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京王電鐵、京王線、分倍河原
京王電鐵京王線分倍河原站_1_20230527.JPG
這是個兩間鐵道公司共用的車站,並不是特別大的車站,看站體規模就知道。照片中可以發現有兩種售票機發售不同路線的車票,搭乘京王線的旅客人次一天平均有80000人、而搭乘JR的一天平均是35000人,差異還真大。所以囉,在這裡京王擺在前、JR擺在後。

(車站所在地:東京都府中市片町二丁目21-18)



(29)JR東日本、武藏野線、東所澤
JR東日本武藏野線東所澤站_1_20230528.JPG
拉皮一下、再放一些綠色植栽,2020年12月開始,原本的東所澤車站面目一新,變成目前這個模樣。對照以往的車站照片、還真難想像這是同一個車站。

(車站所在地:琦玉縣所澤市東所澤五丁目21。)



(28)JR東日本、山手線、澀谷
JR東日本山手線澀谷站_1_20230526.JPG
晴空之下、熱鬧的年輕人聚集地、充滿著活力。人來人往的澀谷車站,站前有個小小的開闊廣場,站遠些,拿手機開廣角來拍,讓車站呈現不同的感覺。

(車站所在地:東京都澀谷區道玄坂一丁目1番1號。)



(27)東急多摩川線、蒲田
東急多摩川線蒲田站_1_20121104.JPG
方便旅客進出的終端式月台、這裡是東急蒲田站,屬於兩條路線的終點,多摩川線與池上線。簡單的構造、採光好、動線寬廣,這個終端式車站給人的感覺非常舒服。其實旁邊就跟JR東日本的蒲田站相鄰,連通道上都是轉乘的旅客,就算是非通勤時刻也相當熱鬧。

(車站所在地:東京都大田區西蒲田七丁目69番1號)



(26)JR東日本、山手線、新宿
JR東日本新宿站_1_20161125.JPG
你都是怎樣來到全世界最多乘客使用的火車站新宿站?有出來過站外看看新宿車站的出入口摸樣嗎?常常利用轉車的機會到新宿,卻很少到站外看嗎?這是新宿站南口,2015年的模樣,現在聽說已經整併成為一個新南口,不知道長甚麼樣子?準備再來去看看。

(車站所在地:東京都新宿區新宿三丁目38-1)



(25)JR西日本、播但線、姬路
JR西日本姬路站103系3500番台_1_20171127.JPG
103系3500番台的車,非常少見,目前只有在播但線上可以看到。利用到姬路來參觀的機會,跑到車站月台夜拍,也是為了要一睹這款特殊車輛。

(車站所在地:兵庫縣姬路市
駅前町188)


(24)JR九州、日豐本線、隼人
JR九州隼人站_3(1)_20130129.JPG
Bye bye, はやとの風。2022年3月,這班很有特色的"隼人之風"號觀光列車,功成身退,不再出現在時刻表上。當初為了拍它,跑到隼人站內等待,也恰巧遇到這位運轉士,準備進行任務交接。Kiha 47,怎麼看都好看的列車。

(車站所在地:鹿兒島縣霧島市隼人町內山田一丁目1-1)



(23)京急電鐵、京急本線、八丁
京急1200型電車@京急八丁畷_1(2)_20090911.jpg
這個車站之前曾經在blog介紹過,這次因為整理舊圖,又把它拿出來看一下。那時候重點是放在JR那邊,因為是重要的貨物線,但其實京急這邊也是很好拍,主線上車次很密集,隨邊拍都一籮筐。這輛1000型初代款電車已經在2011年全數廢車,還好那時候還有拍到這麼一張。甚麼時候還可以再去這個迷人小站八丁畷呢?

(車站所在地:川崎市川崎區池田一丁目6番1號)



(22)京急電鐵、京急本線、花月總持寺駅
京急1500型電車@花月園前站_1_20170307.JPG
之前去的時候、這個車站還叫做"花月園前",不過最近查資料時,才發現這裡已經改名叫做"花月總持寺",那就貼張當時在那拍的照片來回味一下(不過當時拍的車站名牌倒是一下沒找到啊)。照片中後方車輛好像跟著這麼近,不過因為是亮尾燈,所以其實那是對向列車,製造一下閉塞區間很短的錯覺(是說京急很多的閉賽區間真的很短....)。

(車站所在地:橫濱市鶴見區生麥五丁目1番3號)



(21)岡山電氣鐵道、岡山駅前
岡山電氣鐵道岡山駅前_1_20171124.JPG
岡山駅前,隨著時間越來越晚、街頭也越來越寂靜,盡責的路面電車依然在街道上服務。等待同行友人的空檔,就在路旁來個夜拍,廣告車廂在這時候感覺更加好看。

(車站所在地:岡山市北區駅前町一丁目・本町
)


(20)名古屋鐵道、小牧線、味美
名古屋鐵道小牧線味美站_1_20190604.JPG
味美、這個車站難道很好吃?XD
還以為這是某個停止使用的大樓,原來是車站啊。當時因為車站正在遷建新的站體(包括原本島式月台改為兩個岸式月台),這個舊的建築物停用,所以才會如此模樣。也難得紀錄到車站改建前的狀況。

(車站所在地:愛知縣春日井市西本町一丁目16-1)



(19)JR東日本、常磐線、広野駅
JR東日本常磐線廣野站_1_20090912.JPG
當年到常磐線探點,就是為了要拍ED75拉貨列。在廣野站晃來晃去找拍攝點時,遇到這位穿西裝打領帶的上班族,拿著小DC也在拍車。利用時間、抽空玩一下自己的興趣、愜意。

(車站所在地:福島縣双葉郡広野町大字下淺見川字築地)



(18)JR東日本、東北新幹線、東京駅
JR東日本東北新幹線東京車站_1_20100226.JPG
東京站內、東北新幹線的列車資訊,19:40在23番線待開的列車,是前幾天榮退的E4型列車。特殊的雙層構造,在這個顯示器上面也看得出來,16輛編成的組合,也是相當壯觀。用這張照片,紀念退出新幹線舞台的E4型列車。

(車站所在地:東京都千代田區丸の内一丁目)



(17)JR西日本、山陽本線、廣島駅
JR西日本廣島車站_2_20171126.JPG
作為山陽本線上的第一大站,JR廣島車站是相當好拍火車的地方。車站內各個股道都好拍,通勤電車、貨列,都相當輕易就可以入手。照片中的227系電車是2015年開始投入的新車款,有個很好聽的名字"Red Wing",這是由車頭側邊防止旅客掉落的兩個防護板而來,也算是一種無意間創造的巧合吧。

(車站所在地:廣島市南區松原町2-37)



(16)東京メトロ、銀座線、淺草駅
東京メトロ銀座線淺草站_1_20190203.JPG
淺草、著名的觀光景點,附近的大眾運輸車站整天都是滿滿的觀光客。而除了站外周遭著名的觀光勝地,附近幾個車站內也有不少巧思布置,像是這個銀座線淺草駅的燈籠造型擺設,就掛在車站的出入口,每天在這裡招呼著出出入入的人潮,也很顯明點出本車站附近的特色。

(車站所在地:東京都台東区浅草一丁目1-3)



(15)JR東日本、東北本線、三澤
JR東日本三澤站_1_20080426.jpg
當然、現在的三澤是屬於青い森鉄道,不過在2008年的時候,那時三澤還屬於JR東日本東北本線。特地跑了一趟,就是為了去抓EF81、EH500、以及ED75拉的貨列,特別是後者,那時候已經開始傳出有可能被取代的聲音,想去多紀錄一下。這張照片當時沒拍好,對焦有點跑掉,還好利用新的軟體,把這張照片救回來、把當初的記憶找回來。

(車站所在地:青森縣三澤市大字犬落賴字古間木51-7)。



(14)近江鐵道、近江鐵道本線、彥根口駅
近江鐵道近江鐵道本線彥根口站_1_20190602.JPG
當初會跑來這個車站,也是有點誤打誤撞。再輸入導航的時候,本來是要選擇彥根,不過它帶出來彥根口這個車站,想說距離很近,那就順便繞過來看看。一個小車站,本來想說是無人站,不過看裡面的告示、在平日通勤時刻是派有站員的。月台上的椅子還蠻新,不過假日沒人收垃圾,垃圾桶就顯得有些髒亂了。

(車站所在地:滋賀縣彦根市西沼波町655。
)


(13)水間鐵道、水間觀音駅
水間鐵道水間觀音站(水間車庫)_1_20171122.JPG
抵達日本的下午,馬上搭車前往水間鐵道,然後全線給它踏破,最後一站則是來到水間觀音站。車站旁邊就是車庫與維修廠區,很慶幸當時有位親切的站務人員帶領我們進入車庫區,也讓我們自由地取景拍攝,對於他們的車子也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大感謝啊!幫同行的好朋友與站務人員合照一張,留下難忘的紀錄。

(車站所在地:大阪府貝塚市水間260)



(12)廣島電鐵、廣島站停留場
廣島市電廣島站_1_20171126.JPG
廣島電鐵在廣島站下車的乘客、在月台(停留場)上接受驗票。由於跟JR廣島站近在咫尺,廣島電鐵在這一站的搭乘人數眾多,車班又很密集,為了加快乘降速度,廣島電鐵特別加派人員在月台上對下車的乘客收驗票,算是路面電車裡面、相當少見的畫面。

(車站所在地:廣島市南區松原町)



(11)JR九州久大本線、由布院駅
JR九州久大本線由布院站_1_20180212.JPG
著名的觀光景點、著名的觀光列車,這畫面應該很多到日本旅遊的朋友都拍過,難得是在九州可以遇到雪景。在雪中逛知名的溫泉街,還真的別有一番滋味。

(車站所在地:大分縣由布市湯布院町川北8-2)



(10)JR西日本大阪環狀線、大阪駅
JR西日本大阪站_1_20140110.JPG
JR西日本第一大站,位在大阪最熱鬧的梅田地區,任何時候來都是人潮洶湧,生氣蓬勃。前幾年改建之後,站體更美、機能更強,也更值得來晃晃。自己很喜歡這種構圖,站名牌排成一列、形成一種空間感。

(車站所在地:大阪市北區梅田三丁目1-1)


(9)南海鐵道南海本線、泉佐野駅
南海鐵道南海本線泉佐野站_1_20190606.JPG
泉佐野這個車站是南海本線與空港線的分歧點,運量頗大,每日竟然有接近24,000人的運量,比想像中多了不少。作為一個進出關西空港的重要轉運口,車站外型還算氣派,站前廣場也有不少車輛,頗為熱鬧。

(車站所在地:大阪府泉佐野市上町三丁目11番41號)


(8)JR西日本山陽新幹線、新尾道駅
JR西日本新尾道站_1_20171127.JPG
一個創建約32年的新車站,附近人口不算多,沒有在來線鐵道接續,距離前後兩個新幹線車站也不遠(11KM與17KM),造成了這個車站平均一天旅客不到1200人次,之前曾經低到不足1000人次。當天來這是為了拍EVA塗裝的500系,繞了一下路才到這裡,冷冷清清的車站,跟印象中的新幹線車站實在差很多。

(車站所在地:廣島縣尾道市栗原町9381-4。)



(7)近畿鐵道大阪線、法善寺駅
近鐵大阪線法善寺站_1_20190605.JPG
大阪府周遭似乎很多稱為法善寺的地方?不過用此名稱當車站名的似乎只有這一站?很小的車站,兩個相對式月台,車站入口一點也不搶眼,很難跟這個響亮的名字連在一起。

(車站所在地:大阪府柏原市法善寺四丁目1-22)



(6)名古屋鐵道小牧線、春日井駅
名鐵小牧線春日井站_1_20190604.JPG
這個車站如果蓋掉上面那幾個字,外觀根本就是個私人住宅停車場,外面的玻璃門一拉上、更會完全認不出來是車站,偽裝的相當好。

(車站所在地:愛知縣春日井市春日井町字土合34-3)。



(5)近畿鐵道大阪線、高安駅
近鐵大阪線高安站_1_20190605.JPG
算是大阪線上的調度要點,高安駅是個有兩個島式月台的橋上跨線型車站。車站的西側便是近鐵的高安檢車區、以及高安維修center,經常有列車在此調度、頻繁進出,站在月台南側就可以觀察的非常詳盡。

(車站所在地:大阪府八尾市山本高安町一丁目1-46)



(4)JR東日本北陸新幹線、輕井澤駅
JR東日本北陸新幹線輕井澤站_1_20190202.JPG
渡假勝地輕井澤,車站剪票口上方的挑高屋頂應該是它最大的特色,讓空間整個變大且明亮,讓車站裡面感覺更寬廣、人多擁擠時或許感覺會比較好些。

(車站所在地:長野縣北佐久郡輕井澤町大字輕井澤1178)



(3)名古屋鐵道犬山線、扶桑駅
名鐵犬山線扶桑站_1_20190603.JPG
位在犬山線上,名古屋北方的一個小城鎮內,扶桑這個名字還蠻有詩情畫意的。一天有將近2,900人次利用,並不能說是個大站,不過由於犬山線羽其他路線有混用,加上這裡是犬山線上其中幾個有待避功能的車站,所以站內股道還蠻熱鬧。車站外觀倒是無特別之處,非通勤時刻,安靜的街道,日常的小站風情。

(車站所在地:愛知縣丹羽郡扶桑町大字高雄字下山91。)



(2)JR九州日豐本線、中津駅
JR九州日豐本線中津站_1_20191216.JPG
月台上一個超長的木製座椅,椅背上寫著"日本一長いハモの椅子",全長有10公尺長,蠻壯觀的。ハモ是種海鰻,算是當地的特產,利用這個椅子來打個廣告,也算是行銷當地的物產

(車站所在地:大分縣中津市大字島田219-2)



(1)JR西日本吳線、吳駅
JR吳線吳站_1_20171126.JPG
有來過吳線嗎?很有趣的一條路線,線上最大的車站就是吳駅,這個車站每日通勤人數超過10000人,頗具規模。這條路線的代表色是黃色,所以從站名牌到車輛都幾乎是這個顏色。在吳這個著名的海軍城市,站內隨時可以見到日本水兵,穿著整齊的收假放假,很有特色。

(車站所在地:廣島縣吳市寶町1-16)。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