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看現在MLB勝投數領先的投手(說領先、其實也不過三場而已),王葛格、Brandon Webb、Jake Peavy、Daisuke Matsuzaka,都是赫赫有名的傢伙,也只有這幾個名字,才配跟王葛格平起平坐吧。


不過下面這兩個名字,就看起來就小咖多了。Brian Bannister這位Kansas City的明日之星,也奪下開季3連勝,去年筆者就很看好他拿新人王,可惜最後敗給另外一個好手,但相信未來他一定會被更多人注意到;而另外一位3勝的投手Livan Hernandez、這個曾經非常知名、又轉戰天下的老妖,現在算是潛沉在小市場,沒被注意到,但真的值得大家好好了解他一下。

33歲,應該也沒算多老,比他老的還比比皆是。但感覺上Hernandez就是典型的老球皮,看起來不怎麼樣,但他就是能找到生存之道,在球場上繼續投下去。別懷疑,這位球速早就已經沒有90mph的投手,已經投了8次的開幕先發。如果當開幕先發就是球隊王牌,那這個數字就已經證明了一切。本季是他第一個到美聯的球季,小市場的Minnesota需要他來帶領經驗較淺的先發投手群,也可能是希望他能分擔掉打頭陣的壓力吧。"Opening Day can be pressure ... and we don't want to put too much on our young guys.",Minnesota的總教練說的很明白,有時球隊的王牌也是為了保護未來的王牌。

或許他是轉檯的次數,讓人覺得他實在混的夠久吧。12年的資歷,就轉了5隻球隊,參與了3筆球員交易,當然啦,這也是他有一定的牌子,才能夠被這樣對待。

每年都能被操上200局是Hernandez最大的優點,2000年以來年年達成,放眼望去MLB好像也沒幾個可以辦到。他的橡皮手臂是他生存的本錢,當球隊的rotation裡面有一個這類型的投手,那對其他投手與教練來說,實在是個福音。

如果拿他去年先發的場次來看,33場先發主投的比賽當中,只有8場投不到6局;而25場投滿6局的比賽裏面,只有14場用球數破百,細算一下,他平均每場的用球數是101.85,其實不算過多,也可以說他懂得如何控制用球數,對照2004到2005年他動不動單場破百球的狀況,在這方面簡直是節省許多。但如果用另外一個數字來看,他的BB/9是3.48,這又是很耗用球數的地方,前後有點相矛盾,還是有沒有瞭解透徹的地方?看來還真的必須多對這個投手研究一下。

他的ERA(去年4.93)、K/BB(去年1.14)、WHIP(去年1.60)、BAA(去年0.308)常常不太好看,生涯中被敲的全壘打也是一狗票(今年倒是還沒被敲,難得),不過這大概跟他投球局數夠多也有些關係。Hernandez的主要武器就是在好球帶邊緣遊走的Four-seam Fastball(如果不到90mph也算Fastball的話),然後是他著名的“slow hook”、不到60mph的變速球,去年在Arizona他多練了一項Two-seam Fastball,只是效果有限。他的守備功夫不錯,到去年為止,生涯不過失誤11次,不過卻從未拿過金手套獎。

Hernandez今年與Minnesota簽約時,還意氣風發的說他要繼續投到40歲,如果他能保有年年吃下200局的能力,那相信這沒問題。不過還是要祈禱一下,希望他不要像去年一樣,上半季威、下半季弱,否則Minnesota有不少年輕投手排隊等上場,別破了他inning eater的名聲。

後記:文章寫太慢,Kansas City的Zack Greinke今日(美國4/14)也拿下第3勝,特此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