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21勝9敗、中間包括一波九連勝,球隊也一路從分區墊底衝到分區第一。目前33勝24敗,0.579的勝率、不僅讓我們佔住AL東區第一的位置,放在全AL也是高居第三。

這樣的表現,當然值得肯定與鼓勵,畢竟、這種振奮球迷的成績,實在是很久沒有出現。

打的這麼好、主要的原因是什麼?
2014-6-toronto blue jays.jpg

希望可以常常看到這種慶賀勝利的擊掌畫面。

Q1: 跟賽程有關嗎?
有國外球迷提到Toronto本季五月的賽程安排的算是比較硬的,31天僅有1天移動日,其他30天排滿賽程。但是換個角度看,這裡面有18場是主場比賽,大多是以逸待勞,也算是佔了些便宜,這18場主場裡面我們就拿下了12勝,也算是主場優勢的幫助。要說賽程安排有利或不利,其實可以算是持平。

Q2: 跟先發投手有關嗎?
我們的先發投手在五月份拿下了18勝,WHIP為1.32(全大聯盟第16),ERA為3.42(第4),FIP為4.06(第19),在30場比賽吞了181.2局,剛好比6局多一些些,這樣的成績比起四月份是有進步,但也只能算是一般水準之作。為什麼這樣說?因為K/9(6.49)與BB/9(3.07)實在是不太理想,先發投手能夠有這樣的成績,運氣有站在他們這邊(BABIP夠低、HR/FB%也夠低)、牛棚也幫了不少。

這個月我們的輪值也做了些更動,用了八位投手,開季時的Brandon Morrow因傷退出、Dustin McGowan改放到牛棚,這兩位最不穩的一離開,開放名額讓其他人競爭,似乎也讓先發輪值的手氣改變。Drew Hutchison與J.A. Happ,應該算是在五月份最幸運的兩位投手,投球內容不怎麼樣(有好幾場甚至可以說是有點爛)、但是卻分別可以賺到3勝與4勝,ERA也沒有爆炸,真的是運氣夠好。老而彌堅的Mark Buehrle與R.A. Dickey就真的算是中流砥柱,不過吞的局數略少,是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而前者今年超亮眼的演出實在是令人驚豔,其實他本季的數字與生涯數據相差無幾,最重要的地方就是今年被少打很多全壘打,生涯HR/9是0.99,今年是0.25,如果真的繼續這樣保持下去(當然這是很大的如果),Buehrle或許真能挑戰生涯第一次20勝與第一座賽揚獎。

Q3: 跟牛棚有關嗎?
五月份牛棚出賽88局,排名全MLB第14,如果是這樣看使用量還算OK。ERA(4.40,全大聯盟倒數第2)是有點不怎麼好看,不過用FIP(3.70,排名第18)來看就還可以。要是把K/9、BB/9都算上,其實牛棚在五月整個月的表現只能算是中下。

用數據來看、跟牛棚似乎無關,但數據不會告訴我們有一個重要的球員在5/12回來之後,帶給球隊、特別是牛棚、有多大的改變。Casey Janssen在5/12回來之後,九次救援機會僅失手一次,失手那次還是因為隊友失誤造成,而無關他的自責分。在這一天之前,我們的牛棚是36局裡面掉了21分,ERA是5.25;在這一天之後是52局掉22分,ERA是3.81。也因為第九局有這麼一個值得信賴的投手在,牛棚的調度更靈活、投手的定位更清楚,球隊也在5/12之後,打出了15勝4敗的成績,這跟Janssen的好投、絕對是有些關聯的。

Q4: 跟守備、或教練調度有關嗎?
以失誤數量來看、本季Toronto的守備算是不錯,目前的失誤數僅有29個,全大聯盟排名第五,但其實整體的守備表現,不像失誤數據那樣出色。我們的幾位內野手守備範圍都有些不足,而製造雙殺的能力也不夠好,守備功夫最好的Steve Tolleson目前算是防守組,大多在比賽後段才上場;Brett Lawrie因為要讓其他打擊出色的隊友上場,常常移防二壘,減低了他在三壘守備區的價值;Anthony Gose目前是外野防守的重心,但Colby Rasmus回來後,球隊還會給他位置嗎?至於教練調度,在Janssen回來之前的牛棚,其實等於是給John Gibbons亂操,還好沒出甚麼大亂子;棒次安排今年比較得心應手些,這跟球員健康出賽有關;而比賽後半段的野手調度他倒是做的不錯,什麼時候該讓防守組上場的時機判斷很正確。不過很希望他少用些觸擊的戰術(當然他都是下在後段棒次較多),沒事別浪費出局數。看起來這波好戰績,跟這兩個議題無關。
2014-6-toronto blue jays-3.jpg

球隊打擊的兩位重心人物,繼續攜手幫助球隊往前衝。

Q5: 跟打擊有關嗎?
五月份我們攻下了165分,全大聯盟第一。傳統的打擊三圍是0.277/0.344/0.487,分別是排名1、2、1;進階的wOBA(0.363)、wRC+(130)也是第一。真的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這個月戰績能夠飆揚,跟打擊的傑出表現,有絕對的關係。裡面最重要的,就是Edwin Encarnacion的大爆發。已經太多人、太多文章提到Encarnacion這個月的績效如何嚇人,真的是很恐怖,光看那不太實際的ISO高達.482就可以說明一切。當然不只他一個人的功勞,全隊半數以上的打者在這個月都有高於水準的發揮,讓球隊的攻擊火力延綿不絕。特別是前四棒(Jose Reyes-Melky Cabrera-Jose Bautista-Encarnacion),本月份全勤,四個人就攻下87分,效率超高。上篇文章提到的Juan Francisco像是伏兵,打數雖然不多,但績效夠好。其他的這裡就不一一點名,就期待之後每個月都能看到球隊的打擊火力大放送。

“Anytime you get on a nice little roll and things start going your way and you start winning, you just kind of expect something good’s going to happen for you. That’s a mindset you’ve got to develop over time.” 這是Gibbons前兩天接受媒體訪問時所說的話。是啊,贏球有時候是種心態,當你開始走順,那種贏球的感覺就會一直出現。現在算是Toronto走順的時候,趁著這股順風,繼續往前邁進,多拉開幾場勝差,目標慢慢就會浮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2014 Toronto Blue Jays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