋地下道相關設施,必須穿越軌道進出月台。這個車站算是比較有人煙的大站,難得可以看到這麼多乘客。

日高本線_29_20140618.jpg
(25)細雨中,列車於靜內駅交會。

日高本線_30_20140618.jpg
(26)由這個角度看,搭上後面的背景大樓,真的會認為這輛キハ40停靠在某大站。

日高本線_31_20140618.jpg
(27)通過靜內川鐵橋的單節キハ40,可能是有限速的關係,過鐵道感覺花了點時間,當然也就不客氣多拍幾張。

日高本線_33_20140618.jpg
(28)某站內的北海道新幹線宣傳海報,連日高本線這種小地方也都有此宣傳,只是不知道對這裡會有直接影響嗎?

日高本線_35_20140618.jpg
(29)新冠駅,站體感覺很新,不過也是無人車站。等車的空檔在裡面小憩一番....

日高本線_36_20140618.jpg
(30)整個感覺霧濛濛,車輛也是要到比較靠近才能看清楚,路線旁的木柵外就是海濱。

日高本線_37_20140618.jpg
(31)不知是不是因為車輛的設計關係,キハ40的頭燈感覺不會很強,拍照也就比較不會被強光影響測光。

日高本線_39_20140618.jpg
(32)門別燈台,一個迷你的小燈塔,在這附近要找到我們預定的一個拍攝點。

日高本線_40_20140618.jpg
(33)站在山坡上往下望,キハ40緩慢穿出,乾淨的背景看了也舒服。

日高本線_41_20140618.jpg
(34)
俯瞰的景色永遠是最迷人的,把握機會多按幾張。

日高本線_44_20140618.jpg
(35)今天的最後一個車站,日高門別,也算是在線上略有規模的車站。

日高本線_49_20140617.jpg
(36)日高本線,來的不是時候,不過拍的、玩的、都還是很盡興。


日高本線,不能算是秘境線,不過遠在北海道的邊際,要再找出時間特地去,也還真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可愛的キハ40形350番台氣動車,就以這篇文章為妳留下註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高本線 キハ40形350番台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