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Toronto也可以有一位代表性球員進入名人堂。

這裡是BBWAA的官方訊息。

Roberto Alomar,二壘手,在MLB由1998打到2004,共17個球季。他以超高的得票率(90%,拿到523票),在今年獲選進入棒球名人堂(Hall of Famer)。

對Toronto的球迷來說,Alomar是個傳奇人物,雖然他在Toronto、也不過只待了5年,佔了生涯不到1/3的時間。而Alomar生涯最出色、次出色的球季,甚至都不是在穿Toronto球衣的時期,但大多數人、包括他自己,應該都會把他生涯最風光的日子、與Toronto畫上等號。

以加入球隊順序來分、他的生涯打擊數字如下。

Team Years G H BAA OBP SLG OPS OPS+ WAR
San Diego 1988-1990 448 497 0.283 0.339 0.379 0.718 103 10.9
Toronto 1991-1995 703 832 0.307 0.382 0.451 0.833 123 20.1
Baltimore 1996-1998 412 496 0.312 0.382 0.480 0.862 122 12.1
Cleveland 1999-2001 471 564 0.323 0.405 0.515 0.920 134 20.6
NYM 2002-2003 222 226 0.265 0.333 0.370 0.703 87 0.3
CHW 2003-2004 85 75 0.239 0.307 0.322 0.628 65 -0.8
Arizona 2004 38 34 0.309 0.382 0.473 0.855 116 0.3
Total 1988-2004(17yr) 2379 2724 0.300 0.371 0.443 0.814 116 63.5

(表)Roberto Alomar生涯成績。看WAR就知道,2002年之後Alomar衰老的還真快,否則生涯成績應該可以更漂亮。

1990年12月,Toronto拿Tony Fernandez與Fred McGriff這兩個主力球員,向San Diego換來Alomar與Joe Carter兩位球員,這個交易到現在也都還被拿出來談論。單就結果來看,Toronto在不久後拿到了兩個World Champion,換來的兩位球員都是奪冠的重要份子,當然可以說在此交易中是贏家。初來Toronto的Alomar只有23歲,並沒有因為轉換聯盟發生適應不良的問題,反而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技術更加全面。

在Toronto的五年他逐漸成熟,年年入選明星賽、年年拿下金手套,說他是看板人物也不為過。Alomar的上壘率是他與一般二壘手最不同的地方,以他的年紀來說他擁有很好的選球功夫,加上打序前後都有不錯的球員互相支援,讓他的打擊成績也受益不少。其實Alomar生涯黃金時期所待的球隊,打擊成績都不錯,可以說他是找對球隊加入,換個角度說、或許也是他讓所屬球隊的打線、整個活絡起來。連續兩年奪冠後,球隊戰績開始走下坡、加上場外女球迷的騷擾事件讓他困擾不已,在談續約時、已經有不少球迷認為Alomar應該留不住了。只是最後他居然選擇同區的Baltimore,回來打自己的老東家,著實傷了不少Toronto球迷的心。

轉到Baltimore的三年,Alomar場上的表現雖維持一定水準,但因為“吐口水”事件,讓他的評價下跌不少。這件事算是他生涯相當嚴重的一個污點,Alomar自己也覺得當初這麼做實在是愚蠢至極、後悔不已,還好事件的另一主角本壘審John Hirschbeck已經接受他的道歉並原諒他。也有不少球評猜測或許這件事是Alomar沒有首次票選就入HOF的原因。

Alomar的生涯打擊數字,再來到Cleveland後又攀上另一個高峰,他生涯最接近MVP的兩年都在這段時間。而他與Omar Vizquel組成的二游搭檔、大概也是史上最經典的內野中線(Middle Infield)組合,相信有跟到這個時期的朋友應該都還有印象。

Alomar有許多經典代表作,最讓人津津樂道的、無非是在1992年ALCS第四戰那發全壘打。那支九局上半、由Dennis Eckersley手中擊出、追平比數的兩分全壘打。Alomar自己也很享受這個時刻,他兩手舉起、手指高高指向天空的畫面,也成了他個人網站的圖騰之一,甚至還印製成T-Shirt發售。
RA Second2None.jpg
(圖)Roberto Alomar的網站圖騰。

這位全能球員,不只打擊方面的表現出色,守備方面更是頂尖,無論是在移動、接補球、傳球,都是當代傳奇,10屆二壘手金手套的獎座真的是實至名歸。他多次由一二壘間飛奔至二壘後方、拾起強勁穿越滾地球再轉傳一壘,沒收安打的鏡頭也都讓人印象深刻。

本來以為他有機會挑戰3000支安打,但他的生涯、在2002年轉隊至NL的NYM後突然變了個樣,所有打擊數字全部大幅下降,OPS+從前一年的150掉到89,非常離譜,有部份應該是受傷的緣故,但他老化的相當快速也是不爭的事實,最後Alomar在2004年球季結束後退休,實在可惜。不過之前累計的數字與出色的表現,已經夠讓他成為史上最佳的二壘手之一。

多年以前,我也曾經收過一件Alomar的球衣,代表我對這名球員的喜愛,現在得知他進入了名人堂,當然更是高興。

最後、還是要再次恭喜Roberto Alomar、獲選進入棒球名人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