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位置、五個先發,離開季還有三個月前就已經完全確定。2013年的MLB球季、Toronto的先發投手部份、目前看來是最令人放心的部份。

現在苦惱的地方、開玩笑的講、好像是該如何安排他們的出場順序?
2012年球季、對Toronto的先發投手群來說,是個噩夢,不是低潮、就是受傷、還有整季報廢的,真的、要在一週內先發輪值三個躺進DL(其中兩個直接整季報廢)、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用崩盤來形容大概剛好而已,悲慘到真的連季後檢討都不想檢討。誰都知道這是要好好補強的一塊、連先發投手部分整個打掉重練的聲音都有出現(這當然是比較激動的說法),但要怎麼動手可能沒人敢說出一套作法,而我們的GM決定用大刀闊斧的手法來做,接下來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大補強動作,然後、R. A. Dickey、Mark Buehrle、Josh Johnson、都穿上了我們的制服,將在新球季為Toronto的戰績打拼。現在,Toronto的先發陣容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雖然要花上不少銀子,不過相信這些投資絕對正確。

(表)Toronto五位先發投手在2013年的預測成績,參考看看。(from ZiPS Projections)

Name Age G(GS) IP K/9 BB/9 HR/9 ERA FIP ERA+ WAR
R.A. Dickey 38 30(29) 194.1 6.86 2.18 1.16 3.89 4.06 110 4.0
Josh Johnson 29 24(24) 149.0 7.43 2.72 0.85 3.68 3.55 116 3.4
Mark Buehrle 34 26(26) 168.1 4.87 1.82 1.23 4.38 4.40 97 2.5
Brandon Morrow 28 28(28) 154.0 9.18 3.45 0.99 3.97 3.78 107 3.0
Ricky Romero 28 30(30) 187.1 6.87 4.04 1.01 4.42 4.50 96 2.6


話說回來、到底要怎麼安排他們的出場順序?如果可以、我個人比較想要這樣子安排:

1. R.A. Dickey
現在球隊的第一號先發,理所當然是R.A. Dickey這位賽揚獎投手。為了換來他,球隊一次送出兩個頂級新秀,真的是相當肯定Dickey的身手,再來到Toronto之後,他也很乾脆的與我們簽下三年約,讓整個交易看來對我們更完美。這位老投手、又能夠帶給我們些什麼?

Dickey手上的那顆“Angry Knuckleball”、用80mph的速度、以及刁鑽的路線、迷惑了許多打者,也改變了很多人對於蝴蝶球的定義。他在2012年的巔峰時刻,曾經連續兩場比賽投出一安打比賽,連續五場先發無失分且至少三振八位打者,這些,就算是一個所謂的強力先發可能也做不到。投手最重要的吃局數,Dickey過去兩年丟了442.1局,這麼能夠吃局數的先發人人都愛;穩定性,突然暴增的三振能力先不提,Dickey的控球與被長打率在近三年都維持的不錯,以一個蝴蝶球投手來看,他的控球算相當好;領導力,場內場外Dickey都形象正派,他又善與媒體打交道,本身的新聞性也夠。找他來、用這種價碼與他延長合約,很值得。

年紀當然是大家最計較的地方,怕已經38歲的Dickey會衰退,尤其是他的蝴蝶球、跟過去我們所認識的蝴蝶球投手不太一樣,需要用到較多手臂的力氣,手的負擔較大些,會不會對他之後的投球有所影響?

找來Dickey、對球隊來說、像是找來了奪冠軍的最後一塊拼圖,他的實力、他的領導性,都會對我們有相當大的助益。

2. Josh Johnson
剛滿29歲的Josh Johnson,是Toronto在去年季末所注意的補強目標,後來當然就變成了那個大交易,這裡就不另外敘述。Johnson有他的資質與天份在,只要好好發揮,他是每隻球隊都想要的Ace人選。看看他2009、2010年的成績,只要回到那個水準,這筆換他過來的交易,就絕對是賺。只不過、他到底能不能夠再次表現出那種成績?沒人敢打包票。

生涯僅有一年投超過200局,每年都有一些傷痛問題困擾他,續航持久力是Johnson最大的問題,能夠解決這個問題,交易他來就相當值得。此外K/9、BB/9都是連續三年衰退,這對一個還不到30歲的投手來說,實在不是件好事。再者、他的球速在這兩年有往下掉的跡象,Fastball的均速從2010年的94.9mph掉到去年的92.8mph,難道是手臂有什麼問題?這都是讓人很擔心的地方。

換來Johnson,其實真的像是賭一把,要賭他觸底反彈、要賭他還能夠繼續上升,這個賭注有點大,坦白說並不是那麼十拿九穩。要說好消息,大概就是這個球季結束後,他將成為自由球員,相信為了他下一張大合約,Johnson這個球季將會奮力一搏,球隊戰績應該也可以獲利不少。

3. Mark Buehrle
要在聯盟中找出比Mark Buehrle還穩定的投手,還真不容易。連續12年至少投滿200局、也連續12年都拿下雙位數勝場紀錄,光這點就可以給好幾個讚。開季就滿34歲,不過去年他的K/9與BB/9都是近四年來最好的表現,Buehrle還看不出來有太大的衰退跡象。

當然這種年紀的投手,就是怕他突然衰退下來,還好本來Buehrle就不是在拼球速的投手,他是屬於控球派、細水長流型的代表。他的球速衰退幅度不太大,不過他是有在球種的投球比重、做了些變化,Slider與Changeup的比例上升不少,特別是前者,這可能也是年紀大的因應策略。不過從數據上發現他的GB/FB比例有點衰退,去年的1.14是最近五年最差的成績,而HR/FB更是升高不少,現在又來到偏向打者的球場,這點真的會比較讓人擔心。在剛被交易來Toronto時,Buehrle顯得有點無奈,他覺得被前一個東家所出賣,心情難免會受到些影響,不過相信在球團高層溝通後,這位老牌左投應該可以釋懷,並一起為球隊的戰績打拼。

跟一起轉隊過來的Johnson不一樣,Buehrle已經在AL待過好一陣子,轉換聯盟的適應問題、在他身上應該不存在。有這種投手在隊上,是種安定的力量。

2013-2-buehrle and romero
兩位左投、Romero與Buehrle,前者希望他走出低潮、後者希望他繼續保持常年來的穩定性,他們也將在輪值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4. Brandon Morrow
在去年受傷之前,Brandon Morrow感覺像是要變成那個大家期待已久的王牌,BB/9首次降到三以下(2.96)、WHIP是漂亮的1.11、ERA生涯最佳(2.96)、FIP也維持與前年接近的3.65,然而球季中他卻到DL躺了一陣,自然也讓他的整體績效大打折扣。由一些其他數據來看,他的HR/FB%比例下降、GB%比例上升,生涯首次GB/FB(滾飛比)超過一,Morrow似乎開始轉型成為滾地球投手?這好像不錯....

不過、有一點我相當擔心的地方,就是Morrow的三振率(K%)在去年下降不少,以一個還不到30歲、而且之前是所謂三振型的強力投手來說,這樣很不尋常,K/9從10.19掉到7.80,這個幅度坦白說太誇張,這種數據好像是那些33、34歲投手才會出現的事,出現在一個未滿29歲的投手身上,真的很不尋常。有說法提到這應該是Morrow改變投球策略,追求比較好的控球而犧牲三振率,但真是如此嗎?從去年的比賽我們可以看到他的控球還不算太穩定,一場比賽投出四、五個保送還是可以見到,希望今年他必須證明這一點多些。

另外、也很不希望Morrow變成所謂的痛痛人,每年只能貢獻那麼一點投球局數,希望他這個球季就能擺脫這個問題,加油、吞個兩百局來看看。對於他成為所謂的Ace,我還是有所期待。

5. Ricky Romero
Ricky Romero原本是去年的開幕戰先發,不過當你前面排了這些人,把他擠到輪值後段也是沒辦法的事。另外、也是想要將不同投球性質的投手穿插開來,如果照這五人的安排,左投可以錯開、強力先發型可以錯開,更讓對手打者每天出賽都需重新適應。Romero去年的表現,只能用大崩盤來形容,ERA是5.77,在所有可排名的投手中,是當然的倒數第一。誰能想到過去幾年成為球隊先發台柱的Romero,竟然會在去年整個表現走樣?

投球機制並無太大改變、球速也沒有下降太多,甚至那漂亮的GB/FB也都依然好看,但Romero就是整個失常。先別提BABIP了,前年太過好的BABIP(0.242),去年果然要拿出來還(0.311),但這絕對不是唯一的原因。控球,原因就出在控球,BB/9為5.22的投手,是要怎麼拿到好成績?。他的第一球好球率也下降很多,從前一年的57.9%、掉到2012年的53.3%、甚至比聯盟平均還低了7%,第一球好球拿不下來,讓他後面投的更綁手綁腳,完全看管不住打者。還記得去年八月中有一場比賽,他五局投球就送出八個保送、還沒任何三振,這實在是完全走樣的控球表現。在球季結束後,Romero有提到他的手肘與膝蓋都有些不舒服,而且這個問題從下半季就一直困擾著他,或許可以說是傷痛影響了他的表現?針對這些病痛,在球季結束後也做了些處理,相信Romero可以健康迎接新球季。

往好處想,再差應該也就是這樣了,如果真的不是有什麼大病痛,個人相信Romero可以反彈回來,現在前面有些老經驗的投手,Romero將會比較常對上對手的四五號先發,對他來說,應該遊刃有餘,好好找回去年失去的東西。

如果上述五人有人需要輪休或維修,那麼頂上去的第一人選是J.A. Happ,開季時他會是牛棚裡面長中繼的要角,去年他在先發時與後援時的成績分別是,相差,其實他至少應該有當先發輪值末段的實力,不過球隊目前先發投手人選已滿,只好先委屈Happ窩在牛棚待命。

這樣的先發投手組合,大概是2008年以來球隊最好的輪值,接下來,就期待這些投手可以正常發揮,好好表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2013 Toronto Blue Jays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