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搞定了,避開薪資仲裁,Toronto與Jose Bautista最終簽下一份長約。

根據這份合約,未來幾年Bautista的薪水是這樣子的:
2011:8M
2012:14M
2013:14M
2014:14M
2015:14M
2016:14M(Team Option、1M for buyout)
前5年總值64M,外帶第6年的球隊選擇權。

對Bautista來說,他要到他想要的一份長約,現年30歲,2010年薪資不過2.4M,一個成績爆發年、就可以拿到這份約,想必他很欣慰。留在闖出名號的地方,幾乎是球隊目前的領導人物,可以說該有都有了,Bautista還能要求更多嗎?

這對球員來說,是個好約。

那對球隊來說呢?GM Alex Anthopoulos為何要簽這個約?

這個約已經引起球對支持者相當多的討論,反應相當兩極化,有人認為很好,將一個有50發HR實績的球用此價碼綁住、值得;有人認為很差,甚至認為AA省了Vernon Wells的錢卻浪費在這、不值。

個人認為這個約每年平均單價值得、但總年數卻簽了長了些,也就等於把風險給拉長。但AA下這個賭注,是可以理解。他與Bautista簽下這個合約,用意大概有三:一、宣告球隊也是願意花大錢投資。二、找一個穩定貢獻的中心打者。三、為球隊找一個領導人物。
aa and jose.jpg
Bautista這根棒子幫他爭到一筆大合約;AA可能要祈禱Bautista不要讓他的投資變成浪費。

先從三看起。在主力選手當中,Bautista算是個性較有領導味道的,還記得去年Yunel Escobar初來乍到,就是Bautista幫助他認識球隊環境,在應對媒體上,Bautista也相當大方,幾個年輕選手還得要多學學。以目前的roster來看,今年很有可能Bautista在三壘出賽的場次會比較多,畢竟目前Toronto的內野組合較新,感覺上也還沒有一個leader(Aaron Hill應該有些機會)、一個可以上投手丘安撫投手的leader(特別是我們還是一堆年輕投手),Bautista大概是說話最能讓人信服與安心,他想必需要多扛起這份責任,特別是拿下這個大約之後。

Bautista去年有54轟,OPS為0.995,中心打線有他在,很能讓人放心。當然,質疑他是一年行情的聲音從來也沒消失過,相信也沒有人認為他今年可以再度敲出54發HR,畢竟過去他單季最多的HR也不過是16支。但那是他沒獲得完整的出場數,當他獲得完整的出場數,而不是僅以工具人的身分出賽時,Bautista絕對可以有一定的貢獻度,相信他一年還是可以有30+HR的表現。以他目前30歲來看,應該至少還能有3年的巔峰期,而Bill James是這麼預估他今年的成績的:
0.251/0.355/0.509,34HR,88Runs,90RBI

有點像是拿2009與2010年的成績抓個平均值,個人認為他今年的表現鐵定會在這個數字以上。假使Bautista今年拿出像是Bill James預估的這種成績,加上他平均水準以上的守備能力,那肯定10M/yr還是絕對跑不了,而且看看2011年底可能成為FA的外野手與三壘手,Bautista恐怕都是裡面最佳的選擇。那為何不多等一年再簽他呢?這就是下面這個原因了。

"If we can't bet on him(Bautista), we can't bet on anybody, and that's where it really came down to."

在接受關於此合約相關的採訪時、AA如是說(這裡有較完整的採訪影音版)。是的,簽下這個合約,宣示意味也很濃厚。接手GM一年多,AA幾乎都是在幹省錢的工作,大把銀子幫老闆省下來,也不免會遭人質疑,Toronto難道都不肯花錢投資在好球員身上。Bautista這個合約算是一個指標,告訴大家我們也是願意灑錢網羅好球員。身處一級戰區AL East,生態環境是跟其他地方完全不同,有個機會就要抓住試看看。Bautista目前還不是FA,只能跟Toronto談薪水,等到年底成了FA,競標者眾,加上上面提到Bautista可能是三壘手與外野手當中的最佳選擇,到時又是不一樣的情況。

以上三點當然都是站在球隊的角度來看,簽下這個約看起來是合情合理。就我個人而言,是比較傾向簽下40M/3yr這種比較保守的合約即可,甚至今年跟他打薪資仲裁也無所謂,就看年底成為FA之前、Bautista是不是能保持像2010年的高峰。AA這個約要冒點風險,這就是GM該去承擔的責任吧。這不是那種20M一年的恐怖大約,會吃掉球隊部份薪資總額是一定的,但要是一開始就無法承擔風險,那就甘心當別隊的MLB級農場吧。

在清掉Wells的薪資之後,大家應該不會懷疑AA交易的能力,最差最差的狀況,就是拉下臉來向外兜售,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