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可見度佳、且吹著西風的早晨、抓住松山機場使用RWY28的時機,來公館山拍飛機。
RCSS_公館山_3_20160622.jpg
(1)華航A333@RCSS,大魄力降落!一大早的能見度就是比較好,也是特意來抓這RWY28降落的角度,地景順便也帶到華航在松山的總部。

海拔95公尺的公館山,位在台北市內湖區,山勢不算很高,但已經是這一帶基隆河流域的一個小置高點。附近就是內湖科技園區,登山入口有好幾個,算是一個位於市區的小高地。以松山機場的相對位置來看,公館山位於機場的東側,在機場跑道延伸線上再略偏北邊。

登山的方式很簡單,自己是選擇由瑞光路這側上山,也不用走,直接開車上山即可(有次倒是真的慢慢走路晃上來,不會很累,跟劍潭山的階梯比起來算是小兒科)。上山的道路還算寬,至少會車是沒問題,坡度略陡,所以開車騎車還是需要專注些。路邊的樹木其實長的頗高,很多地方僅能從樹縫中看到市區景色,要拍照有些難度,很容易被樹枝樹幹干擾,要一直到接近山頂處,才有視野略為寬闊的地方、可以將市景一覽無遺。如果帶個小板凳或小梯子就更佳,可以選擇的拍攝角度當然也更多。山頂有一軍營,當然不能進入,故無法完全登頂,不過對於拍飛機來說,這樣的高度已經足夠。

夏季,吹西南風的時節,在松山機場使用RWY28的機率大增,這個位置也變得適合拍飛機。由RWY28降落的飛機,就從眼前飛過,經過內湖市街,飛越基隆河,穩穩地降落在跑道上。背景可以帶到台北市的地標101大樓,也可以往松山方向拍攝,帶到機場附近的建築物。不過飛機大小也是有差,有些小飛機拍起來會特別小,放在畫面中感覺有點不過癮;而且準備降落時、飛行的高度也會影響構圖,飛太高的時候要帶地景就會有些困難。

在這個位置拍飛機,雖然某些方向、特別是往機場的方向、是有點追尾的角度,但沒關係,主要就是想帶地景而已。有一定的高度位置,拍起來就是特別。

此外,在公館山上拍攝RWY28排隊起飛的畫面也是一絕。距離有點遠,拍小飛機上跑道有些吃力,但是拍大型飛機倒是還OK,尤其是早晨拍華航A333的班機,最為適合。RCSS要一大早九點就開始使用RWY28,真的不容易,通常是早上10點多的空檔或是接近中午的時候才會換跑道,所以只能慢慢等。但使用RWY28的時候能見度又不一定好,拍地面的飛機常常是霧濛濛,有時連拍空中的飛機都有些不夠力,拍飛機除了賭運氣、還得拚耐力。總算、今年六月這幾次上山、終於等到讓我滿意的各項條件,拍到算是滿意的作品。

RCSS_公館山_1_20160629.jpg

(2)上山的道路,夠寬,會車也沒問題,用走的也算輕鬆。

RCSS_公館山_3_20160629.jpg
(3)一旁的小狗,似乎也看慣上山的晨操客,就在一旁靜靜地或趴或臥。

RCSS_公館山_1_20160616.jpg
(4)抵達拍攝位置,望向台北101大樓方向,視野夠好夠清楚。

RCSS_公館山_10_20160622.jpg
(5)往機場方向看,更是開闊,沒有霾害的時候真的是非常清楚。

RCSS_公館山_2_20160629.jpg
(6)路邊有這種過時的警告標語,看看就好,也不是往軍營拍攝,不會違法。

RCSS_公館山_8_20160622.jpg
(7)先來個遠東MD-82,發動機後端真的是滾滾熱流。

RCSS_公館山_7_20160622.jpg
(8)立榮的ATR大軍,拉長焦段看,與地面的大樓相比也不會顯得很小。

RCSS_公館山_4_20160622.jpg
(9)大架的華航A333,在這裡拍真的就是最過癮的一隻。瞄準地面Fokker 50,準備進攻?

RCSS_公館山_2_20160622.jpg
(10)當然也要拿RCSS代表性的華航A333,疊一下地面的代表性座標101大樓。高度剛好,配合的畫面剛剛好。

RCSS_公館山_11_20160622.jpg
(11)復興航空ATR,帶上地景,也顯得飛機比較渺小。後面南港山系的輪廓清晰可見,難得。

RCSS_公館山_14_20160622.jpg
(12)立榮的ATR,與上面的ATR相比,這架飛行高度明顯較低。

RCSS_公館山_17_20160622.jpg
(13)空軍的C-130H,從RWY28降落當然也不能錯過。

RCSS_公館山_13_20160622.jpg
(14)帶不同的地景、用不同焦段,也就有不同的風味。這架遠東的MD-82從這個角度看,似乎還在抓進場位置。

RCSS_公館山_6_20160622.jpg
(15)華信ERJ,進場降落中。

RCSS_公館山_16_20160622.jpg
(16)空軍的Fooker 50疊地景,這張是11點左右所拍,已經可以發現後方山邊都是積雲,下午大概就要下雨了。

RCSS_公館山_1_20160621.jpg
(17)講到空軍,當然第一號代表就是這架B738,空軍一號專機。越接近中午,熱流越重,地景已經有些不清楚。

RCSS_公館山_18_20160622.jpg
(18)沒有光線的日航,地景漂亮,可是無光就不滿足。

RCSS_公館山_5_20160621.jpg
(19)上航的A333,每週某幾日限定,可惜也是接近中午來,雖然這個角度與構圖還是很讚,但拍攝條件已經不如早上那麼好。

RCSS_公館山_6_20160621.jpg
(20)幾乎都是過中午才到的ANA B787,已經明顯感受到天空中的霾害。

RCSS_公館山_5_20160622.jpg
(21)來張最難得的畫面。一大早RCSS就使用RWY28,飛機排隊上跑道等待起飛。華航的A333帶頭,配上後面排隊的可愛ATR機群,讓畫面生動許多。

RCSS_公館山_2_20160616.jpg
(22)好有喜感的MD,準備上跑道起飛,整個超可愛。

RCSS_公館山_1_20160617.jpg
(23)最後,來張站在公館山上拍RWY10起飛的飛機,大概只有A333才勉強能拍,才能有帶到地景的機會,其他都是早早拉升,又高又小。


上山多呼吸一些芬多精,然後拍拍飛機,心情大好。

當然希望可以多拍幾次,慢慢等待下次完美的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CSS 公館山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