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經營者的決心與決策、真的可以改變一個鐵道公司的生命。日本房總半島上的いすみ鉄道,是最有名的例子。
Isumi鐵道_52(2)_20130907.jpg

(1)我從山林來!キハ52-125@いすみ鉄道!

這間位在千葉縣境的小鐵道公司,其實也只有一條路線,就叫做いすみ線,全長不過26.8公里,全線皆為非電化單線區間,擁有14個車站,其中裡面只有三個車站可以進行列車交會作業,分別是上総東、国吉、與大多喜這三個車站。最早以前,這條路線叫做木原線,是屬於國鐵的路線(後來由JR繼承),但打從初始營運狀況就一直不好,在1960年代末期、開始有廢線的消息傳出,而到了1980年代,日本國鐵將要轉型為民營化的JR鐵道公司,木原線也決定改為"第三セクター鉄道",由沿線的地方政府與當地銀行出資成立公司來接收它。

不過經營這條路線並不容易,沿途人口稀少,想要靠售票收入來達到收益兩平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在1990年いすみ鉄道成立初期,一天約還有1200-1300人次的旅客數,到了2010年,卻僅剩下530人次,這是要怎麼經營下去?

在2008年,當地地方政府與鐵道公司決定花兩年的時間,來好好研討這條路線的存廢,畢竟長年經營不振,對於地方政府有限的資源,也是一種浪費。然後在2009年、轉機出現,現任的社長鳥塚亮先生,在眾多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接下了經營いすみ鉄道的重擔。他本身就是個鐵道迷,以往就曾經以販賣鐵道相關影片(特別是前面展望的DVD)來當作副業,對於鐵道產業也有他自己的思維。走馬上任後,鳥塚亮社長瞄準消費能力較高的團塊世代,以及後來瞄準中年婦女層級,舉辦不少活動,行銷不少產品。例如他調查得知"ムーミン"(台灣翻譯成嚕嚕米)是許多中年婦女最喜愛的動畫,於是他就用此卡通造型來當作車輛塗裝;不定期舉辦攝影會、吸引鐵道愛好者的注意;推出高單價的套裝行程,與週遭旅遊景點、甚至是特色美食結合;而社長他自己也有Blog,在上面分享他自己對鐵道的一些看法,並與大家討論。感覺得出這位社長是有心想把這個事業體帶起來,值得肯定。

いすみ鉄道也積極導入一些有特色的車輛,製造話題性。最有名的就是引進キハ52形(編號125)與キハ28形(編號2346)這兩輛車輛,當初他們是在JR西日本的大糸線、以及高山本線運轉,運用結束後,先後移籍到いすみ鉄道,而且保留原有的國鐵色塗裝,並且在假日安排他們編列為觀光急行車輛來運轉,讓不少鐵道愛好者慕名而來。以社長的說法,一開始當他知道JR西日本要把キハ52此車除役時,他就計畫把它們要過來。這幾款車算是上個世代人的記憶,以前在氣候嚴峻的北部地區服務,現在讓他們到比較溫暖的房總半島來享受餘生,也可以保持動態運轉讓喜愛這種老車的朋友可以親近。想想看、山林田野間,一輛復古的柴油氣動車穿梭於其中,真的有種吸引力啊!上次前往時,這輛キハ52原本是國鐵色(小麥色+紅色)塗裝,但在2014年3月,將要變更為首都圈色(赤紅色)塗裝,這也算是種宣傳噱頭,但對於需要求新求變、吸引觀光客的小型鐵道公司而言,似乎也是種不得不為的作法。

不過近來也有些不同的聲音,認為いすみ鉄道目前的營運、太過於從鐵道迷的角度出發,這樣對於地方的建設、地方的資源分配又有何正面助益?人潮來來去去、是否真的給地方帶來正面的的幫助、還是只是一股旋風熱潮、過了就沒了?畢竟它還是一個獲得補助津貼的鐵道公司,它獲得的補助、就等於是從別的項目拿過來,犧牲其他需要補助的地方。這個題目就有些廣了,在此就不繼續討論下去。

會把いすみ鉄道列入自己的行程計畫裡,當然是因為他們引入了キハ52形與キハ28形這兩款氣動車,想要再去見見它們重新復活在線上運轉的模樣,看到這舊式硬派氣動車、老當益壯的在線上服務,真的有種老友異地重逢的感覺。而來了之後,不僅只有這兩輛氣動車吸引我,沿線的純樸景象更是讓人印象深刻。穿梭在夷隅川溪谷間,有時隱沒在林野中,有時又在旱田旁出現,いすみ鉄道算是很典型的鄉間鐵道。常常等上一段時間才來一班車,雖然說是枯坐在月台上,但望著眼前的景象,其實很容易就放空心思,也算是種徹底的休息。

坦白說這間鐵道公司仍夠營運至今,真的不簡單,在車站旁看到的常常是鐵道迷駐足、而不是當地的居民在等車。通過的兩個地方自治體,總人口加起來約五萬人,許多車站附近根本人煙稀少,這樣是要如何養活一條鐵路?希望經營者的付出、也能得到相同的回報。
Isumi鐵道_1(2)_20130907.jpg

(2)いすみ鉄道的本社所在地,大多喜駅。這個車站內另設有車輛基地。

Isumi鐵道_2(2)_20130907.jpg
(3)大多喜駅還算明亮的候車室,右邊那個地方是毒窟,定力不夠者,千萬別隨便進去!

Isumi鐵道_3(2)_20130907.jpg
(4)與大多喜頗有淵源的戰國名將、本多忠勝,帶著兩位忍者,坐鎮第一月台上。

Isumi鐵道_4(2)_20130907.jpg
(5)站內停放的いすみ200型,採用油菜花色塗裝,車身佈滿了嚕嚕米的卡通圖案。旁邊的樓牌寫著"房總小江戶",那是大多喜町的別稱。

Isumi鐵道_5(2)_20130907.jpg

(6)另一輛いすみ200型氣動車,目前尚有201, 202, 206三輛在籍。1988年陸續上線服務至今,也有25年的歷史。

Isumi鐵道_7(2)_20130907.jpg
(7)一樣在車庫中,這輛是いすみ300型氣動車。2012年才開始上線服務的新車種,目前有兩輛、預定導入三輛。

Isumi鐵道_8(2)_20130907.jpg
(8)似曾相似的除草工程車輛....

Isumi鐵道_9(2)_20130907.jpg
(9)いすみ300型氣動車,停靠於國吉站,準備進行列車交會,已經看到準備交會者的影像倒映在玻璃上。車前這位鐵道迷大哥正在做前方展望錄影。

Isumi鐵道_13(2)_20130907.jpg

(10)列車交會@國吉駅。新型主力氣動車、與舊款國鐵色塗裝老氣動車,各有特色。

Isumi鐵道_18(2)_20130907.jpg
(11)這輛"急行"在國吉站還停留的蠻久,好像原地展示般,讓大家拍個過癮。這個老式的頭牌(headmark)真的有1970-80年代的復古味!

Isumi鐵道_19(2)_20130907.jpg
(12)直接走到端面來一張。夷隅就是"いすみ"的漢字,也是這條鐵道所在的區域。キハ52真的是款很耐看的車,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位在頭頂上的那兩顆小頭燈,幫整個方正正的車體加了些變化

Isumi鐵道_10(2)_20130907.jpg
(13)車側的行先。在大多喜到上總中野這段,改為普通車次在運行。在大多喜前這段,不知道是不是屬於急行車種,並未開放車上給人參觀照相。

Isumi鐵道_20(2)_20130907.jpg

(14)另外一側的キハ28-2346也是重點之一,耐操程度不輸前面的キハ52,兩寬車在造型上有非常明顯的不同。這種地區支線就是要搭乘可以開窗的舊車輛才過癮!

Isumi鐵道_16(2)_20130907.jpg

(15)由JR久留里線接收而來的キハ30,目前停放於國吉駅外進行整備,之後也會在いすみ鉄道進行服務。

Isumi鐵道_15(2)_20130907.jpg

(16)國吉駅。站體看似很大,不過其中大部分是給地方的商工會館使用。

Isumi鐵道_17(2)_20130907.jpg
(17)國吉駅前的郵筒,後方那個是什麼動物偶像?

Isumi鐵道_14(2)_20130907.jpg
(18)國吉駅內的候車室,第一眼看到時、東西很多、感覺有些雜亂。椅子上的嚕嚕米大玩偶,是不少婦女與小孩合照的對象。這個車站也有賣店,想辦法多增加收入是正確的。

Isumi鐵道_46(2)_20130907.jpg
(19)いすみ351@上總東--新田野駅間。最新款的350型氣動車,2013年1月才開始運轉,目前有兩輛。車頂那個頭燈造型,是在學誰啊?

Isumi鐵道_48(2)_20130907.jpg
(20)急行"夷隅"@國吉--上總中川駅間。下坡路段,キハ52感覺像是用滑的前進,聲響不大,也沒有催油門的噴煙出現。

Isumi鐵道_50(2)_20130907.jpg
(21)這裡本來是櫻花樹景,不過時間點不對,來的時候並非是花季,但單純的顏色搭配,就已經很好看。在綠色的林野中穿梭,搭配醒目的赤色系車輛,

Isumi鐵道_21(2)_20130907.jpg
(22)西畑駅。一天不到20個人次搭車的小車站,斜對面有個可愛的小學。

Isumi鐵道_22(2)_20130907.jpg

(23)以前拍照,大概會想要把旁邊的人給排除在鏡頭外,不過現在覺得收進來也不錯。在這郊外,一同選到這個景點,也是種緣分。

Isumi鐵道_23(2)_20130907.jpg
(24)鏡頭拉近些,這是本來想要的構圖。單純田野風,乾乾淨淨的畫面,舒服。

Isumi鐵道_24(2)_20130907.jpg
(25)走在稍高的路基上,雖然說是急行,其實跑得並不快,拍照時、可以從容多按很多次快門。

Isumi鐵道_49(2)_20130907.jpg
(26)逆光也是可以來一張。有點上坡的路段,キハ氣動車正在出力,引擎聲搭上柴油黑煙,聲光效果俱佳!

Isumi鐵道_47(2)_20130907.jpg
(27)いすみ351@城見ヶ丘駅。2008年開始營運的新車站,鄰近車水馬龍的國道,不少乘客運用此地、做為轉乘國道巴士的地方。

Isumi鐵道_53(2)_20130907.jpg
(28)就是因為這種出力時噴煙的魄力,增加了氣動車的魅力!

Isumi鐵道_40(2)_20130907.jpg
(29)總元。覺得這個站體有瞭望台的味道....

Isumi鐵道_41(2)_20130907.jpg
(30)東總元駅。這個車站像是腳踏車停放車庫....

Isumi鐵道_42(2)_20130907.jpg
(31)路線上停用的臂木號誌機。雖然是小地方鐵道,但是也已經全線採用ATS-S保全裝置,增加路線行車安全。

Isumi鐵道_44(2)_20130907.jpg
(32)三育學院大學久我原。站名很長,還冠上學校名,但每日搭乘的人數卻不多,一天不到10人次。

Isumi鐵道_45(2)_20130907.jpg
(33)停靠在三育學院大學久我原駅的キハ28。雖然急行的headmark還掛著,不過這邊是以普通車的型態在行駛。

Isumi鐵道_43(2)_20130907.jpg
(34)走在小鐵橋上的いすみ351。剛好路過這個景點,覺得很美,就停下來等車拍。單純的景色、單純的美。

Isumi鐵道_51(2)_20130907.jpg
(35)也是路邊隨手找到的點,此時的光並不是很順,但無所謂,只是想要這種列車過彎的感覺。

Isumi鐵道_35(2)_20130907.jpg
(36)上總中野。這是いすみ鉄道與小湊鐵道共站的車站,而且這接續兩個鐵道系統的車站居然是無人站,無人管理。
雖然兩邊的軌道有橫渡線連接,不過雙方都沒有打算開直通運轉的列車。現在這個車站站體是在1989年改建而成,看起來頗有古早味。

 

Isumi鐵道_36(2)_20130907.jpg
(37)上總中野駅內一景。斑駁的木椅、斑駁的洗石子地,真的不像是1989年改建的車站,要說他是1930年就留下來的車站,我也相信。

Isumi鐵道_26(2)_20130907.jpg
(38)進站的列車,等候已久的眾人,紛紛拿起攝影器材,好好拍個過癮。

Isumi鐵道_27(2)_20130907.jpg
(39)いすみ鉄道與小湊鐵道的列車合影。平常通勤日,一天僅有五次這種畫面可見。

Isumi鐵道_37(2)_20130907.jpg
(40)停靠在いすみ鉄道側月台的急行,平常也很少兩節氣動車進入此站,這畫面是假日限定。

Isumi鐵道_32(2)_20130907.jpg
(41)停靠這麼久,當然是可以給他好好拍一下,キハ52端面特寫來一張。

Isumi鐵道_31(2)_20130907.jpg
(42)頭牌特寫來一張。翻看鐵道雜誌上的舊照片,一模一樣,這個頭牌真的很有復古味道,那個字體配上去更有fu。

Isumi鐵道_30(2)_20130907.jpg
(43)車側的行先已經換掉,此時並不是急行的身分,而是普通車的身分。(不過頭牌倒是沒拿下)

Isumi鐵道_28(2)_20130907.jpg
(44)キハ28端面上的頭牌,明顯比較小,造型也比較簡約。

Isumi鐵道_29(2)_20130907.jpg
(45)キハ28的渡板與其上的車號。

Isumi鐵道_33(2)_20130907.jpg
(46)與乘務士交涉,得到允許,到車內拍攝,キハ28內部整理的相當乾淨。

Isumi鐵道_34(2)_20130907.jpg
(47)車內也擺設有紀念章與文宣,甚至還有紀念品的代銷。

Isumi鐵道_25(2)_20130907.jpg
(48)來張キハ28端面照,重新整理後,這台車的狀況聽說比キハ52好,希望它還可以在線上奔馳一陣子。


這天追了大概五個小時的車、並不算長,前前後後拍了八九趟車、並不算多。真要好好計畫從頭追到尾、當然可以,但主要的目的有達到,也算滿足。

等哪天キハ30形也上線了,我想、我會考慮再去いすみ鉄道晃晃的。給這努力經營的鐵道公司加油、也多看看一些老車輛、享受一下他們的古早味道。

相關連結:
いすみ鉄道官方網站
鳥塚亮社長的Blog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