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過了兩週,不過一切的景象、都還是那麼的清楚。 

台鐵最新的看板列車“太魯閣號”,是移植自日本九州JR885系列車。5月中在台灣曾經搭乘過一次太魯閣號,這次到日本,當然也要見識一下原汁原味的885系列車。
 

由博多往長崎的特急列車,是885系的主力戰場,列車愛稱為“Kamome”、海鷗之意。因為旅程時間的配合,這次我們選擇最早一班Kamome搭乘,豪華的內裝與舒適的座椅,不愧被評價為九州No.1的特急,短短20分鐘的旅程,已經可以感受到她的魅力。

885系“Kamome”


885系內裝一景,全車皮椅!


885系內裝一景、頗具藝術與時尚感的走道設計。(媽祖廟?!)


885系內裝一景,LED螢幕、與簡單卻實用的天花板設計。

在鳥栖站下車,轉搭九州另一款主力特急
787系列車(愛稱:“Relay Tsubame)、前往新八代車站、體驗九州新幹線。787系的外觀塗裝,不若885系、883系那般搶眼,但另有一種安定感。這次在九州主要搭乘了三款特急(883885、與787),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風格。如果真要分個高下,由車內裝設、車體塗裝與乘坐舒適度來綜合評量,那麼自己的答案會是885>883>787

787系“Relay Tsubame”


787系內裝一景、形象車廂門 


親切的Tsubame小姐,加分!


別懷疑,這可是拿過獎的車!

九州新幹線目前的運轉區間為新八代至鹿兒島中央,說實話,這對她實在有點大材小用。目前延伸至博多的工程正火速進行,說不定下一次到九州,可能面貌就有所不同。九州新幹線車輛為
800系,暱稱為“Tsubame”,無論是外觀或內裝,與本州地區的新幹線相比、都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車內車勤小姐親切大方、只可惜未能留下她的倩影。短短35分鐘,飆完137.6公里的路程,似乎她還未盡全力奔馳。

造型獨特的九州新幹線800系“Tsubame”


個人相當喜歡的800系車身標誌
 
2*2的西陣織座椅、舒適度A+

鹿兒島是九州第四大城,不過聽說風土人情都跟九州其他地區不太一樣,頗具自己的特色。這次短短停留,只是來坐車、拍車而已,很遺憾未能品嘗當地著名的芋燒酌,聽說這是真男人才能體會的美味。除了車站內、塗裝顏色鮮豔的各式列車外,鹿兒島的路面電車也是自己注意的焦點,還因為她、放棄了前往出水站拍攝九州新幹線過站不停的奔馳畫面。九州另外還有三個城市有路面電車(長崎、熊本、北九州),這次簡單在街頭取景,有機會再來安排一個專門針對路面電車的旅遊行程。

鹿兒島中央車站


鹿兒島中央車站的置物箱


鹿兒島市電,對於他們的交通號誌(右下這一個是什麼意思?),我也很有興趣 


另一種塗裝顏色的鹿兒島市電


黑色塗裝的特急“隼人之風”@鹿兒島中央站 

大家會合後,回到新八代用午餐。雖然超過原本計畫的時間,來不及到下午預定的一個景點,不過沒關係,馬上坐上普通車來找點,另外在原訂計畫的附近、找了一個小站
(彌生丘)來拍車。這裡的重點是九州著名的觀光特急、由Kiha72型擔任的“由布院之森”,此外在同一個區間內的特急與普通車、也是我們不會錯過的車種。雖然天氣開始變成多雲狀態、不過這種直線段拍起來容易多了,至少也達成了這趟的目的。


Kiha72系觀光特急“由布院之森”


783系特急“Midori”

彌生丘站的出草告一段落,臨時決定不搭電車、而是回鳥栖站轉
885系、坐自由席回博多站領行李,然後搭一趟100系新幹線的車、到小倉站再轉電車、繼續往下一個景點門司港站前進。100系的新幹線上乘客不多,倒是頗深的椅子乘坐感不錯,留下印象。傍晚的門司港站、有一番悠閒的氣氛,雖然因為時間上的安排而錯過了九州鐵道博物館的參觀時間,不過在這個古色古香的車站內外隨意散步,除了感受一下當年“九州玄關”的風情外、也享受一下此行難得的寧靜時光。 


門司港車站


門司港車站外一景


門司港車站一景


門司港車站一景


門司港站內的電車群,來個電車識別測試吧

時間也差不多了,回小倉搭上7007000番台的新幹線“Railstar”,準備移動到新大阪。“Railstar”不愧是JR西日本的王牌之一,光是2*2的坐席就已經很夠意思,平穩的乘坐感,不知不覺引導人進入夢鄉,555.1公里的路程,在145分鐘內完成。進入旅館,一樣先關心著天氣,似乎壞天氣也跟著我們移動到關西地區,趕緊與同伴們討論一下行程上的變化,OK,睡個好覺,剩下的變化、就明天煩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