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來聊聊Toronto的守備、特別是內野守備的狀況。

在開季兩週左右,曾看到在國外某討論區有朋友說,Toronto最重要的內野守備退步了,當時不以為意,因為才比10場哪說的準。現在回頭看看,果真如此,Toronto的守備依然保持在中上的水準,今年在AL大概就輸給Tampa Bay與Texas(?)兩隊吧。

當然,在Baseball這個已經將各項統計數字發展到極致的學問裡面,守備依然是最難用數字量化的一塊區域,要說守備能用統計數字來分析,譬如像是球季末的Gold Glove票選,倒不如說現在很多時候還是憑印象來決定誰好誰壞,有時一個紀錄上的失誤可能是非戰之罪、甚至是記錄員的疏失,而多少看不到的隱型失誤反而可能是決定球賽勝負的重要因素。什麼RF/G、RF/9、UZR,到底可以多真實的把球員的守備能力表達出來,還是很有討論空間的。

回到主題。目前球隊的內野手裡面,守一壘的Lyle Overbay看起來是最穩的一個,之前以為他的守備範圍與補位能力好像變小變慢,其實他還是保有不錯的守備能力。而他處理短打球的工夫真的不錯,他應該是John Olerud之後,Toronto守備最好的一壘手(兩人的中間其實也不過只夾一個Carlos Delgado....),目前不管用什麼數據來看,他也幾乎都是聯盟榜上的頂尖者。Kevin Millar就比較不行了,他今年守備功夫退化嚴重,現在比較像是個只會接球的一壘手了,加上守備範圍受限於他的移位速度不夠,這讓二壘手的壓力也跟著增大。Millar上來守備一壘的時候,二壘手Aaron Hill必須多分心在守備上,失誤雖然沒有特別出現,但分析下來Hill在那幾場比賽的打擊表現,是比整季Overbay在場上的時候差,特別是在長打力方面,樣本雖小、但真是巧合?

       AB       H    AVG    OBP    SLG
Season      171      58    0.339    0.377    0.550
With Kevin Millar Play 1st Base        78      25    0.321    0.360    0.462

表1 當一壘手為Millar,Aaron Hill當天的打擊表現

繼續來講Hill,其實他今年的守備蠻好的,比想像中好很多,由於守備範圍大、補位積極,還看到他幫忙轉傳過不少由右外野傳向三壘的球,他獲得還不錯的守備評價。而雖然他目前的5次失誤也是球隊當中最多的,但這也跟他的積極有關,裡面有一次是為了想要快速轉傳抓跑向三壘的跑者而暴傳、一次是強勁滾地球已經快滾過二壘壘包而他飛奔過去接到又漏出,所以帳上多了這麼兩次的失誤,當然也就影響到些他守備數據,不過平心而論,Hill在二壘防區的守備,也為他的球員價值加了更多分數。

拜Roy Halladay之賜,今年在SS這個位置,Toronto的球員有不少處理球的機會(全聯盟最多)。今年專門守游擊的是Marco Scutaro,他先發39場0失誤,帳面數據非常理想,全聯盟守備局數超過200局的游擊手裡面,他是唯一0失誤的一位。別忘了他以前可是出名的守備工具人,他靈敏的first step可能是隊上先發球員當中最好的,這也幫忙他守下不少可能本來會成為安打的球。不過相較於他長打能力的爆發,Scutaro的傳球臂力反而退步,不過以前就曾聽過長打力與傳球臂力並不相等的故事,所以也還不會太意外,只是對手一些比較深遠的內野滾地球,成為安打的機率也增加了,這也讓他在RF/G的排名不如想像中前面。而Backup的John McDonald今年出賽機會較少,比較少看到這個守備教科書的表演,不過有了Scutaro今年這樣的表現,大家應該也不會想念他吧。

       Name      Team   Inn   Error    PO Assist   RF/9
Elvis Andrus   Texas   270.1     7    55    105    5.33
Cesar Izturis   Baltimore   282.1     4    55    100    4.94
Troy Tulowitzki   Colorado   276.2     2    59      89    4.83
Khalil Greene   St. Louis   228.1     6    43      77    4.73
Marco Scutaro   Toronto   348.2     0    57    124    4.67

表2 本季MLB游擊手守備成績前五名(RF/9)

三壘的Scott Rolen是比較讓人訝異的一個,他的打擊有回春的感覺,守備方面也不算差,看到他拼老命前衝去抓軟弱的滾地球再傳向一壘,就知道Rolen今年還是蠻有拼勁的。只是其實從來到Toronto之後,Rolen的守備就退化的很嚴重,以前沒發現,也不知道是不是剛好看的那幾場是這樣,感覺上今年Rolen站的蠻靠近界外邊線,所以處理邊線旁的line drive難不倒Rolen,但三游之間的空檔變的較大,變成游擊手要多幫忙去處裡這一帶的球,這也反映在數據上,就是Rolen在處理球的機會上(Total Chances)變的少了許多,雖然失誤也跟著不多,但就整體效能來看,這其實不是件好事。

大致上看來,Toronto的內野守備中心、也就是二游部分,應該可以給個中上的評價,一壘則是優,三壘就只能給可。開季要求他們守備工作做好,順利達成,更別提現在打擊好幾位打擊火熱,是球隊不可或缺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