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當初他上來,是要頂替Adam Lind在傷兵名單的缺,算是一個臨時性的替代性球員。

不過Juan Francisco卻用他手中的棒子,打出亮眼的成績,讓球隊捨不得將他下放回小聯盟。現在球隊必須想辦法生個位置給他,讓Juan Francisco繼續留在MLB,發揮他的價值。

以往他就被認定是個擁有不錯長打力的球員,去年他在MLB兩隊效力,328的打數有18發全壘打,在打擊上、特別是長打方面、算是有所貢獻(但過低的上壘率可能又抵銷掉大半)。今年春訓,Francisco還在Milwaukee Brewers競爭一壘手的位置,不過最後輸給其他選手(我們的老朋友Lyle Overbay),甚至還被釋出。而就在此時,他的好朋友Edwin Encarnacion向我們球隊建議,可以找他來,於是球隊簽下他,Francisco就這樣成為了我們3A的選手。而在開季兩週後,Lind與Lawrie先後受傷,給了Francisco上來的機會,他也立即把握住好好表現,在今天為止的數據,105個打席當中,打擊三圍是0.286/0.371/0.615,外帶8發全壘打,wOBA則是0.421。對照他生涯的成績,這實在是有相當大幅度的進步,也難怪有些朋友開玩笑,認為在Jose Bautista與Encarnacion之後,Toronto又改造一個打者成功,讓團隊打線更恐怖。

面對左投比較沒轍、以及三振率過高是Juan Francisco最大的問題,而這兩個問題本季依然存在,並沒有改善。他生涯面對左打的打擊三圍是0.162/0.200/0.222,本季則是0.091/0.125/0.227,一樣悲慘,剛開始幾場球隊還願意放他上去打左投,不過最近兩場打Boston的左投,Francisco都在放在板凳上,這個問題看來還要困擾他一陣。而Francisco生涯的K%為33.8%、而本季則是35.3%,一樣超會被K,相差無幾,今年他已經多次單場3K(甚至還有單場4K),巧的是這幾場球隊全都輸球,難道這是因為他變成打擊斷層?

2014-5-juan francisco.jpg

Juan Francisco,本季球隊最大的打擊驚奇!請繼續發揮與保持下去!

既然問題都還在、那是甚麼讓他的成績數據有所突破?原因可能有二。

首先,是他的保送率有提升。Francisco生涯的BB%是7.5%,今年他的BB%則是11.4%,算是有明顯的提升,增加了保送上壘能力,讓他在打擊方面更有威脅性;其次是揮擊好球帶範圍外(O-Swing%)的比例下降,由生涯的38.1%降到今年的29.2%。在所謂的本壘板紀律(Plate Discipline)上有進步,絕對是Francisco能夠突破且成長的原因。以一個即將要滿27歲的選手來說,他算是準備步入生涯黃金期,能夠有這樣的改變,絕對會讓他的身價也跟著提升。

當然,他另外一個問題是守備,而且這可是個大問題。雖然他可以安排在兩個守備位置(一、三壘),但基本上Francisco的守備是個悲劇,他只有臂力這個項目可以看,其他守備評價都是不及格,放他在場上守備,對球隊的整體防守面是個負分。

為了安排位置給他在大聯盟登場,現在球隊的守備陣容做了些改變。在Brett Lawrie傷癒回來後的最近這一周,球隊安排他轉往二壘守備,三壘繼續留給Juan Francisco,而只要球隊領先到後半段(特別是最後兩局),則會讓Francisco下場休息,讓Lawrie回去守三壘,二壘改給Steve Tolleson來站,增加球隊的守備能力,好把戰果維持到最後。看來教練團目前將會繼續使用這套調度,讓每位球員的效能發揮到最大。

球季結束,Francisco會是如何?他會成為下一個Edwin Encarnacion嗎?或許很難,但繼續給他機會表現,相信他會有表現、也會帶給球隊相當大的助益。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