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看就要開季,過去兩年稱霸AL Central的Minnesota Twins還有三個棘手的問題要處理,眼看主要對手Chicago White Sox與Detroit Tigers都已經準備的差不多,這三個問題將會影響Twins是否還能繼續拼進季後賽。

1.Justin Morneau能擺脫腦震盪的問題嗎?

0.345/0.437/0.618,看起來就像是個MVP級的數字,但是這位打者卻只出賽81場。過去兩年、Morneau因傷一共只出賽216場,連續兩年他的在板凳區看著隊友打進季後賽、然後看著隊友在第一輪就被橫掃出局。不禁讓人想問,如果Morneau還在打線上,情況會不會有所改變?

雖然春訓Morneau也有報到,也正常上場守備,而且上週也打了第一次夜間比賽、也連續兩天出賽,但他似乎仍然受到去年滑壘造成腦震盪的影響。現在也傳出他可能球季前一週或兩週無法上場的消息,這對球隊當然是不利的消息。同樣是腦震盪,Toronto的Aaron Hill整整休息一年才復原,Morneau的前隊友Corey Koskie則是因此問題提早退休、沒有再回球場。Morneau是去年七月初受傷,如果他能趕上開季,那實在是進度超前。

J.M..jpg
(圖)猛牛可以健康歸陣嗎?

Manager Ron Gardenhire已經準備好備案,讓 Michael Cuddyer站一壘、讓Jason Kubel防守右外野、然後讓老將Jim Thome當DH,就跟去年下半季的作法一樣,只是現在Cuddyer腳部也有傷,老將Thome前兩季加起來也只出賽232場(去年108場),如果Morneau無法及時回來,對於Minnesota來說實在不是個好消息。

3. 去年底的Bullpen大失血,Minnesota有辦法找出解決之道?

過去幾年Minnesota的成功,有大的因素要感謝他們強大的牛棚,2010年他們的牛棚吞了457局,ERA3.49,可以排名在全MLB第八。不過今年少了一堆人,去年幾位牛棚要角幾乎全數離開,在接連少了Jesse Crain、Matt Guerrier、Jon Rauch、Ron Mahay、Brian Fuentes之後,牛棚是否還能像過去一般強大,很有疑問。

尤其是Crain與Guerrier。前者自從2005年以來,他只有一年出賽不到50場也投不滿50局,後者更猛,最近四年每年出場數都在70場以上,這兩人真的是球隊勝利的影子功臣。少了這種老經驗又能吞局數的苦工,Minnesota的牛棚不若以往堅強。

  IP ERA
Twins Bullpen 457.0 3.49
Jesse Crain 68.0 3.04
Jon Rauch 57.2 3.12
Matt Guerrier 71.0 3.17
(表1)離隊三將於去年Bullpen的貢獻。

好消息是Joe Nathan回來了。當然、希望他是健健康康的回來。如果他正常,那Matt Capps會在前面幫他做setup,如果他有問題,那Capps也能當做一個好的closer來用。不過其他的支援人選呢?

3.Francisco Liriano,可以銳變成真王牌?

2006年那顆閃耀的新星終於回來了。K/9為9.44、BB/9為2.72、HR/9為0.42,非常漂亮的數據。不要受傷,今年可以多吃些局數,想必對球隊的貢獻度也會更大些。

等等,要是把他去年每月的成績分開來看,會發現一個問題,這投手的狀況、起伏也實在太大了吧。四月份猶如神鬼戰士、五月份卻像病貓,中間小起伏了一陣,到最後一個月又跑出些問題(去年挨的9發全壘打有6支集中在這個月),這到底是什麼“症頭”?按一般的講法,可能是穩定性不夠,果真如此,那球隊還能把他當Ace看待?
Month G IP ERA WHIP K/BB
April 4 29.0 0.93 0.97 2.70
May 6 36.2 5.15 1.56 4.33
June 5 33.0 3.82 1.18 5.00
July 5 30.1 2.97 1.12 3.67
August 5 29.1 3.68 1.43 2.13
September 6 33.1 4.59 1.26 4.29
(表2)Liriano去年各月的成績。哪一個才是他真正的表現?

今年春訓期間,Liriano的狀況一直不是太好(肩膀有些不適),不過總算在前一次出賽投出亮眼的數據,5局飆7K只失一分,希望他這個狀況可以持續到開季。

簡單的三個問題,如果答案都是正面的,那可以放心,Twins絕對可以有強大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