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起床突然想到,在24小時之後、也就是隔天早上起床的時候,我們會在關東地區,而且會坐著火車、跑了至少1300公里。嗯,聽來不錯。這會是個充實、緊湊、而且很累的一天。


700系Nozomi流攝 

前一天晚上、決定放棄掉今早前往新神戶的新幹線出草,想要多睡點補回前幾天的精神、也準備一下今天的體力。今天的第一班車,是由新大阪發車的新幹線700Kodama,坐上它前往岡山站,這裡也是我們今天活動的中心。由於JR Pass並不能搭乘Nozomi編制的車種,所以時刻表上大部份的700系列車其實拿Pass是無法搭乘的,不過稍稍尋找一下,還是可以發現由700系列車擔任的KodamaHikari,自然也就能搭乘它了。這班車由於是以Kodama來排點,費時自然較久,甚至還在途中待避了300系擔任的Hikari列車,不過這無損它優質的乘坐感。


岡山著名的桃太郎包裝小點心

抵達岡山,在此略作休息,準備搭乘JR四國的2000型特急“Uzushio”前往高松。上一次來到岡山是一年半前的事,當時站內已經在進行改建工程,到今日都尚未完成,當然,也影響到了站內的動線。在一位親切的JR西日本女站務人員的幫助之下,我們找到了寄物櫃,也放心的開始我們的後續行程(當然就是站內站外小出草!)。岡山地區也算是拍車的小寶庫,凡舉新幹線、四國地區、山陽地區、山陰地區、JR貨物列車,這裡都抓得到,加上市區的路面電車,如果在時間不夠只想選擇定點出草時,這裡是好選擇。而且岡山站內拍車還有兩個特別的地方,第一,他的播放音樂是輕快的桃太郎童謠,聽起來悅耳又愉快;第二,如果是在已經完工的新月台拍車,月台旅客資訊螢幕會告訴你來的列車為何,包括貨列在內!後續其他月台如果比照辦理的話,就更棒了。 
EF65-114牽引貨列@岡山站


難得見到的Kiha187系回送@岡山站

往高松的列車準點進站,這班車還是與開往高知的特急“南風”併結行駛,到了宇多津才分開,各自往各自的終點前進。JR四國的車子、內裝與塗裝大多很陽春,特急也不例外,可能公司規模小、這方面的成本也要稍微節制一下。不過JR四國部份列車可擁有獨特的“麵包超人”卡通塗裝,深受好評,更是許多小朋友的最愛,許多車站內更有麵包超人的圖章,光是收集它,就是一件愉快的事。上次到四國時,一口氣收集了六個圖案,下一次來,還要繼續這個任務。

可愛的小朋友與麵包超人列車


高松車站內一景


由車內看瀨戶內海

在瀨戶內海大橋上奔馳的列車,感覺好像在半空中行走。穿插在海面上的小島與船隻,看起來不會很遠,但依然有種疏離的距離感。抵達高松,這裡是個終端式的車站,站內也停放了不少輛準備開往四國各地的班車,高松並非四國最大城市,但重要性絕不可輕忽。今天這一趟,除了體會通過跨海大橋的感覺,也是為了踏上四國的地界,更是要來品嘗一下出名的讚岐烏龍麵。照著地址我們找到了評價頗高的麵店,有多好吃?請自己來品嘗吧!


嗚啊!讚岐烏龍麵!

 
琴平電鐵高松築港站。可愛的海豚是他們的形象標誌、站內處處可見


琴電600型電車、運用於長尾線


琴電1100型電車、運用於琴平線

離開高松,再次跨越大橋。不同的是,這次搭乘的是頗受好評的快速列車“Marine Liner”。名為快速、但整體造型與速度、跟特急並無兩樣。這次雖然是坐在雙層的下層,不過卻不會有壓迫感,視野是有影響,不過在橋上時往外看、倒也沒差多少,有機會也要來坐看看上層的Green席,看看有多少差異。


Marine Liner@高松站


由Marine Liner下層看兒島站月台、準備交換乘務的司機先生


特急“Uzushio”@高松站


左邊為特急“南風”、右邊為特急“Uzushio”,解聯於JR四國宇多津站


左為6000系電車、右為2000系柴油特急“Shimanto”,攝於高松站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