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硐、猴硐、猴洞,對我來說都是同一個地方,拍火車的地方。
猴洞三貂嶺_1_20160729.jpg

(1)鮮明的紅色京急塗裝電車、配上青綠的背景,很搭。

台鐵宜蘭線我個人習慣把它分成南北兩段,以草嶺隧道為界,在新北市境內的我就叫它北段。北段當中、由猴洞到三貂嶺這段的鐵路,沿著基隆河河谷佈建,景色相當優美,是自己相當喜歡練廣角大景的一段路線。

猴洞現在相當熱鬧,但隔壁的三貂嶺就冷清不少,而連接兩站的鐵道更是相當清幽,因為沒有公路甚至步道與它平行,搭車的時候最能感覺這段路線的遺世獨立味道。由基隆河的對岸來看,此段路線依山傍水,是取景的好地方。早上順光,所以來此地是早上最適合,透早來還可以遇到不少出來健行或是登山的同好,互相道個早安,讓心情也跟著大好。

畫面中,幾乎是沒有其他人工的設施,純天然景致,山就是山、河就是河,顏色也很單純。因為位於山谷,所以光線難免會時有時無,偶而調整測光,來對應光線的變化。我比較喜歡靠著山壁邊站,可以遮陽,待有車來時再往河邊靠。現在宜蘭線上的火車班次比以前多很多,一個小時上下行有時可以拍到近10班,不簡單。雖然裡面很多是個人比較不喜歡的普悠瑪,不過配上大景就是好看,不喜歡的車也變喜歡。

以前曾經下到河岸邊、甚至是站在溪水內(當然是較淺處)拍車,現在膽子小、比較不敢,所以站在路邊拍拍即可。不過看著站在河邊垂釣的釣客,其實也是有點想再下去泡泡水,看看哪天膽子大些再來試試。

猴洞三貂嶺_1_20160730.jpg

(2)清晨,太陽光照射位置還較高,路線上有光但河谷內沒光,反差很大。亮白的太魯閣呼嘯而過,趕緊按下快門拍下她美麗身影。

猴洞三貂嶺_2_20160729.jpg
(3)平日不太想拍的普悠瑪、在這種背景襯托下也顯得很漂亮。先來個基本構圖、車輛置中。

猴洞三貂嶺_3_20160729.jpg
(4)突然出現的試運轉,EMU300單組。拍照時這種意料之外的收穫最讓人開心。

猴洞三貂嶺_4_20160729.jpg
(5)跑平溪線的小DRC,現在要看到毫無彩繪的編組其實已經不太可能,有時彩繪過頭反而讓人搞不清楚主題是什麼。

猴洞三貂嶺_5_20160729.jpg
(6)還是普悠瑪,絕對不是複製貼上,只是來不及換點換構圖,感覺跟上面那張才會一模一樣。

猴洞三貂嶺_6_20160729.jpg
(7)原色的EMU700,兩組編成,快速穿梭在路線上。

猴洞三貂嶺_7_20160729.jpg
(8)曾幾何時、EMU500在這也是少數分子,真的是變化很大。這兩張河景帶多些,真的很想下去踩踩那清涼的溪水。

猴洞三貂嶺_9_20160729.jpg
(9)又是普悠瑪,這次換天空景帶多些,藍天白雲拉多些進來。

猴洞三貂嶺_10_20160729.jpg
(10)橘色的莒光號跟這背景也很搭。

猴洞三貂嶺_8_20160729.jpg
(11)柴電機關車牽引的行包列,轟隆的引擎聲在山谷間盤旋,聽起來就是特別過癮。

猴洞三貂嶺_11_20160729.jpg
(12)沒打算特別抓貨列,不過她會自己跑出來給你收,宜蘭線上的貨列多又多。


拍到有些頂光,收工離開。宜蘭線北段的基礎練功點,下次再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猴洞 三貂嶺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