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這天還是來到。Roy Halladay,我最喜愛的投手,宣布退休。

他與Toronto Blue Jays簽下一日合約,穿著最適合他的制服退休,我想這是Toronto所有球迷最大的欣慰。
因為背傷、因為肩傷,Halladay的身手在這兩年大受影響,加上也考慮未來的身體狀況,他決定在36歲選擇退休,算是急流勇退。前幾年以為他會投到3000局,投個接近、甚至達到300勝的成績,但現在也只能就此打住,憑空想像那個畫面。以後,也將見不到他在投手丘上宰制的身影。曾經不少Toronto的球迷期待,他生涯最後會回到Toronto來,再帶領球隊拼個幾季、甚至回到這裡創下些里程碑,然後風光的退休。但現在卻見到他因傷提早退下戰袍,令人不勝唏噓。
2013-12-Roy Halladay-4.jpg
在退休記者會上,Roy Halladay看起來還是那麼的爽朗,只可惜這次是要說再見。

也不用再翻什麼數據,告訴大家他有多厲害,Halladay的文章與相關數據,在網路上大概可以找到一大籮筐,寫的好的比比皆是,這裡就不再贅述。Halladay在MLB闖蕩16個球季,有許多讓人津津樂道的時刻,也有不少意外時刻,在這16年的生涯中,兩度賽揚獎是他最大的肯定。只可惜無論是在Toronto或是Philadelphia,都未能拿下世界大賽冠軍,少了一只冠軍戒指,大概是他生涯唯一的遺憾。

現在大家只想問個問題,Halladay有沒有機會進入名人堂?

答案是當然有,而且我相信他絕對是名人堂的一員。

2013-12-Roy Halladay-1.jpg
遺憾!再也不能見到Hallday重披Toronto球衣的身影。

203勝,ERA3.38,2749又1/3局,2117次三振,從這些傳統數據看,並沒有說非常搶眼,用以往的標準,可能會在名人堂票選名單上,但要入選、很拼。

但現在的標準已經不是以前的標準,球賽競爭強度的提升、打擊者的成長、投手的分工,都讓現代投手的評鑑標準與以往不相同。300勝、3000K,已經不再是進名人堂的絕對門檻,一個投手如果可以在他的那個世代稱霸投手丘,壓制對手的攻擊力,那他們都應該有進入名人堂的資格。

從2002年到2011年,總共十年,可以算是Halladay的黃金十年,也是他獨步大聯盟的十年。170勝,2194又2/3局,ERA2.97,ERA+更是誇張的148,更令人咋舌的是裡面竟然有63場完投,18場完封的比賽。這個完投完封的數字,在現今的先發投手裡面已經越來越少見,一季要拿個八九場完投或許有、但要像Halladay那樣連續四五個球季也這種數字,就不容易了。現役投手裡面,完投場次最接近他的是C.C. Sabathia,也不過只有37場;完封場次最接近他的是Tim Hudson,離他也還有7場的差距。

而Halladay以投手身分、在生涯WAR這數字、拿到65.6分,更是史上投手排名第41的表現。這對他入選名人堂,當然也是項加分。

在他的退休記者會上,Halladay提到在這個時候退休對他來說是件好事,他可以回歸家庭生活。他也提到他的肩膀狀況其實還好,但是他的背傷問題讓他決定退出MLB這個舞台。而時間不算短的記者會上,Halladay也多次提到Toronto對於他的意義與重要性,特別是在生涯前期、Halladay還跌跌撞撞、甚至可能無法再站上MLB投手丘的時候,球隊給他的幫助。這也是他選擇回來Toronto退休的重要因素。

'I was very lucky to have a lot of people in the Blue Jays' organization really develop and help me become the player I was able to become.'

"I very easily could have been out of baseball in 2000, 2001 and never had a shot. So to me, that wa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was I felt like everything that the organization had done for me, the player that they allowed me to become, I felt like it was really important to acknowledge that."

完全充滿了感念與感激,Halladay就是一個這麼讓人感動的好投手!

他在Philadelphia的戰友,Cole Hamels,也在Halladay退休的時候,對這位投手獻上了欽佩與感謝之意:"He was one of the best competitors who ever played this game and taught everyone around him to prepare the right way in order to be the best." 真的,Halladay不只要求自己,更會教導隊友,特別是他積極的求勝心,很容易感染大家。

另一位跟他同隊過的大投手Roy Oswalt則是這麼說:"Roy was one of the best pitchers and students of the game I've ever had the honor of playing with. Hands down, he was the best pitcher of this era and a first ballot Hall of Famer."

再見,投手丘上的大師,Roy Halladay,感謝你在MLB這麼多年的付出,讓我們欣賞到一場又一場精采的好比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oy Halladay MLB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