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多人選擇在油菜花盛開的春天來此地,我卻是在夏末時分、跑到這條穿梭在深谷間的小湊鐵道鈍行。
小湊鐵道_23_20130907.JPG
(1)行經剛剛收成的稻田,兩節小湊鐵道所屬、紅色的キハ200形氣動車穿越在稻野與樹林間,一派田野風光。

位於千葉縣中央、與いすみ鐵道連接、橫貫房總半島的小湊鐵道,全長39.1公里,並不是很長的距離。不過在這個不長的路線上、卻塞進了18個車站,最短的站距為1.4km(上總三又與上總山田之間),最長的不過也只有4.2km(養老溪谷與上總中野間)。全線單線與非電化,不少日本鐵道迷稱呼這條路線為距離首都圈最近的鄉村風鐵道。如同許多地方鐵道,小湊鐵道的實際搭乘人數也是不斷下滑,這對於他的營運上、當然也產生了不少壓力。

小湊鐵道最有名的應該算是他的油菜花季節,紅色的車身、配上綠色的樹林、再搭上黃色的油菜花景,這是他相當著名的鐵道風情,不少雜誌與網站都可以見到這類照片。比較沒想到的是小湊鐵道其實在台灣還蠻有名的,後來才得知原來是日本藝人團體"嵐"曾經到這條線上拍過MV,也讓這條路線的知名度大增。有名人加持、對於這種地方鐵道可是不小的助益。

上面提到小湊鐵道有18個車站,這趟全程踏破,也將這18個車站都記錄下來。車子少、那就拍少一點車、那就拍多一點車站,拍拍小車站也是種紀錄。18個車站的名字如下:

五井駅
上総村上駅
海士有木駅
上総三又駅
上総山田駅
光風台駅
馬立駅
上総牛久駅
上総川間駅
上総鶴舞駅
上総久保駅
高滝駅
里見駅
飯給駅
月崎駅
上総大久保駅
養老渓谷駅
上総中野駅

可以發現很多車站名字當中都有"上總"兩字,這是因為小湊鐵道所在的千葉縣中南部,就屬於日本以前上總國的區域。其實路線上前17個車站都位於千葉縣的市原市、只有上総中野屬於千葉縣的大多喜町。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只有這個車站不在市原市內,平日往返上総中野的班次、只有六個來回(共12個車次),假日更只有10班車次,比起前面的車站、少了許多。然而上総中野卻又是與いすみ鐵道銜接的車站,車班如此之少、讓想要兩條路線一次踏破的條件、變得非常困難,不知道兩間業者是否有考慮更緊密的合作?至少在促進觀光上(甚至是營收上)、有更大的合作空間。

簡單介紹到此,以下、賞圖。
小湊鐵道_4_20130907.JPG

(2)上總中野駅。是的沒錯、小湊鐵道我是倒回來跑的,先從最遠、車次也最少的上總中野跑起。這個木造車站是在1989年改建完成,還蠻具有古早風味。

小湊鐵道_5_20130907.JPG
(3)承上、站內一景。以前曾是座有人車站,現在已變成無人站。

小湊鐵道_7_20130907.JPG
(4)這個車站是小湊鐵道先使用,所以他們的使用股道靠近車站側,兩節キハ200在等待客人。

小湊鐵道_6_20130907.JPG
(5)キハ200形側面標示,K.T.K.是小湊鐵道的英文名稱小湊鐵道(Kominato Tetsudo Kabushikigaisha)縮寫。

小湊鐵道_2_20130907.JPG
(6)左側的是いすみ鐵道的車輛,兩個鐵道公司雖然共用這個車站,但鐵軌並沒有相通,無法直通運轉。(設備經費的考量....)

小湊鐵道_8_20130907.JPG
(7)養老渓谷駅,起點起算第17號車站,這是座從開業(1928年)時、就一直存在的車站建築,相當具有歷史性。進到車站內還會看到一個小小的足湯,可以泡腳,可惜當天去的時候是整備日,無法使用。

小湊鐵道_9_20130907.JPG
(8)上総大久保駅,第16號車站,非常迷你的小車站,去的時候就是這麼簡略。後來聽說車站有稍微整理過,而且進行了些彩繪,讓整體更美觀。

小湊鐵道_10_20130907.JPG
(9)承上,上總大久保的時刻表,勉勉強強,可以說是一小時有一班車?

小湊鐵道_11_20130907.JPG
(10)月崎駅,第15號車站,也是個木造車站,超過80年的歷史(算到2017年的話、則已經91年了)。外表雖舊,不過還是保持得很整潔。附近種滿櫻樹,櫻花時節也是個賞櫻的好地方。

小湊鐵道_12_20130907.JPG
(11)飯給駅,第14號車站,與附近的主要聚落都有段距離,造成它一天平均只有4個旅客上下車,算是小站中的小站,也是小湊鐵道最早無人化的車站。

小湊鐵道_42_20130907.JPG
(12)步行中聽到平交道的響聲,趕緊就位。紅色的單節氣動車緩緩駛近,感覺駕駛小心翼翼的注視前方,確保行車安全。

小湊鐵道_14_20130907.JPG
(13)里見駅,第13號車站,在2013年4月重新派駐站員,列車也可以在此進行交會作業,這個車站也是上總牛久到上總中野之間、唯一可以進行列車交會的車站。

小湊鐵道_15_20130907.JPG
(14)承上、里見站內一景。友人的車站就是不一樣,有生氣多了、擺設也有變化。兩個岸式月台,搭車時也不容易搞混。

小湊鐵道_16_20130907.JPG
(15)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站名牌看起來很有趣,可能是里見那兩個字的字體很....兒童風?

小湊鐵道_17_20130907.JPG
(16)看到站內有車,趕緊跑出來外面等它,隨意找個位置就拍了,可惜前景不算很好。

小湊鐵道_18_20130907.JPG
(17)高滝駅,第12號車站,古老的木造車站,不過它並不像前面幾個車站有顯眼的破風構造,附近有著名的高滝湖觀光區。

小湊鐵道_19_20130907.JPG
(18)上総久保駅,第11號車站,一個單面的月台加上一個候車室,非常簡易的構造。車站旁邊的大銀杏樹、是它知名的地標,讓這個並沒有為在路旁的車站,變得比較好找尋。

小湊鐵道_20_20130907.JPG
(19)上総鶴舞駅,第10號車站,入選"関東の駅百選",也是小湊鐵道唯一入選者。

小湊鐵道_40_20130907.JPG
(20)承上,上総鶴舞站內的配置是兩個岸式月台,而且站內是個大彎道,算是拍車的好取景點。

小湊鐵道_41_20130907.JPG
(21)兩節キハ200形氣動車緩緩進站,沒想到月台的旅客也都拿起相機拍照,難道今天聚集了這麼多鐵道迷來此?

小湊鐵道_21_20130907.JPG
(22)上総川間駅,第9號車站,一個月台一個股道,這個車站在小湊鐵道裡面算是比較晚開業。站名牌跟車站候車室隔太遠,那就站遠些來拍,順便等車來。

小湊鐵道_22_20130907.JPG
(23)兩節キハ200形靠站停車,可惜無光,不然這個角度拍大景蠻不錯。

小湊鐵道_25_20130907.JPG
(24)逐漸駛離,田野風光百看不膩。

小湊鐵道_26_20130907.JPG
(25)上総牛久駅,第8號車站,在小湊鐵道當中、算是比較有規模的車站,配置有站務人員。夜間也會有些車輛留置,待隔天一早進行運用。

小湊鐵道_44_20130907.JPG
(26)承上,從站旁的平交道往車站內看,進出站的號誌也可清楚見到。

小湊鐵道_43_20130907.JPG
(27)拿開始進行稻田收割的作業人員當前景,兩節キハ200形從後緩緩駛過。

小湊鐵道_27_20130907.JPG
(28)馬立駅,第7號車站,跟前面介紹的上総牛久長得幾乎一模一樣,不過站內股道配置有所不同,而且此站屬於無人管理的車站。

小湊鐵道_48_20130907.JPG
(29)單節キハ200形氣動車過彎,拿長鏡壓縮來感覺看看。

小湊鐵道_46_20130907.JPG
(30)車輛交會@光風台駅。兩個方向都是單節氣動車,巧合。

小湊鐵道_29_20130907.JPG
(31)通過平交道的キハ200,仔細看會發現同款車的窗戶構造也有不一樣,或許是不同的生產批次,很特別。

小湊鐵道_28_20130907.JPG
(32)光風台駅,第6號車站,1976年才開業,是小湊鐵道裡面最新的車站,站體構造跟其他車站也有明顯不同。

小湊鐵道_30_20130907.JPG
(33)上総山田駅,第5號車站,這個形式的車站前面也看到三四座,都是原汁原味的古老建築。

小湊鐵道_32_20130907.JPG
(34)承上,有沒有台鐵海線小站的味道?比較好玩的是驗票閘口上方的設備、列車訊息燈號顯示器,無人小站裝設這個裝置也蠻特別的。

小湊鐵道_31_20130907.JPG
(35)沒錯,這真的不是在海線上拍的,是在小湊鐵道拍的。

小湊鐵道_34_20130907.JPG
(36)上総三又駅,第4號車站,一個月台一個股道,這也是上總牛九站之前、唯一一個無法辦理交會的車站。舊車站在2001年因火災損毀,目前看到的是新建站體。

小湊鐵道_47_20130907.JPG
(37)走在馬路上看到車子過來,就隨手按一張,沒有構圖、只是單純拍攝紀錄。

小湊鐵道_35_20130907.JPG
(38)海士有木駅,第3號車站。一直到2012年都還是有人管理的車站,就在前往的那一年(2013)改成無人化。

小湊鐵道_37_20130907.JPG
(39)上総村上駅,第2號車站,別看這入口小小的,車站內部空間倒還蠻大。

小湊鐵道_38_20130907.JPG
(40)五井駅,第1號車站,與JR東日本共站。兩者都是使用島式月台,小湊鐵道的月台較短,當然這與他列車編成使用不超過四輛有關。

小湊鐵道_39_20130907.JPG
(41)五井機關區,小湊鐵道的列車大本營,一位司機員準備進行行車任務交接,正緩緩地走向車站月台。目前擁有14輛キハ200形氣動車,此外還有DB4形的柴油機關車(仿蒸汽機關車的造型),可惜這次沒看到。照片中最左邊的是休車中的キハ209。(之前誤植為1997年退役的キハ5800形氣動車,感謝朋友告知更正
)

 

連同上次前往參訪的いすみ鐵道,算是把這條貫穿千葉縣的路線(應該說兩條路線)完整記錄,不曉得過了幾年之後,這條路線上會不會發生什麼更大的變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湊鐵道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