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RHP Roy Halladay 
2. RHP A.J. Burnett 
3. RHP Dustin McGowan 
4. RHP Shaun Marcum 
5. RHP Jesse Litsch 

這是目前Toronto預設的rotation,這個組合的強度,頗令人期待。

話說去年球季初預設的先發rotation,今年開季只剩兩人,Halladay與Burnett,這可能也是最沒有問題的部份。其實說沒有問題,還是有點小問題,首先,就是Burnett的健康狀況。來到Toronto這兩年,Burnett只投了301.1局,這裡不想討論GM對於他的冷嘲熱諷,但對照他的合約,他投的每一球還真是價值連城。Burnett的投球也沒什麼好挑剔了,除了比較容易被盜壘外(去年被盜壘31次,美聯第二多),他的被安打率與被長打率都壓制的非常出色。對照他比較強硬的個性,似乎他的手臂比較沒那麼堅固,單季最高只拿過12勝的他,希望今年來個突破,15勝不算過份的要求吧?考量到合約中的條款、2008年也許是他留在Toronto的最後一年,為了爭取下一張更漂亮的合約,徹底發揮一下吧。

Halladay去年的狀況似乎有點不穩定,不只拿賽揚獎的那年來比,0.268的被打擊率與2.90的K/BB都是近三年來最差的一次,暫時不會考慮他已經到了衰退的年紀,寧可相信是因為帶傷上陣(盲腸炎?還真是不能小看啊!)、而影響了他去年上半年的表現。儘管受傷,去年Halladay還是吃下了225局的工作量,他的出場不僅球隊獲勝機率大增、更能節省牛棚的調度、讓其他投手喘息。三振不多?又不是玩Fantasy,何需在意?Two-seam fastball、knuckle curve、cutter、changeup,這幾種球路的搭配就夠讓對手打者不好受了。Halladay當然還是Toronto第一號王牌,無庸置疑。 

當然,這兩位投手的組合,在聯盟中已經是可以排名前幾,上面講的問題,我們可以說是吹毛求疵,不過如果他們倆個無法達到大家的期望值,那今年Toronto的成績絕對無法再作進一步的提升。

PlayerERAWHIPBB/9 K/9 HR/9 SLG BAABABIP 
Roy Halladay3.711.241.95.60.600.3730.2680.304
A.J. Burnett3.751.193.69.61.250.3620.2140.262
Dustin McGowan4.081.223.27.60.740.3470.2300.276
Shaun Marcum4.131.252.86.91.530.4430.2490.271
Jesse Litsch3.811.372.94.11.140.4270.2700.279

球隊今年的第三號與第四號先發,是最令人期待的兩位選手,McGowan與Marcum已經證明他們可以立足大聯盟,而未來、他們能夠走多遠呢?McGowan儼然已有王牌接班人的架勢,當然並不是說他馬上可以接下,不過考量到他的球速(four-seam fastball在實戰中約有95-96mph)、球質、對手面對他並不好施展手腳,而且經過去年一整年的試煉,McGowan提升了不少自信,也開始敢運用更多球種、像是以往他比較不敢使用的curve與change-up、來突顯他頗具威力的速球,而不是只傻傻的拿直球硬拼。

跟眾人早就一致看好的McGowan比較,Marcum又是另外一則故事。他不能算是大器晚成,因為他在小聯盟待的時間不算長。速球不算頂快,Marcum用出色的change-up與不錯的slider增加自己的武器,特別是前者,在許多的report中都給予不錯的評價。他的問題在於被長打率實在太高,想要減少大量失分的危機,就必須想辦法控制一下這個問題。

原本第五號先發還有得討論,不過隨著Casey Janssen整季休養,Litsch就成為唯一的合適人選。只挑出他投的好的比賽,那我們可以看到一個非常優異的年輕投手,像是他大聯盟初登場那場、或是九月底打敗Andy Pettitte的那場比賽。Litsch的問題在於他對於左打幾乎沒有壓制力,他的BAA在面對右投與左投時分別是0.229與0.308、BB/9則是1.62與4.23,要是他能夠解決這個問題,今年的成績相信有不少進步空間。 

輪值圈的前兩位年紀分別是30與31歲,正值黃金年齡;而輪值圈的後三位年紀則是26、26與21,則都有成長的空間,這樣的組合可說是巧合,但卻是最理想的安排,守住了基本盤,卻又後勢看漲、精采可期。當然,或許會覺得表訂的五位先發全都為右投手,變化不夠,但那又如何?拿出好的投手對付對手、總比硬湊出的左投要好的多。 

至於另外一位可能的先發投手Gustavo Chacin(我可沒說他是硬湊的左投),就先專心養傷吧,目前用不到他,就不要讓教練團傷神安插他的位置了。 

Toronto今年的先發投手,令人安心,而更期待輪值圈後面的幾位、能有突破性的成長。倘若為真,那今年球季的球隊成績、或許會讓球迷有很大的幻想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