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五堵與百福兩站之間的台鐵五堵貨場,是台鐵北部相當重要的貨運集散中心,從貨櫃、砂石、水泥料,在這裡進行裝卸與車斗調度的任務。
五堵貨場_9_20220321.JPG
(1)進行調車柴電R168。拉著水泥貨列進入貨場第一股道,接下來在調度人員指揮下、準備後退進入裝卸場區。

很久以前曾經從汐止山坡地旁的入口往貨場窺探,可以見到一小部分的貨場模樣。後來最近幾年是跑到一個社區前的鐵路車行地下道旁,這裡是貨場列車編組完畢待發車的位置,拍起來的感覺還不錯,但角度少了一點點變化。前陣子看到新聞介紹這一帶有自行車道可以騎(其實有自行車道應該很久了,只是自己一直沒有發現),就決定騎車來探勘一下。

這條汐止五堵貨場河岸自行車道、算是基隆河汐止河濱自行車道的一部分,全長接近17公里,沿線有很大的一部分是走在五堵貨場旁,甚至有一小段是拿以前的五堵隧道來使用,這裡就不多加介紹。對鐵道迷來說,這條自行車道有些路段可以邊騎邊看五堵貨場的景色,特別是靠近水泥貨場那端,稍稍在此駐足一下,可以看到小巧可愛調車機忽前忽後的運轉。而利用這次探勘的機會,自己發現五堵貨場的尾端也有點可以拍,以前沒注意有人從這個方向取景,那自己就先來試試看。這個地方鐵網比較高,那就架上梯子,視角果然大不相同,可以將貨場一覽無遺。

現在台鐵貨運量已不如以往龐大,還好靠著北迴線上的貨運需求撐住,想拍貨列還是可以在北部路段抓到不少貨車。拍貨運列車算是鐵道攝影相當有趣的一部分,畢竟跟客車不同,貨車多了一點點變化性,有人說也多了點不確定性(當然這不見得是正面的稱讚….)。跟在路線邊拍不一樣,在貨運場等貨運列車進來再拍、感覺上是輕鬆許多。除了不用東跑西跑找點之外,主要是貨運站通常會有所謂的”尖峰時刻”,也就是貨運列車比較常進出的時刻。抓準這個時間點來,也較能夠一次捕捉多輛,省事許多。站在梯子上、累了就坐下來,等候列車出現,拍火車也是種訓練耐心的方式。現在有貨列時刻可以參考,已經比以前好許多,但還是有需要等待的時候。

不過貨車稀疏一點的時間點來,有時也挺不錯。貨場的股道不會那麼擁擠,整車也就容易拍進來,編組看得清楚。此外一些貨場人員的動作可以清楚見到、調車機的作業容易觀察、甚至是貨場其他的動靜也都能盡收眼底,跟滿滿的貨車在場中又有不同的味道。

由於地形限制,在五堵貨場拍貨列、幾乎就只能在貨場兩端拍,光線與角度就的彈性比較小、受限較多,有的時候逆光當然無可避免,其實也沒關係,逆光就練習逆光取景的感覺吧。
五堵貨場_1_20220324.JPG
(2)五堵貨場全景。這是從河堤腳踏車道側所拍,當然、需要架梯拍才行。

五堵貨場_1_20220321.JPG
(3)E322牽引平車待發,似乎是7538次?這是從車行地下道旁所拍攝。

五堵貨場_2_20220321.JPG
(4)一待發、一入線、柴電X電頭,貨列交會的畫面。

五堵貨場_3_20220321.JPG
(5)兩個柴電正牽standby。

五堵貨場_6_20220321.JPG
(6)貨場專屬調車機,DL2520單機運行。接近中午時分、後面貨場清空了。

五堵貨場_5_20220321.JPG
(7)交接!行車調度指令傳達。

五堵貨場_15_20220324.JPG
(8)正與逆,不同的柴電牽引方式。

五堵貨場_16_20220324.JPG
(9)這個角度,這班貨列感覺編組很長。

五堵貨場_7_20220321.JPG
(10)牽引編組完成的貨列車廂進場,使用的這個股道為右邊數來第四股,是五堵貨場裡面唯一有安置轉轍器的,機關車可以由此轉入旁邊股道離開。

五堵貨場_4_20220324.JPG
(11)兩輛機關車分頭由不同軌道進入,右邊的機關車正在後推貨斗,左邊的機關車準備調線離開。

五堵貨場_3_20220324.JPG
(12)觀察。

五堵貨場_2_20220324.JPG
(13)調線。

五堵貨場_5_20220324.JPG
(14)連結。

五堵貨場_6_20220324.JPG
(15)交談。

五堵貨場_7_20220324.JPG
(16)拉著貨櫃進線的DL-2520,等等中午將由7538次拉走。

五堵貨場_8_20220324.JPG
(17)乖乖。

五堵貨場_9_20220324.JPG
(18)轉線ing。

五堵貨場_11_20220324.JPG
(19)左邊的機關車要調車離開,右邊剛進來、不過馬上也要調車出去。

五堵貨場_12_20220324.JPG
(20)檢查。

五堵貨場_13_20220324.JPG
(21)強光。

五堵貨場_17_20220324.JPG
(22)水泥廠一警,調車中的小黃機關車。

五堵貨場_18_20220324.JPG
(23)拿著廣角鏡側拍一下,站在自行車道,看著調車機跑來跑去,屬於鐵道迷的休憩。

五堵貨場_19_20220324.JPG
(24)這算是幸福水泥1號機?

五堵貨場_1_20220524.JPG
(25)為了機關車後面那個粉紅色的"ONE"貨櫃,在飄著細雨的天候中跑來貨場拍車,還真是熱血(呆)啊!XD

五堵貨場_2_20220524.JPG
(26)後推調車,這顆電頭等等就將自己單機離開,不等它了,我先離開。

記得以前喜歡去新五堵隧道北口拍,這次來也有試著去找當初的拍攝點。不過不知道是否因為附近居民圍起菜園、以及草叢太密的關係,很可惜沒能發現。有時就是這樣,太久沒接觸的事物,好像就只能在回憶中找尋。

沒想到五堵貨場的拍車點比想像中有趣,騎單車巡一趟、運動兼找點,再掛著梯在鐵網邊等,就這樣跑出一些不同的拍車角度,Goo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堵貨場 貨列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