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個休兵日,又可以來檢視一下Toronto最近的狀況。上次檢視時戰績時也是休兵日、我們的戰績是10勝13敗,目前呢?22勝24敗,所以,這可以算是有進步?拜託,當然不行,現在已經是分區墊底,當同區對手開始大步往前,我們只是留在原地打轉。

不過說真的,最近球隊的打擊狀況其實很差,攻擊毫無效率、毫無威脅性。整個五月份到目前為止團隊打擊三圍是0.241/0.315/0.415,先不用去管全聯盟排名,以我們的打線陣容,對照這個數字真的完全無法接受。21場比賽得了86分,平均一場比賽勉強拿到4分,這跟印象中的打擊部隊天差地遠,Toronto最近的打擊,每個人都看得出來有很大的問題。
2016-5-JOSE BAUTISTA.jpg

把Jose Bautista調去當第一棒,算是奇招、但應該只是臨時性搞手氣用。

先發九人中,打擊成績比較亮眼的就屬Josh Donaldson與Michael Saunders,Kevin Pillar算是維持該有的水準。Edwin Encarnación與José Bautista算是在水準之下,而Troy Tulowitzki、Russell Martin與Ryan Goins則是嚴重失常。因為失常的球員實在有點多,還有幾位是中心打者,總教練也利用調整棒次的方式來看能不能榨出多一點分數,最近最新的例子,就是讓Bautista去打開路先鋒的位置。套句教練團的說法,”Just trying to kick-start this offense”。

Bautista打第一棒?已經忘記上次他當第一棒是甚麼時候的事情,在他的大聯盟生涯裡,在此之前曾經擔任開路先鋒105場比賽,大多是在他剛加入Toronto的時候,而繳出來的打擊三圍是0.264/0.356/0.464,還蠻不錯。

最近四場讓他擔任第一棒,在客場面對Minnesota Twins,球隊拿下了3勝1敗的成績。而Bautista個人的數據是17個打數敲出5支安打,包括了三發全壘打,而且是連續三場比賽擊出。另外拿到兩個保送、吞了兩K,整體來說,Bautista放到第一棒似乎完全沒有適應上的問題,而且他個人打的似乎非常順手。

前面提到了,拿Bautista來當第一棒,是要讓球隊的攻勢更順暢、更兇猛,那麼在這幾場比賽當中,球隊得分狀況又是如何?球隊在這四場比賽裡面總共拿下18分,其中一場拿了9分,其他三場則是各拿3分,對球隊的攻勢還看不出來有明顯的加成。再看看排在Bautista後面的打者有何影響?在這幾場比賽中,Donaldson都是排在Bautista後面擔任第二棒的人選,在14個打數中有3支安打、而且都是長打,其中2支全壘打,拿到1個保送,另外也被K掉3次。要說他有沒有因為Bautista打第一棒而被影響,目前感覺是持平(不過長打率上升不少),還待進一步觀察。不過四場比賽敲了7發全壘打,Bautista與Donaldson包下其中5支,比例也太誇張,看來調整棒次、讓他們兩位手氣有變佳?

季初交易走Ben Revere來補強牛棚,沒想到本季第一棒效能不彰的問題如此嚴重,大聯盟的第一棒的上壘率是0.343,而Toronto本季第一棒的上壘率則是0.321,遠低於聯盟平均。當然不只第一棒有這種不到聯盟平均數字的問題,不過還是老話一句,第一棒算是攻擊發起,要是無法帶起攻勢,那當然得分會出現問題。這個球季Toronto已經試過好幾位選手來擔任開路先鋒,Kevin Pillar本季目前當第一棒的時間最多,只是他的成績也最差,打擊三圍是難看的0.198/0.231/0.291,當初安排他真的是大錯誤;Michael Saunders在這個位置表現不錯,上壘率是相當夠水準的0.367,只是球隊在他擔任的期間敗多勝少,也就出現後來改讓Bautista來當的情況。目前許多球迷都在期待Devon Travis傷後復出,希望他是未來第一棒的解答。
2016-5-michael saunders.jpg

Michael Saunders擔任第一棒打得不錯,但球隊戰績拉抬不起來,可惜。

其實不只Bautista調動,其他棒次也都有些許調整,調整比較大的包括Encarnacion移至第三棒,以及讓Justin Smoak去頂上第四棒的位置,所以調動棒次的影響當然會是全面性,這裡不一一提出。不過殘壘過多的問題依然存在,這四場比賽也留下了26次殘壘,得分不夠有效率的問題依然不見解決。

個人認為這個打線上的調動、很可能還會持續幾場(還是明天賽前的攻守名單一公布,馬上打我臉?),把Bautista調去當第一棒,就是為了搞手氣,這種臨時性的做法相信不會長久,但目前球隊狀況不甚好,目前調棒次有收到效果,那應該會想延續一下手風。接下來連續四個系列賽分別對上同區的NYY與Boston,主客場各兩個,這個作法可以發揮多大的效能,接下來就真的要被好好驗證。

偶而出奇兵是必要的,只要不是常態即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Toronto Blue Jays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