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預期,Toronto Blue Jays與旗下的MVP選手Josh Donaldson簽下一紙延長合約,金額是29M/2yrs,雙方在未來兩個新球季免去了薪資仲裁,要到2018年球季再來處理這個問題。
 

當初兩造以11.8M與11.35M的小差異進入薪資仲裁,就非常讓人不解,不久後就傳出雙方其實在協調一份延長合約,果不其然,在上仲裁庭的前一刻雙方達成協議。這個消息對雙方應該都是好消息,對Donaldson來說,他不用擔心因為受傷而造成沒有保障;對Toronto來說,這個價碼是可以接受的數字,至少在2015年Donaldson的貢獻就已經遠超過這個數字,這兩年只要再來一次這種表現,就是賺到。
2016-2-josh-donaldson.jpg
拼命三郎Josh Donaldson,已經是球隊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也不用講太遠,Donaldson現在就是當打之年,滿30歲的他目前是生涯顛峰期,要再複製一次2015年的成績絕對有機會。雖然還是在薪資仲裁的年資範圍內,但到時要給他的數字,根據一些國外相關球評的推估,很有可能接近一年20M,甚至超過。站在球隊的立場,投資會有風險,今年如果照薪資仲裁走,輸了就要拿11.8M給Donaldson,而這29M扣掉11.8M,等於是預先拿了17.2M給Donaldson,誰敢保證他明年一定值這個價?會不會變成是個overpay的情況?的確是有這個可能,但該花的錢跑不掉,穩住Donaldson這兩年,他在巔峰期當然也會想要維持好表現,畢竟在成為FA之後,他也會想要追一份大約,這幾年的表現自然很關鍵。球隊可以再做一些觀察,在Donaldson正式進入FA後,也已經33歲,或許他還能繼續保持顛峰、但也有可能開始衰退,我們也能夠利用這兩年弄清楚是否要追他,還是在Donaldson進入FA之前,在他還有高價值前把他交易走(如果很不幸2017年的球隊戰績不佳,交易走他的可能性絕對相當大)。由我自己的觀點來看,這個兩年的合約算是給得很ok,讓Donaldson維持追高薪的企圖心,對於球隊的戰績絕對是有助益。

用傳統數據來看,Donaldson是自從2009年的Albert Pujols以來,第一個單季有120分打點與120分得分的球員,更別忘了他還有40發全壘打與接近3成的打擊率。用進階數據來看,Donaldson的表現一樣嚇人:
wRC+: 154,全大聯盟第7
wOBA: 0.398,全大聯盟第6
WAR: 8.7,全大聯盟第3


這些數據代表了一件事,Donaldon是個很優秀的選手,而且更算是聯盟中頂尖的幾位。與國外的一些球迷討論,不少人認為Toronto該與Donaldson談一份較長的合約,像是一個四五年的長合約,除了避免薪資仲裁,也可以涵蓋他成為FA後前一兩年的球季。不確定球隊是否有打算這麼做,但如果以新任CEO精打細算的能力來看,相信Shapiro與GM Ross Atkins絕對有分析過這方面的利弊,特別是需要去考量到未來幾年的球隊薪資結構,要怎麼給Donaldson這份合約,可是相當重要的一步棋。根據Atkins自己的講法(文章連結在此),他非常希望Donaldson能夠一直留在隊上效力,當然這也可能只是客氣話,不過看得出來Atkins的確已花些心思與Donaldson交換過意見。

而對於球隊來說,這份合約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與必要性。在2016年球季結束後,Toronto陣中兩大打擊支柱Jose Bautista與Edwin Encarnacion都將成為自由球員,目前球隊傳出的消息(文章連結在此)是這兩位Atkins都會盡力去爭取他們留下,也許在春訓會有更明確的進展,球隊也一直與兩個打者及其經紀人保持相當的討論。站在球迷立場,當然是希望球隊要盡力去做,不過這會是個非常困難的任務,很多球迷也都能體認這一點,如果到最後真的只能找回一位(Bautista應該是大家比較想要的一位?),相信大多數人也一定能接受。把Donaldosn穩下來,其實可以讓球隊去好好遊說這兩位打者。先不管他們是否會給球隊一些母隊折扣(discount),要將他們兩位同時留下來,最近流行的延遲付款鐵定是最好的辦法,看到球隊願意花錢去與Donaldon簽兩年約,會不會讓他們也願意跟球隊談談不同以往的續約方式呢?

還沒有進入FA,就能拿到平均14.5M的年薪,時代真的在變,不過給一個MVP等級的球員這種價碼,算是合理。Donaldson對於Toronto來說,已經是位不可或缺的好球員,期待他繼續有好表現。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