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少了Roy Halladay之後,Toronto的先發投手還有什麼看頭?

沒有。而且一堆問號,非常多且大的問號。
坦白說,現在到底是哪五個人確定會在rotation裡面,都沒人說的準。一堆年輕投手,裡面很多MLB的經驗都不到三年,而到底誰最後能夠搶到rotation的位置?

遲早都要面對沒有Halladay的日子,既然這天已經到來,就用正面點的態度去看待它。這麼多的年輕投手搶出頭,也是近10年所僅見,觀察他們的比賽,跟著他們一起成長,也是種看球的樂趣。

3 young lefty.jpg
年輕左投群,本季,會成長到什麼地步?

目前個人看好是下面幾位人選可以擠進先發輪值中。

Shaun Marcum。入選機率100%。Tommy John手術回來第二年,手臂健壯度恢復完全,有些投手都是在這個時候攀上生涯高峰。Marcum在受傷前的成績很理想,可以合理的猜測他能夠恢復原來的成績。Marcum目前是整個輪值裡面、個人最信任的投手,身體心理素質俱佳,讓他扛起Ace的位置跟其他隊的王牌對幹,感覺比較有信心。Marcum是飛球型投手,HR/9偏高是比較讓人擔心的事,而同區其他各隊卻都養了一堆砲手....。不過以一個飛球投手來說,Marcum在AL East這種一級戰區的表現,值得稱許,期待他找回受傷前的身手。

Ricky Romero。入選機率100%。在現在的輪值裡面,Romero可能是素質最好的一位,因為如此,把他放在第一的位置也可以,但由於輪值後段的幾位也是左投,所以放他放到第二號做個間隔也是好的,再加上拿他去跟其他球隊的Ace拼,對一個二年生也實在殘忍了些。在2009年之前,Romero是2005年選秀梯隊裡面的大笑話,而經過去年的表現,看起來這個投資選擇有了回報。在去年上半季,Romero的表現非常好,然而隨著球季的進行,除了體能下滑、心理抗壓性降低外,他的球種也開始被對手抓到,嘗到被痛擊的感覺。Romero本季最重要的課題就是想辦法讓整季的表現都很平穩,而不是到了下半季就厭戰與氣力放盡。

Brandon Morrow。入選機率80%。要讓Morrow降到小聯盟或是待在牛棚,恐怕管理階層也會很掙扎,畢竟他去年球季結束前的表現、以及一手動輒96mph的速球,實在很迷人,不放在MLB用實在太浪費。還在小聯盟的不算,純論投球的stuff,目前也只有還在養傷的Dustin McGowan跟他有拼。Morrow要成為Ace恐怕也還有一段路要走,他那慘不忍睹的BB/9如果不改善,鐵定沒機會往上攀,但以他的資質要成為個稱職的輪值中段,相信不成問題。考量到他的年紀、病痛史與過去投球量,最好對Morrow是要設定投球量上限,局數或球數接近時就把他轉到牛棚,不要太操他,畢竟來日方長。

Brett Cecil。入選機率70%。現在很擔心Cecil被rush到,他實在是太早被拉上MLB了,然而去年的不當調度已經發生,如果單存考量不要浪費option,那還是先讓他待在MLB等級。去年他在3A與MLB的成績都不好,但仔細看看他在Toronto的成績,會發現他的問題出在狀況好壞起伏太大,狀況好的時候拿到QS看起來很容易(17場先發有8場拿到QS),狀況一差馬上被人打的滿頭包(17場先發有7場投不滿5局)。當然可以怪說他倒楣了些,因為2009年Cecil的BABIP是0.338,但他在1A/2A等級的好控球、到了高階等級卻消失無蹤影,恐怕才是更要注意的地方。

Marc Rzepczynski。入選機率70%。光論去年的成績,Rzepczynski的表現實在讓人驚豔,也為他爭取到2010年輪值圈的一席位置。擁有多種球路,都不是頂級的評價,不過在他手裡搭配起來也頗具威力,通常他都用速球與滑球攻擊好球帶低緣,然後用他的曲球與變速球誘使打者出棒。Rzepczynski的問題在於控球,BB/9實在太超過,也因此浪費了太多的投球數,未滿25歲的他也需要對總投球數做好控管。Manager Cito Gaston相當喜歡這個小子,多次公開稱讚他的表現,而他是屬於慢熱型的投手,在春訓可能成績不容易好,但可能還是能入選rotation。他有輪值中段的實力,放在輪值尾段算是奇兵一枚,Rzepczynski從小聯盟一路上來都能維持不錯的成績,請繼續好好保持。

Scott Richmond。入選機率30%。以一個29歲、正處生涯黃金年齡、並無重大傷痛的投手來說,去年ERA5.52、WHIP1.486說明了Richmond離聯盟水準是有一段落差。坦白說他是個過渡用的棋子,在幾個年輕投手還沒有成熟之前,可以把他當成5號來用,有人因為球數總量控制而需要墊檔投手時,他也可以出來幫幫忙,消耗些局數是沒有問題的,不過就別指望Richmond能拿到多少場QS(去年24場先發只有8場QS),拿出去交易恐怕也沒什麼價值(Note:在寫文章的同時,看到Richmond被放入60天傷兵名單中。他的入選機率當然也直接改為0%)

Dana Eveland。入選機率15%。當初會把他交易來,實在有點意外,在有好幾個年輕投手搶位子的情況下、看起來找Eveland顯得有點多餘。Eveland問題在於控球,就算他在成績最好的2008年,BB/9也高達4.13,印象最深就是他很多四球四壞,現在要練恐怕也沒辦法了。找他來的用意有可能是想幫忙吞局數,不管是在大聯盟或3A等級,幾個年輕的手臂需要保護。其實Eveland不過也才26歲,加上還有左投的優勢,要是他能在春訓期間表現出色,加上Richmond傳出受傷的消息,或者他可以取代Richmond的位置,成為替補rotation的第一人選,看看Eveland有沒有機會複製2008年的成績。

Name Age Throw IP ERA WHIP K/9 BB/9 HR/9
Shaun Marcum 28 R 396.2 3.95 1.28 7.12 3.20 1.41
Ricky Romero 25 L 178.0 4.30 1.52 7.13 3.99 0.91
Brandon Morrow 25 R 197.2 3.96 1.47 9.29 5.83 1.05
Brett Cecil 23 L 93.1 5.30 1.65 6.65 3.66 1.64
Marc Rzepczynski 24 L 61.1 3.67 1.32 8.80 4.40 1.03
(表)五位年輕先發的生涯成績。這可能是本季全MLB最資淺的先發輪值?

前五位的組合應該是大多數球迷、包括我在內、最想看到的輪值組合,而裡面有四位是由Toronto自己的小聯盟系統培養出來的,更是讓人非常期待他們的表現。只是最近Toronto養出來的投手似乎有個通痛,就是很難單季投滿180局。自2000年以降,由Toronto農場出身的投手,待在Blue Jays的輪值期間,曾經達到這個數字的只有:Roy Halladay(6次)、Chris Carpenter(1次)、Kelvin Escobar(2次)、Gustavo Chacin(1次)而已。真的,到底哪裡出了問題?90年代可沒有這麼奇怪的事情發生,又走過了一個年代,是不是可以擺脫這個奇怪的狀況?

七選五,嚴格說是五選三(Richmond在放入名單後也可以剔除),其他有機會的投手入選機率應該更低,就不列出了。這是一個非常年輕的投手陣容,原本最好是能夠找個老將來壓壓陣,不過球隊決定把這筆錢省起來,多給年輕投手一些機會,但這也增加了他們的壓力,除了Marcum之外,實在很擔心他們會因為幾次崩盤而信心全失。無論如何,希望他們每位都能健康的打完整個球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