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磐線,起點上野、終點岩沼,JR東日本的重要營收路線之一。
701與E501系電車@Iwaki站_1(2)_20090912.jpg
701系與E501系電車@Iwaki站。基本上他們都有進入常磐線,不過也只有在Iwaki才能同時看到他們,701系運用區間是北段的仙台至Iwaki,E501系主跑土浦至Iwaki,一天有數次機會、兩者會在此相遇。(通勤電車也是很容易消失或改變運用的啊!)

連結“常陸”與“磐城”這兩個古地名,這就是常磐線名字的由來。

常磐線有複複線區間、有複線區間、甚至在北段還有單線區間存在。除了單複軌區間的變化外,它路線上的供電方式也有不同,有部分區間屬於直流電供電(上野與取手間),也有部分屬於交流電供電(藤代至岩沼),所以運用於其上的列車很多也因此是直交流型的電車。講到列車,常磐線上的車輛最著名的應該就是651系特急與E563系特急,前者較多運用在“スーパーひたち”(Super Hitachi)、後者則完全運用在“フレッシュひたち”(Fresh Hitachi)上,本文就是自己對於這兩種車輛的小紀錄。

泉站_1(2)_20090912.jpg
泉站。來這是為了....

泉站_5(2)_20090912.jpg
福島臨海鐵道調度室@泉站。

泉站_7(2)_20090912.jpg
月台上等車的小朋友@泉站。要去那玩啊?

廣野站_1(2)_20090912.jpg
常磐線廣野站。來這是要朝聖....

廣野站_3(2)_20090912.jpg
廣野站一景。不知為河、感覺就是很有海線大山站的味道....

廣野站_5(2)_20090912.jpg
廣野站外的鐵道(汽車)紀念碑文。

東海站_1(2)_20090912.jpg
常磐線東海站。日本很多車站、月台上都有類似這種“獻燈”。

末續站_4(2)_20090912.jpg
常磐線末續站。小巧可愛的無人站。 

白色的651系列車相當搶眼,它已經在路線上奔馳超過20年,但乘坐時絲毫不會感覺到它的老態,搭車的舒適感一流,車內裝潢在中上水準。白色的“Super Hitachi”是JR East民營化後推出的第一款特急,就是為運轉於常磐線而量身打造的,白色的塗裝、端面大LED螢幕的顯示,在當年可是相當轟動,也是1990年的ブルーリボン賞得主。651系全數運用在常磐線上,在假日或是通勤時刻經常是座無虛席,而在常磐線的複複線區間運行時,可以看出他高速運轉的能力,跑起來的速度更是嚇嚇叫,特別是從上野到水戶這段,一路狂飆,表定時數都在100km上下,乘坐起來非常過癮。常磐線上的特急表定速度是JR裡面屬一屬二的快,這與國道巴士的競爭有相當大的關係,常磐線平行的路段並沒有其他私鐵與新幹線,他的主要的競爭對手是常磐自動車道上的國道巴士,就是為了要爭取通勤服務時效,所以這條路線上的特急是又快又密集。再加上利用常磐線的通勤人口眾多、增加了部份複複線區間的利用讓車輛運用容量加大,也使得常磐線的乘客量與收入,都是JR東日本在來線上的前幾名。

651系主要運用於“Super Hitachi”這款特級列車上,有幾趟夜間運轉的列車會因為運用的關係而改稱“Fresh Hitachi”。基本上“Super Hitachi”在上野到水戶之間是沒有其他停靠站的,水戶以北才是它主要的服務地區,大部分的運用編組是7+4的編組,曾經在重大節日加班車上出現過7+7的長大編組,而Iwaki以北則是交由4輛的附加編組單組來負責。

超過20年的老車,又是在運用相當頻繁的常磐線上,651系最近幾年要退下的風聲不斷....

651系特急(S42)@勝田站_5(2)_20090912.jpg
651系特急“Super Hitachi”42號@勝田站。K104,基本七輛編成。遠方那組也是651系特急、附屬四輛編成,是由勝田車輛區開出,準備與前方此編成連結,成為十一輛大編成,開往上野。

651系特急(S42)@勝田站_6(2)_20090912.jpg
準備加掛的651系特急“Super Hitachi 42號”@勝田站。附屬編成K204,四輛編成。

651系特急(S42)@勝田站_7(2)_20090912.jpg
同上,此款車前端的行先版資訊還會變換。

651系特急(S3)@泉站_2(2)_20090912.jpg
651系特急“Super Hitachi”3號@泉站。基本編成K101,七輛編成。

651系特急(S22)@泉站_3(2)_20090912.jpg
651系特急“Super Hitachi”22號@泉站。K108+K208,十一輛編成。來到泉站的原因很簡單,不過當天竟然沒碰到本來想抓的東西,原因?別提了。

651系特急(S1)@末續站_1(2)_20090912.jpg
651系特急“Super Hitachi”1號@末續站。附屬編成K207,四輛編成。這個無人小站南端即是隧道出口,帶點曲線很好構圖。

651系特急(S1)@末續站_2(2)_20090912.jpg
承上,尾巴也帶一張。

651系特急(S19)@勝田站_1(2)_20090912.jpg
651系特急“Super Hitachi”19號@勝田站。K204+K104編成,在此準備解聯。 

651系特急(S19)@勝田站_3(2)_20090912.jpg
承上。基本編成K104,七輛編成。剛剛解聯掉K204的四輛,剩下基本編成七輛繼續往北走。再完成解聯之後,旁邊的乘客才能上車。 

而要比搶眼,擁有五種色系的E653系可一點也不輸人。拿來擔當的“Fresh Hitachi”的E653系有多種顏色,紅、黃、藍、綠,還有附加編成的橙色,而各顏色其實都是一個水戶地區觀光景點的代表,都有它特別被賦予的意義,這裡就不另外說明了。之前有日本的同好在調查是否它的運用有照顏色順序安排,答案是否,還好E653系的運用多且區間不算太長,想要一天內把各種顏色編成一網打盡還是可行的。這款車是1997年起陸續投入運用,替代原本的485系電車,而它也曾進入過上越線、內房線、東北本線等地區都過臨時列車代打,或許未來也有可能進入其他路線進行車輛運用。而其實它在設計上就已經預留伏筆,同樣是交直流型電車,E653系可以跨50/60Hz兩個不同頻率區間(651系則只有50Hz區間可用),而且在耐寒裝置方面也有加強,可以投入寒冷路段進行服務。

與651系的服務區間有區隔,“Fresh Hitachi”主要是運轉於勝田以南的區間,少部份因為運用的關係會跑到勝田以北的區域。特別的是它全列車沒有設置Green Car,皆為普通席,在JR的特急車種裡面算是比較少見。

各色編成車側本來都繪有圖案,就是上述觀光景點的代表圖案,自己也都有拍下,不過天雨光線差,就不貼出來傷眼,下次有機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注意看看。

真要比較651與E653系孰優孰劣,我想,比較新的車還是佔點優勢吧。所以以後真退出常磐線,E653系的車輛轉到其他線上的機率也會比較大。

E653系特急(F37)@勝田站_8(2)_20090912.jpg
E653系特急“Fresh Hitachi”37號@勝田站。K302,七輛編成。另外一組藍色編成的是K308。

E653系特急(F17)@勝田站_1(2)_20090912.jpg
E653系特急“Fresh Hitachi”17號@勝田站。K306,七輛編成。另一組黃色編成的是K303。

E653系特急(F29)@赤塚站_1(2)_20090912.jpg
E653系特急“Fresh Hitachi”29號@赤塚站。K307,七輛編成。這次去Fresh Hitachi就只搭乘到綠色塗裝。

E653系特急(F32)@勝田站_2(2)_20090912.jpg
E653系特急“Fresh Hitachi”32號@勝田站。大部分在勝田拍的照片都是在另一個月台拍攝,這個位置旁邊即是“ひたちなか海浜鉄道”的乘車位置。

E653系特急(F44)@勝田站_5(2)_20090912.jpg
E653系特急“Fresh Hitachi”44號@勝田站。K301+K351、紅色+橙色併聯、十一輛編成。正由勝田車輛Center出發、轉線進入勝田站。

E653系特急內裝_3(2)_20090912.jpg
E653系內裝(1)。個人蠻喜歡的玻璃門。

E653系特急內裝_4(2)_20090912.jpg
E653系內裝(2)。座椅的塗裝也是色彩繽紛。 

配合抓常磐線貨列,用跳蛙戰術選定了許多站點進行拍車,主要集中在水戶到Iwaki之間,尤其是勝田站,由於配線關係與站北的勝田車輛center,讓本站成為一個重要據點,包括各型電車在內,常常在此進行車輛連結與解連的作業,非常熱鬧。前前後後在這裡停留有3個小時以上,也順帶抓了幾台以本站當作終點的Hitachinaka海濱鐵道的列車,其中有一台三木鐵道移籍來此的客車,之前才在網路上見到他移交的模樣,沒想到竟然就在此見到它掛上Headmark的紀念運轉,這算是額外的bonus吧!

Hitachi海濱鐵道@勝田站_1(2)_20090912.jpg
同樣位於勝田站內,不過這是屬於“
ひたちなか海浜鉄道”的月台,旅客可以在站內轉乘,無須出站。

Hitachi海濱鐵道@勝田站_2(2)_20090912.jpg
ひたちなか海浜鉄道”的站名牌。目前僅有一條路線,全長14.3km,一共9站。其實以前它叫做“茨城交通”,一度因經營不善考慮收攤,2008年才改稱為“ひたちなか海浜鉄道”,不過還是經營的很辛苦。

Hitachi海濱鐵道@勝田站_4(2)_20090912.jpg
“ミキ300-103”@勝田站。原本是近畿地區兵庫縣內、三木鐵道的車輛,三木鐵道廢線後成為保存車,最後還是轉手,在此找到新舞台。原車輛編號也繼續沿用。

Hitachi海濱鐵道@勝田站_3(2)_20090912.jpg
承上。當日拍攝時這輛車才剛上線不到一個月,紀念版的Heamark還掛在車上。

Hitachi海濱鐵道@勝田站_7(2)_20090912.jpg
キハ3710形、キハ37103@勝田站。這是2002年打造的新車,海浜鐵道有收了幾輛國鐵型的キハ20,不過當天都沒看到,有點可惜。

415系電車連結@勝田站_1(2)_20090912.jpg
415系電車連結@勝田站。不只特急,一般電車也常常在勝田站上演聯結運用的戲碼。

415系電車連結@勝田站_3(2)_20090912.jpg
承上。站員手作號誌,旁邊運務人員也全神貫注的準備進行車輛聯結相關動作。

E531系電車@赤塚站_2(2)_20090912.jpg
E531系電車@赤塚站。常磐線目前的主力通勤電車,塗裝承襲了常磐線傳統的藍色。

鹿島臨海鐵道_1(2)_20090912.jpg
鹿島臨海鐵道6000型氣動車@水戶站。也是一個從來沒接觸過的第三鐵道系統,驚鴻一瞥,留待以後來探索。

由於這次前往常磐線,遇到了下雨天,所以許多想好的站外景點通通不能用,只能挑站內取景,這也是稍稍的遺憾之處。不過也好,有時在車站內拍車,有些小細節反而觀察的更清楚,常磐線的特急,在這趟行程中、算是有了很深入的認識。

不過、JR東日本已經宣告E657系將會在明年投入常磐線的運用,651系可能會完全退出常磐線、而E653系的運用範圍也將縮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