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五月,令人想忘記。

29場比賽,14勝15敗,中間還有一段9連敗,五月結束,目前的成績是29勝24敗,勝率0.547,AL排名第五、分區排名第三。

今年Toronto的陣容,本來就不像是可以獨走,靠著賽程安排與開季的狀況絕佳,已經領先好一陣子,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至少已經讓人對這個球季不會失望。沒能一路獨走下去是很可惜,但、就面對現實吧!

勝率不到五成當然可以找到很多問題,隨手捻來都是洞,最大的原因出在打擊。看個人數據就已經可以看出一些狀況,從整隊來看更是有感覺,平均一場球少得1.5分,落差很大。當然,所有的問題,似乎看來都出現在那9連敗期間。

Name April May
Aaron Hill 0.980 0.811
Marco Scutaro 0.927 0.819
Adam Lind 0.933 0.786
Lyle Overbay 0.903 0.861
Vernon Wells 0.810 0.661
Rod Barajas 0.826 0.673
Scott Rolen 0.794 0.862
Alex Rios 0.670 0.868

表1 主力球員的四五月份打擊數字。除了最後兩位,其他所有人的OPS都是下滑。

Month OPS R/G
April 0.838 5.92
May 0.751 4.41

表2 Toronto四五月份的球隊進攻數字。得分少了好多!

Cito Gaston認為是壘上有人時沒辦法出現及時安打,“We just can’t get hits with guys on base”。這是主因,特別是在9連敗的那段期間,除了最後一場之外,前面幾場根本是弄不回什麼分數。Gaston認為5/19對上Wakefield那場是個主因,打者因為追打蝴蝶球而被弄亂打擊姿勢與節奏,所以後面幾場出現軟弱飛球的次數大增。上壘次數減少、球隊的長打力也幾乎少了ㄧ半,攻不回分數,然後更急著出棒,追打不該追打的壞球,就這樣,陷入爬不出的泥沼。這段期間球隊也沒有對打序做什麼大改變,打擊教練Gene Tenace認為其實打者的打擊姿勢並沒有出現什麼問題,純粹就是心態要調整而已,不過這段期間似乎free swing的狀況又開始出現,全隊上壘率掉了下去,這可能也是要多加觀察的地方。

五月份在打擊方面的好消息,就是Alex Rios表現開始比較正常,各項數據都開始攀升,走出四月份的低潮。Travis Snider被下放是比較讓人遺憾的,感覺上之前是有點太過保護他(對手放左投就不讓他先發、這是要怎麼進步?),不過既然他之前的低潮是連右投都無法應付,根據Snider自己的說法,是“Not having any rhythm and not having that flow in your swing that keeps you loose”,沒有手感加上身體僵硬自然什麼都做不好,放到場上只是傷害球隊的成績與他的自信,讓他下到3A多點打擊機會維持手感也是好的。

Month K/9 BB/9 HR/9 WHIP ERA
April 7.32 3.64 1.12 1.33 4.34
May 6.44 2.55 1.22 1.31 4.23

表3 Toronto四五月份的投手成績。K/9退步、BB/9進步,後三者差異不大。

投手群很努力的在這段低潮期想撐住球隊,整體成績還算略有進步,但其實是狀況連連,左支右絀,多了傷兵、也有好幾人已經露出疲態。中繼的Jesse Carlson即是一例,球隊比了53場,他便出賽其中26場,最近因為疲勞而開始大量失分。教練團該好好思考如何調配牛棚中每位投手的工作量,不要老是操那幾位較受信賴的投手,否則遲早出更大問題。

球隊的先發現在比較穩的是Roy Halladay與Brian Tallet,而特別要給後者一些掌聲,最近連續六場出賽都至少吞下6局,實在勞苦功高。接下來的位置目前是給傷癒復出的Casey Janssen、Ricky Romero,以及Scott Richmond。前兩位最近的表現都不甚好,或許沒有爆大失分,但投球內容不及格。Romero的問題出在控球,好壞球過於明顯,吊不中打者、跑到紅中又馬上被狙擊,根據教練的說法,應該還是會讓他繼續待在Toronto,希望他能趕緊恢復。Richmond的問題在於狀況不穩定,突然會出現嚴重的一局症。在5/8及5/13的比賽他都是單場掉5分,都是集中在同一局,不禁讓人想,如果這兩局不是掉這麼多分,結果又會是如何?

去年整季Toronto共動用了19名投手,今年打了接近1/3,就已經達到這個數字,這不是好或壞的問題,不過教練團可得注意,不要因為一時的緊急調度,陣容調上調下,破壞了幾個有潛力新人的發展步調。

九連敗的最後一場球是在領先5分的情況下被逆轉,當那場比賽敗掉時,當時真的感覺說不定會就此崩盤,還好下場在主場面對同區勁敵Boston的比賽中,硬是把比賽拿下,還能維持住球隊的氣,不至於被拉開戰績。六月,要到月底才又會和同區的對手碰頭,但別以為這樣的賽程比較輕鬆,扣掉Tampa Bay那兩場不算,其餘25場裡面有16場的對手目前勝率過半,不能說場場硬仗,不過還是佈滿荊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