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喜歡拍火車的朋友都希望遇到列車試運轉。

去年底換了Nikon D80之後,不敢說拍照技術有進步,但是拍車有運氣變好倒是真的。其他的不說,試運轉列車,就被我碰巧遇到好多次,嘿,以前哪有那麼多機會啊?D80難道是我的幸運星?

難得一見!EMU1200試運轉@宜蘭線四瑞二號橋(北上通過時間12:32)


最近有朋友問試運轉的一些問題,其實一些資料是可以很容易收集到的,相信會用e-mail這種網路服務,應該也會使用search這種網路功能。不過這位朋友真的很客氣,小弟願意花點時間,簡單的把一些問題整理出來,放在這裡,就當作自問自答吧。

Q:為什麼需要試運轉? 
A:新車剛買進來要測試、舊車進廠保養完要測試(相信不管是局修、保養還是全修),設備新安裝或整備好要測試、改線後或維修好的路段要測試,這不只鐵道有試運轉這回事,牽涉到機械或工程的東西大概都會經過試運轉的階段。 

Q:試運轉是常態性的嗎? 
A:並不是。當然它似乎有一定的班表,但是並不是每天都會出現、而就算出現、列車行駛的時間也會因為實際狀況而有些差異。更何況、如果是新車試運轉,常常是臨時編列運轉時刻。這更增加了不確定性,也是她迷人的地方。 

Q:試運轉的區間在哪? 
A:也是不一定。以各機務段或調車場的安排來看,南部路段大多為高雄----嘉義間,動力機車與客車車廂皆有;東部路段大多在花蓮----玉里間,柴聯車為主要組成;北部路段則有七堵----頭城、七堵----新竹貨場這兩個區間,大部分的動力機車頭或電聯車會在此做試運轉。當然,有時新車所屬的機務段,也會有安排試運轉的車次,區間則會另行決定。 

Q:試運轉的時間呢? 
A:嗯,回來起來很佔版面的問題,請善用Google查詢。或至路總部註冊,在“鐵道貼圖靶場”這區裡面、有個單元叫做“試運轉列車寫真”篇,想看美圖、想知道試運轉車出現的時間,那裡都可以找到資料。

下面獻上過去這一年來,自己曾拍到過、幾班比較有代表性的試運轉列車,附上拍攝地點於時間、供拍車同好參考。

單組EMU300試運轉@宜蘭線侯硐站南(北上通過時間11:45)


PP試運轉@宜蘭線牡丹坡(北上通過時間13:25)


R160單機試運轉@宜蘭線瑞芳站北(南下通過時間10:40)


太魯閣號試運轉@大肚溪南號誌站(南下通過時間15:05)


EMU700型試運轉@桃園站(北上通過時間12:36)


太魯閣號試運轉@海線大山站北(南下通過時間12:34)


E101電力機車試運轉@宜蘭線瑞芳站北(北上通過時間10:58)


雙電力機車試運轉@宜蘭線瑞芳站北(北上通過時間10:54)

希望來年繼續有這種好運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