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17年的秋天,來到10年未訪的伯備線,這次想要好好地做些紀錄。
JR伯備線_3_20171124.JPG

(1)JR伯備線石碑與D51的模型合影。當年D51在伯備線奔馳的英姿、那個震撼的三重連,馳名鐵道界。不曉得看過幾遍它的影片了,沒辦法、實在是太壯觀的畫面。

從岡山縣的倉敷、一路到鳥取縣的伯耆大山,伯備線全長138.4公里,是著名的”陰陽連絡線”,肩負連結山陰與山陽地區的重責大任。1919年開業至今(在1928年全線通車),也快要有100年的歷史,伯備線也歷經不少次的重大改變,最重要的當然是在1982年的全線電化完成,從此伯備線進入電氣化時代,增發列車班次、特急”やくも”慢慢開始大量增班,也確認了它在所有”陰陽聯絡線”當中、重要性第一的地位。

伯備線沿途風光明媚,路線幾乎是沿著高粱川與它的支流架設,不少橋樑隧道穿插其中,景色變化很大。有朋友將這條路線比喻為台灣的台鐵宜蘭線,特別是四腳亭到三貂嶺這一段,還真有點像,那種在河谷間穿梭的味道十分接近。

上次來伯備線,已經是10年前的事,而且當時算是搭車路過,途中沒有下車,當然也就沒有找點拍照。當時就暗自決定找機會要再來舊地重遊,好好拍拍伯備線的美景。結果卻是10年後才有機會再進來此地,還真是隔了好久啊!

這次是以租車攻略的方式,因為幾個伯備線上的景點彼此距離夠遠,加上雖然伯備線的特急列車數量不少,但站站樂的普通車卻是較少,特別是在一些路段、在過了備中高粱之後,普通車更少,有時甚至要等到1.5小時才有一班普通車,用搭車的方法追車,會很沒效率,租車前往是比較可行的方法。而開車在伯備線追車也不簡單,沿著伯備線跑的公路,幾乎都是山路,最重要的兩條是國道180號與岡山鳥取縣道8號,全都是沿著河谷邊在山區蜿蜒,開車也是要非常注意小心。

先設定好了這個預定拍攝的點,利用google map先將他們標示起來,打開地圖後就比較能夠判斷如何安排。這次抓的點主要集中在足立駅到根雨駅之間,差不多就是在岡山與鳥取兩個縣境附近,會這樣考量一方面是這邊算是搭車最不方便的區域、難得有開車進來就先跑最困難的地方;再來就是這一段也是山景、河景最豐富的一段,抓大景或是拍彎道魄力都很適合。

伯備線可以拍到的列車主要有113系電車、115系電車、213系電車、381系特急”やくも”,以及EF64牽引的貨列。特急”やくも”就不做太多介紹了,這邊倒是想多介紹113系與115系,這些配屬在岡山的車輛全都漆成濃黃色,非常鮮艷,跑在山區充滿綠意(秋天則還有紅色)的景色中間顯得非常搶眼,不過畫面倒是也蠻搭的。此外EF64牽引的貨列當然也是必收目標,不過它大部分不是很早跑就是很晚跑、在有限的時間裡面要怎樣多抓幾腿貨列、也是非常重要。

這次拍照記錄的時間範圍大概是0830到,1600之間,在秋天,這也是比較有光的時間,更早更晚也很難拍出東西了。只是可惜就沒能記錄到較早的貨列以及寢台Sunrise,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以下就看圖說明。
JR伯備線_4_20171124.JPG

(2)時間有限、首先直奔足立駅與新鄉駅之間的S彎與鐵橋。要拍S彎必須戰到後面的山壁,天雨路滑放棄,站路邊拍轉彎帶橋景就好。

JR伯備線_6_20171124.JPG
(3)等了一下,馬上有381系特急”やくも”呼嘯而過,改成這種米白+紅色系塗裝的381系,也蠻好看的。

JR伯備線_7_20171124.JPG
(4)115系電車緩緩出現,兩輛編成慢慢晃,黃色的塗裝在山林間超搶眼。

JR伯備線_8_20171124.JPG
(5)換點,跑到這個略有俯瞰角度的上石見駅與生山駅之間。381系特急”やくも”先來拍一張,示範一下基本構圖角度。看時間此車次應為1010M。

JR伯備線_9_20171124.JPG
(6)承上,退廣角一些,不同曲線味道,比較看看。

JR伯備線_10_20171124.JPG
(7)竟然突然下起細雪,其實一路上已經遇到一兩次下小雪,不過這次算是比較明顯,拿車輛來襯托一下雪景。

JR伯備線_11_20171124.JPG
(8)較大廣角來一張,天空已經灰濛濛,雖然很冷,但還是有點期待雪下大一點啦,製造不同的景象。這班列車應該是1005M。

JR伯備線_12_20171124.JPG
(9)拉長焦一點,看看振子式列車過彎的樣子。最年輕的381系也已經36歲,雖然是老車,但性能依然很猛,乘坐舒適度就....

JR伯備線_2_20171124.JPG
(10)伯備線算是處處好景色,山水畫一般,到處可以取景。

JR伯備線_14_20171124.JPG
(11)換個點,車來要拍的一瞬間竟然突然放光,根本反應不及,過曝了,可惜這個點了。

JR伯備線_15_20171124.JPG
(12)拍個景,帶個黃色電車,天候不穩定的一天,相機設定需要一直調整。

JR伯備線_16_20171124.JPG
(13)キハ120形的氣動車,在伯備線上不常見、只有在新見駅以北才看得到。

JR伯備線_17_20171124.JPG
(14)827D,由新見開往米子,應該是有與其他路線的運用結合在一起,前後運用關係還要再查查。

JR伯備線_18_20171124.JPG
(15)1009M,特急”やくも”9號,岡山出發經伯備線前往米子、出雲市,旅程剛過一半,還有得衝刺。

JR伯備線_20_20171124.JPG
(16)早上陰雨還下雪,中午過後竟然稍稍放晴,回到這個拍大景的點,看看接下來拍攝的效果如何。

JR伯備線_22_20171124.JPG
(17)用拍大景的方法拍這輛特急”やくも”,還OK,不過另外一側光應該更好。

JR伯備線_23_20171124.JPG
(18)走下山坡,來另一側拍看看,走在田埂間,一輛115系電車忽然竄出,果然是順光角度,不過要拍特級與貨列全編有點難度。

JR伯備線_25_20171124.JPG
(19)很快的、太陽又躲起來,光變成一陣一陣由雲層穿出,反而怕被它蓋火鍋。上行的特急”やくも”18號這時出現,車頭約略有光、車身就黯淡無光。

JR伯備線_26_20171124.JPG
(20)伯備線特產EF64牽引貨列3084次也在不久後出現,可惜光線還是不佳,只有車身中段約略有光,沒辦法,先求有吧。

JR伯備線_27_20171124.JPG
(21)眼看天候不佳,深秋時分大概下午三點多可能就要太陽下山,決定上車追車。跑回今日第一個拍攝點,再抓一次貨列。遠遠就看到它帶彎出現,連拍開啟催下去。

JR伯備線_29_20171124.JPG
(22)這個角度不錯,但看人家拍的照片右上角沒有這麼多電桿電線啊?應該是自己站的角度略有差異,還是很滿意這個畫面。

JR伯備線_30_20171124.JPG
(23)拍廣角,EF64這機關車系自己也算拍得夠多了,還是在山區拍它最對味。

JR伯備線_31_20171124.JPG
(24)繼續往回走,接下來到備中川面附近的點拍,上行的特急”やくも”過橋中。

JR伯備線_33_20171124.JPG
(25)車輛已經開遠燈,測光也開始被影響,不過還好不會差太多。

JR伯備線_35_20171124.JPG
(26)16:18,ISO開到1000才能維持一點快門值,就以這輛黃色電車當作今日下課車,結束這一天的行程。



深秋的伯備線,美感十足,美麗的景色很難遺忘,很慶幸有去過這麼美麗的路線追車。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