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mburg Finkenwerder,Airbus空中巴士漢堡工廠的所在地,一個純工廠使用的機場,這次、準備來這裡捕捉我最想拍的飛機之一、Airbus Beluga。
Airbus Hamburg_4_20140822.jpg

(1)Airbus Beluga!終於見到你!

德國是個工業大國,也是個航空工業大國,而他們的航空工業中心,就在漢堡。在德國、每三個航空相關從業人員,就有一個在漢堡或其周邊地區工作,據統計、人數應該有38,000-39,000人之多,相當龐大的數量。而位在漢堡南方芬克維德(Finkenwerder)的空中巴士廠就有12,000名員工,這座工廠有這麼多的雇員,當然是因為隨時需要保持運作,製作組合新飛機。因為這座工廠,讓漢堡有了兩座機場,在當地進行航空攝影也變得更豐富。

Finkenwerder Airport只有一條跑道,RWY走向05/23,全長3,273m,整年跑道使用23一側的機率較多,重要的是它並沒有一個與主跑道平行的滑行道,所以所有飛機起降前後的滑行,也都是在主跑道上進行。這座機場有個所謂的"visitor hill",一個整理過的小土丘,位於機場外圍南側,相對於跑道、算是接近中央的位置,水平位置也比跑道來的高,相當適合拍機賞機。土丘旁有個免費停車場,停車方便,也可利用公車來此,由市中心到此搭車大概要60分鐘,日間一小時大約有三班次公車,還算密集。機場周遭還有不少拍機點,不過這次僅來半天,當然先來最有名的位置,其他攝影點也就沒有前往。

回到這次我最想拍的這架飛機,Airbus Beluga,他的機種型號是Airbus A300-600ST(ST是Super Transporter的意思),是由A300-600R所發展出的衍生機型,目前全世界只有五架。說它是衍生機型、其實他幾乎可算是全新設計,造型、結構、功能、流體力學,通通都經過精密的考量。它那巨大的機身上半部、還有那造型獨特的機首駕駛艙、再加上白色的塗裝,讓他的外觀根本像是隻大白鯨,所以也就有了"Beluga"這個稱號。

這五架大白鯨,主要任務就是運送Airbus的大型零組件到各個工廠,最常出沒的地方就是法國的土魯斯與德國的漢堡兩大工廠。前者是Airbus第一大的基地、當然也是第一首選,之前也曾向幾位航迷朋友打聽一些拍機資訊,不過一直沒有前去拜訪的機會。而後者之前沒特別去注意,這次得到機會,趕緊在出發前好好做一下功課,要在這裡收服這架大白鯨。

基本上工廠僅在週日休息,其他時間都在運作,所以Beluga隨時都會有運送任務進行。根據自己收集到的資訊,大概得到一個結果,大白鯨在漢堡出現的機率、以週一與週五最高,休假日前後的機會也很高,所以自己當初也就選擇在週五前來拍機。隔週一因故無法前來,就在漢堡的飛利浦實驗室(就在航道下)觀察。此外還有另外一個資訊,如果當天(這裡指週一與週五)一早抵達Airbus漢堡工廠,沒有看到Beluga的話,那麼飛來的第一架次大概是在0900-0930抵達,卸貨完畢後在1100-1130離開。當天如果有第二架次,大概會在1300-1330抵達,如果有離開,就是在1500-1530離場。第二架次也有可能會留在漢堡,隔天再離場。

一切就照計畫,早上九點初,編號F-GSTA的Beluga,降落在漢堡工廠,這也是編號1號的Beluga。隨即滑入棚廠,在裡面裝卸貨物,可惜,並未能夠拍到它嘴巴開開的模樣。兩個小時後,這架大白鯨離場,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親眼看到這大(怪?)傢伙在眼前出現時,著實開心與震撼,按快門的手真的是有些發抖,從出現拍它的念頭到完成它,等了六年,一個重大目標的完成,總是會讓心情感覺特別愉悅!
Airbus Hamburg_33_20140822.jpg

(2)空中巴士漢堡廠側門一景,這邊是Delivery Centre的出入口。

Airbus Hamburg_34_20140822.jpg
(3)在此出入口旁邊就是一個停車場,後方高台即為拍攝點。

Airbus Hamburg_36_20140822.jpg
(4)非假日、也有不少外國同好,其中許多人是騎單車前來此地。

Airbus Hamburg_12_20140822.jpg
(5)從小丘往下望,機場的圍牆並不高,右側遠處也可見到一些飛機停在棚廠外,這邊都是準備交機的完成品。

Airbus Hamburg_11_20140822.jpg
(6)小丘望向機場內,遠處是A380的組裝工廠。

Airbus Hamburg_42_20140822.jpg
(7)拍機累了,可以直接在草地上坐下。這個拍機點唯一麻煩的是沒有洗手間,最近的廁所離此步行也要接近15分鐘(在Airbus工廠大門附近)。當天天候時晴時陰,至少沒有下雨。

Airbus Hamburg_39_20140822.jpg
(8)小丘上有介紹Airbus工廠環境的說明圖,德文英文並附,紅點的位置是小丘所在地,工廠北側就是易北河。

Airbus Hamburg_40_20140822.jpg
(9)這部分的介紹是這座工廠的一些歷史,一些里程碑。

Airbus Hamburg_41_20140822.jpg
(10)再來這部分介紹的是Airbus的各款民航機,以及他的簡易外型尺寸說明。

Airbus Hamburg_37_20140822.jpg
(11)小丘旁也有介紹當地環境的圖解,Airbus的工廠在西北方,而北邊就是易北河,這個小鎮(其實也不能算是鎮,應該算是社區)人口約有11,000人,比工廠內的從業人員還少。這裡算是漢堡市郊,比較偏向田園景色。

Airbus Hamburg_1_20140822.jpg
(12)Airbus Beluga一號機(F-GSTA),剛降落在此地,正滑行至跑道底,準備轉頭滑行。

Airbus Hamburg_2_20140822.jpg
(13)抵達跑道尾,轉頭中。

Airbus Hamburg_3_20140822.jpg
(14)正面來一張!光線正好、打在白色機身,美!

Airbus Hamburg_5_20140822.jpg
(15)機首大特寫,看看那駕駛艙與機背的比例,當初這種設計真是前衛!

Airbus Hamburg_6_20140822.jpg
(16)經典正側面當然也要來一張,要怪異有多怪異、但又真的很有特色、當然也很吸睛。

Airbus Hamburg_7_20140822.jpg
(17)停下、準備轉往機坪。

Airbus Hamburg_8_20140822.jpg
(18)從機尾方向看,Beluga感覺有點瘦....

Airbus Hamburg_13_20140822.jpg
(19)放慢速度、準備停靠在棚廠外。

Airbus Hamburg_17_20140822.jpg
(20)可惜,前艙門是在棚廠內打開,無緣見到。

Airbus Hamburg_21_20140822.jpg
(21)裝卸完畢後,Beluga準備離場,正面看很有霸氣。

Airbus Hamburg_22_20140822.jpg
(22)鏡頭拉遠些,這次是把尾翼拉進來,尾翼的造型也是Beluga的賣點之一。

Airbus Hamburg_25_20140822.jpg
(23)滑向跑道頭,準備起飛。

Airbus Hamburg_26_20140822.jpg
(24)鏡頭拉遠,看到工廠內的部分建築,其實跟一般的公寓似乎沒兩樣。

Airbus Hamburg_28_20140822.jpg
(25)起飛!但竟然無光....

Airbus Hamburg_29_20140822.jpg
(26)繼續拉高,這架Beluga其實也是短場起降高手,這個小丘的位置剛好可以拍的一清二楚。(無光還是很嘔....)

Airbus Hamburg_30_20140822.jpg
(27)終於,光又回來,起飛的Beluga,美啊!

Airbus Hamburg_31_20140822.jpg
(28)繼續拍,這種畫面可不適常常能見到,多拍一點當記錄。與他壯碩的機身相比,機翼感覺短小了些。

Airbus Hamburg_32_20140822.jpg
(29)每每看到這種龐然大物飛上天空,都是很讚嘆航空工藝的先進。

Airbus Hamburg_14_20140822.jpg
(30)一架IndiGo Airlines的A320新機,滑出機棚,準備上跑道測試。

Airbus Hamburg_18_20140822.jpg
(31)IndiGo,印度當地的航空公司,要看到它可不容易,要看到它掛德國國旗與德國機身號碼,更不容易。

Airbus Hamburg_19_20140822.jpg
(32)機首特寫一下,這架飛機就在跑道上來回跑,試大俥,並沒有起飛,光這樣我就拍了不下數十張。

Airbus Hamburg_23_20140822.jpg
(33)中國南方航空,這間公司的飛機在RCTP很常見,但尾翼有德國國旗跟機身編號還是德國號碼者、是第一次遇到。

Airbus Hamburg_24_20140822.jpg
(34)尾段特寫一下,D-AVZC這個號碼、算是蠻常出現的Airbus測試編號,網路上可以找到蠻多架飛機在Airbus工廠測試時,使用此編號。6241則是原廠生產編號。

Airbus Hamburg_45_20140822.jpg
(35)棚廠內還有一架中國東方航空的飛機,機身編號目前是D-AVVR,這架東方的A320當天沒有出來亮相,只能遠遠拍當記錄。

Airbus Hamburg_15_20140822.jpg
(36)遠眺A380區域,一架Qatar與一架Emirates的A380,正晾在外面,當天也都沒有動作。

Airbus Hamburg_48_20140822.jpg
(37)拉近些看,這架Emirates目前的機身編號是F-WWSO,是法國的號碼。機身也尚未完成外部塗裝。

Airbus Hamburg_43_20140822.jpg
(38)另外的角度看,還發現看起來像是A380的機身組裝塊,尚未完工,也認不出來屬於哪家航空公司。(下面那兩台拖車我也很有興趣)

Airbus Hamburg_46_20140822.jpg
(39)一架美國航空塗裝的A321出現,難得看到美航的A321,這也是第一次接觸。

Airbus Hamburg_50_20140822.jpg
(40)尾翼特寫一下,美國國旗+德國國旗,少見!

Airbus Hamburg_49_20140822.jpg
(41)直接橫越跑道,由工廠區到交機區等候,之後可能也會進行一連串的測試。


除了大白鯨,在這裡還可以拍到一些剛出廠、但尚未移交給買家的飛機。特別的是、這些飛機的機身號碼也還是原廠國籍所在地的號碼,而不是未來使用者的國籍編號,算是有特別的收藏價值。棚廠外有幾架A380,都尚未完工,也趁機把這幾架未完成的飛機做個簡單紀錄。

待了一個早上,這樣的收穫已經讓我夠開心,Beluga入手,期待其他幾架也可以慢慢收集!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