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高空偵察機,綽號Dragon Lady、蛟龍夫人,這是生平第一次親眼見到她的真面目。
USAF U-2@RODN_7_20170612.jpg

(1)USAF U-2R@RODN,一身神秘的黑色塗裝,獨特又怪異的經典飛機、U-2、終於見面了。

由於韓國的烏山基地(Osan Airbase)滑行道維修,原本駐守於當地的U-2高空偵察機,因任務需求而轉配置於沖繩的嘉手納基地(Kadena Airbase,RODN),為期一個月。這對航迷來說,算是一個很棒的消息,因為平日在烏山並不容易拍攝到U-2,來到嘉手納,就容易多了。這個大好的機會怎能錯過?

這個時節南風較為旺盛,嘉手納較常使用RWY 23側,位在基地北邊的"道の駅かでな"就成為了最好的拍攝地點,這裡拍RWY 23降落是絕佳的位置,拍起飛也是相當理想。當然,如果是使用較靠近基地外側的RWY 23R,那就是完全賺到,就算用靠基地內側的RWY 23L也沒關係,有多長的焦段就給它用上去,拍就對了。出門前就決定,只要是南風運用,二話不說,就在"道の駅かでな"等著紀錄。

也無須在此多介紹U-2,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在網路上搜尋。這款高空偵察機造型特別,連她的起飛與降落過程都獨樹一格,真的是要親眼來觀看才能體會。也拜"道の駅かでな"視角較高所賜,幾乎可以把所有的過程都好好地記錄下來。如果有用錄影的方式,那更是不錯,要這樣鉅細靡遺的把U-2起飛降落觀察清楚,實在機會難得。

按照當地同好的觀察,U-2常常是一大早出門(從七點到九點都有機會),執行約八小時的任務後,才會返航。幾乎是每天都會出動,除非是遇到大雷雨,任務才可能取消或延後執行。非常好的消息,這代表要撲空的機率降低。因為自己停留時間的關係、以及第二天早上遇到超大雷雨的緣故,第一天下午先拍到她降落,第二天下午再拍到她起飛,一起一落,都完全記錄到,可以說是大功告成。當然、天候的因素讓拍機的過程有些不順利,不過這也是無法控制的事。有段時間(第二天早上)雷雨大到非常誇張,根本是颱風等級的風雨加上打雷,還以為當天準備要槓龜。到了接近中午雨過天晴,各軍種陸續展開飛行訓練,不過U-2卻一直沒有動靜,也只能暗中期待下午她還是能夠出門飛行。一直等到接近下午三點半,總算看到她在滑行道滑行,再以優雅的姿態起飛,只能說、超級high啊!

當然,這趟來也是有收到其他的飛機,不過U-2當然是重點,絕對要特地先為U-2做紀錄。

USAF U-2@RODN_1_20170612.jpg

(2)細雨中,看到這輛車出來,知道U-2要回來了。高性能追逐車(Chase Car),上面坐的也是U-2的飛行員,負責指引U-2降落事宜,責任重大。

USAF U-2@RODN_2_20170612.jpg
(3)一輛不夠,可以派第二輛。裡面的人似乎發現觀景台這邊有人在拍照,不知是在揮手示意、還是在告知車內的夥伴?

USAF U-2@RODN_3_20170612.jpg
(4)又一輛工作車出場,迎接U-2,真的是要大陣仗。

USAF U-2@RODN_5_20170612.jpg
(5)終於來了!U-2對準RWY 23R,準備降落。

USAF U-2@RODN_6_20170612.jpg
(6)姿態很棒,在現場聽U-2的進場聲音,也是相當難忘。這個角度剛好疊到跑道頭的工作車。

USAF U-2@RODN_7_20170612.jpg
(7)正側面來一張,這架是U-2R,身上的雞絲頭一堆,背上背個大香菇,腹部也一堆偵查作業用的配置。

USAF U-2@RODN_9_20170612.jpg
(8)著陸一瞬,其實到底有沒有完全著陸呢?總覺得他好像還在飄移。

USAF U-2@RODN_10_20170612.jpg
(9)Chase car衝上來,追在U-2後方做指揮,降落的時候非常容易出意外,尤其是U-2這種容易被側風影響的機種。

USAF U-2@RODN_11_20170612.jpg
(10)這輛chase car的廠牌型號是Pontiac G8,不太確定是V6還是V8的版本,不過要快速飆到每小時140英里的時速,我想應該是後者吧。


USAF U-2@RODN_12_20170612.jpg
(11)技術人員下車後、迅速跑步移動,要幫U-2裝上輔助輪。

USAF U-2@RODN_13_20170612.jpg
(12)好幾位衝下車,各有所司,有的拿輔助輪、有的先靠近機身幫忙,不過都是動作迅速。

USAF U-2@RODN_14_20170612.jpg
(13)最左邊的技術人員準備爬上機翼,真的就這樣直接爬上去。另外兩位拿著輔助輪,準備裝置在機翼下。

USAF U-2@RODN_15_20170612.jpg
(14)可以看到一位技術人員就這樣從遠端機翼走向近端機翼,利用自身重量讓機翼平衡,也讓其他人員方便裝輔助輪。

USAF U-2@RODN_16_20170612.jpg
(15)站在這怪飛機的機翼上,感覺應該不錯。跑道就這樣停止作業,等U-2完成這些作業,說他大牌、也可以說他就是這樣尊貴。

USAF U-2@RODN_17_20170612.jpg
(16)一邊的輔助輪已經裝上,剩下一邊尚未完成。

USAF U-2@RODN_18_20170612.jpg
(17)兩個輔助輪的安裝作業完畢,U-2自力滑行回棚廠。

USAF U-2@RODN_19_20170612.jpg
(18)接下來是起飛。緩慢滑出的U-2,從這個角度看,可以感受到U-2的長翼展。

USAF U-2@RODN_20_20170612.jpg
(19)兩個輔助輪真的是小巧可愛,塗成紅色跟黑色的機身成了強烈對比。機翼尾端的滑橇,是鈦金屬製成,主要是在U-2著陸時保護機翼。

USAF U-2@RODN_21_20170612.jpg
(20)有沒有像RCYU的角度?帶著圍牆與路燈,真的就是RCYU的廢墟角度。

USAF U-2@RODN_22_20170612.jpg
(21)尾翼上的黑貓隊徽,是由台灣這邊的黑貓中隊傳過去的,可惜那時忘了給她來張特寫。

USAF U-2@RODN_23_20170612.jpg
(22)這些人原本似乎是在拍影片,不過看到U-2這個經典名機從面前滑過去,大家也都放下手邊工作,先向U-2行注目禮。

USAF U-2@RODN_24_20170612.jpg
(23)Chase car亦步亦趨的跟在U-2後面,也算是在保護她。看看這個誇張的修長機翼,難怪U-2有著像滑翔機的飛行特性。

USAF U-2@RODN_25_20170612.jpg
(24)準備上跑道,跟主場ZZ的F-15相見歡。

USAF U-2@RODN_26_20170612.jpg
(25)起飛前的最後檢查,比較好奇的是直接在跑道上做,而不是在跑道頭的溫機坪做。

USAF U-2@RODN_27_20170612.jpg
(26)拋下輔助輪、U-2加速滑行中,準備起飛。等等由後方的技術人員將輔助輪收回,待降落時將再度使用。

USAF U-2@RODN_28_20170612.jpg
(27)起飛離地,高性能的發動機(使用GE的F118-101),加上特殊的機翼設計、提供了不錯的升力,讓U-2的短跑道起降也非常優異。

USAF U-2@RODN_29_20170612.jpg
(28)就在眼前加速爬升,尾部的發動機熱流相當明顯,背景是嘉手納的戰鬥機群機棚,主要是給F-15停放。

USAF U-2@RODN_30_20170612.jpg
(29)持續爬升中。

USAF U-2@RODN_31_20170612.jpg
(30)飛到如此高度,也還沒收起落架,倒也真是很特別。感覺這個起飛的仰角也比一般的軍機來的大。

USAF U-2@RODN_32_20170612.jpg
(31)完成支援任務的chase car,先回去休息,等八小時後U-2降落,還有得忙。


難得的機會、難得的經驗,與U-2的第一次接觸,接近完美。

至於其他的航機紀錄,就等下一篇再來介紹。

相關連結:
Lockheed Martin官網的U-2介紹

美國空軍官網的U-2介紹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