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線,應該是拍台灣鐵道時、自己最常去的路線。景點多、車種多,拍車與打發時間的好去處。
頂埔站南_5_20141230.jpg
(1)在水田旁拍倒影,走田園休閒風。常常見到的普悠瑪,這樣看也是很美的。

我個人喜歡將宜蘭線分成北段與南段,草嶺隧道是分界點,差不多也就是新北市境內的為北段、宜蘭縣境內的為南段。北段當然比較常去、不過南段也是不能錯過。利用機會,就跑了一趟南段,跑到宜蘭縣內的頂埔車站附近拍火車。

前往宜蘭,現在走國道5號雪山隧道相當方便,從國道3甲的台北聯絡道入口,不要遇到塞車,大概35-40分鐘就可以下宜蘭頭城交流道,比起以前走省道9號,真的是相當快速。這次要去的拍攝點在頭城交流道附近,座標位置是N24.837411、E121.799764,就在猴洞坑溪旁,附近有個造型顯眼的民宿(應該是這三四年蓋起來的,更早以前記得沒有),位置相當好找。附近是水田,所以這裡很適合在田裡放水的時候前來,可以拍攝水中倒景;ˊ鐵道路線在這裏是個彎道,所以也可以走上鐵道邊的土堤,拍攝列車過彎的角度。兩種拍攝法,讓這裡拍車更多了一些變化。

要說有什麼必收的列車,倒也沒有。宜蘭與北迴線上目前普悠瑪當道,數量多到嚇人,反而是通勤電車顯得稀少。而太魯閣列車在正午前後數量也不多,必須耐心等待。而貨列當然是要給他按兩張,差別就是電頭或是柴電當本務。不過現在其實也不大挑車,有時間蹲,拍什麼都好。

冬日,日光不像夏天那般耀眼,有時甚至是無光狀態,不過也就是這種較舒服的陽光,可以讓人待得住,可以多拍久一點。連正午時分,也不用去找躲太陽的地方,能夠繼續在路線邊待著,等獵物出現。

在某些時候,跟當地的人物互動,也是種樂趣。遇到一位農人巡水田,向他打聲招呼,閒話家常幾句。忽然他告知曾經有幾天早上,他有看到兩輛火車在路線上同時間同方向跑,喔,這不就是雙單嗎?意外獲得不錯的情報,改天,再來這邊等待,賭賭運氣,看看是否能夠遇到這難得的畫面。
頂埔站南_3_20141230.jpg
(2)R魯牽引貨列,拍不下整列,就抓機關車代表一下。

頂埔站南_2_20141230.jpg
(3)電車,EMU500型,八輛編成。

頂埔站南_1_20141230.jpg
(4)又是普悠瑪,一小時最多可以遇見幾班呢?很想計算看看。

頂埔站南_1_20160105.jpg
(5)改站在路線邊,拿長焦段拍列車過彎,這樣看,普悠瑪很有殺氣。

頂埔站南_24_20160105.jpg
(6)E305牽引貨列,這樣算是短編,給電頭拉算是小試身手。

頂埔站南_17_20160105.jpg
(7)另一個方向拍,這角度就是全順光,八輛編成的EMU500正通過這個大曲率的彎道。

頂埔站南_18_20160105.jpg
(8)四輛編成的電車,以前在宜蘭線上是比較常見的運用。後面背景的國道五號,縮短了台北宜蘭間的距離。

頂埔站南_2_20160105.jpg
(9)短編莒光號過彎,真短,這是試運轉還是有其他特殊運用?

頂埔站南_14_20160105.jpg
(10)過沒多久就回頭北上,可能是入伍專列?

頂埔站南_15_20160105.jpg
(11)您好,又是普悠瑪來報到。

頂埔站南_13_20160105.jpg
(12)另一個方向的普悠瑪,這輛算是今年的年分代表車。

頂埔站南_4_20160105.jpg
(13)R魯牽引貨列,這在宜蘭線上應該是鐵道同好必拍的車種。

頂埔站南_19_20160105.jpg
(14)R魯牽引貨列,而且後段還是貨櫃,過彎壓車,漂亮。

頂埔站南_20_20160105.jpg
(15)承上、屁股追一張。

頂埔站南_23_20160105.jpg
(16)終於等到一班太魯閣,白色的車身,圓潤的造型,漂亮+可愛。

頂埔站南_11_20160105.jpg
(17)今天普悠瑪到底收了幾班?不過這個角度看算是好看,那就多收些,不客氣。

頂埔站南_8_20160105.jpg
(18)正常長度的莒光號,當時正在聊天,本來沒打算拍他,後來還是舉起相機收一下,至少收個車號。

頂埔站南_22_20160105.jpg
(19)今日下課車,拍完這拍撇頭的太魯閣就收工回家。太魯閣號真的是怎麼看怎麼美。

頂埔站南_25_20160105.jpg
(20)拍攝點附近的橋名,很有意思。


只是,自己要再找到有空閒又剛好能抓到的時間,恐怕也不容易。隨意就好,有機會就拍,不強求。

到宜蘭線上拍車、說走就走、輕鬆自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宜蘭線 頂埔車站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