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開一個關於日本鐵道車站的系列介紹,不過沒成功執行過,終於,最近幾天有空放下手邊一些事物,窩在醫院裡陪產三天,趁手裡抱著娃娃時,好好的構思了一下該怎麼來寫,打鐵趁熱,準備來寫這系列介紹。一次一個車站,就以自己想到的角度來寫。
(30)いすみ鐵道、大多喜
いすみ鉄道大多喜駅_1_20130907.jpg

人口一萬人的大多喜町,曾經是戰國時代本多家大多喜城的所在地。這裡有濃濃的古老味,車站造型也不例外。這個車站的造型,許多人說像是武家屋敷,不過以前參觀過幾個武家屋敷的著名觀光景點,其實感覺略有不同。簡單的色調,特別是那洗鍊的白色、搭上這個造型,讓車站看起來非常清爽。由於冠名的關係,會發現車站的名稱變得比較長,這是いすみ鉄道為了增加收入的方法之一。這個車站就叫做"デンタルサポートおおたき",英文是Dental Support Otaki。在車站的月台上有個本多忠勝的人像,當初這位德川家四天王為何會被放到這個小地方來,也是頗耐人尋味。車站周遭頗多觀光景點,只是這是個小山城,如果靠著步行上上下下,恐怕很快就會走累,用單車代步大概會是最恰當的方式。

(車站所在地:千葉縣夷隅郡大多喜町大多喜264;
照片攝於2013年9月。)



(29)阪堺電氣軌道、天王寺駅前
阪堺電氣軌道天王寺站前_1_20051213
阪堺電鐵,以前是南海電鐵的一部分,在1980年獨立出來。兩條路線,總長18.7公里。大阪市區內唯一的路面電車,兩條路線的起點都在大阪市南區,其中一個就是天王寺站外。車水馬龍的重要幹道上,路電就在大馬路中間穿梭,完全不受道路壅塞的阻礙,也許這像是在跟大眾訴說、路面電車還是有它的不可取代性?還是說該讓出路電的路權、讓一般車輛可以有更多的行駛空間?不曉得、只知道這個畫面一直深留腦海中。

(車站所在地:大阪市阿倍野區阿倍野筋一丁目;照片攝於2005年12月。)


(28)伊予鐵道、松前駅
伊予鐵道郡中線松前站_1_20051210.jpg
距離海邊不到200米,出了車站就聞到陣陣的海水味,這是一個海濱的小車站。松前駅歷史悠久(1896年開業),這個木造車站也有近百年歷史,整個車站除了門口的那個電子票務感應器外、完全古色古香。黃昏時刻到這個小漁港來,找間小食堂,享受新鮮的漁獲,喝杯清酒,過癮!

(車站所在地:愛媛縣伊予郡松前町浜;照片攝於2005年12月。)



(27)JR東日本、南松本駅
JR東日本南松本站_1_20120217.jpg
上次中年男子鐵道團,曾經來過這個石油罐車的重要集散地,南松本駅。很多側線、偌大的站場、可以感覺出它在貨運鼎盛時期的風光過往。不過它的車站站體感覺就沒有這麼碩大,小巧的落在小街旁,旁邊的著名連鎖餐廳還比較搶眼,要不是玄關上那塊站名牌,真的會以為是個民宅。上次忘了去站南那個著名的宮田前踏切,等待下次的機會了。

(車站所在地:長野縣松本市出川町1-1;照片攝於2012年2月。)


(26)銚子電鐵、仲ノ町駅
銚子電鐵仲之町站_1_20130905.jpg
銚子電鐵的車庫就在這個小車站旁,雖然僅僅只有一個月台、一股停車線,平均每天只有50人次左右的旅客數,但仲ノ町駅仍然是銚子電鐵重要的車站。車站建物很不起眼,感覺上像是個倉庫、或是小鐵工廠;旁邊就是銚子電鐵本社,裡面有發行不少銚子電鐵的相關紀念品。照片中這個東西叫做“貧乏が去る”,可以叫他“貧乏神”,是祈求時來運轉的神像,造型相當可愛,拿來搭上銚子電鐵的老舊電車,饒有古意


(車站所在地:千葉縣銚子市新生町二丁目297;照片攝於2013年9月。)

(25)小湊鐵道、上總鶴舞駅
小湊鐵道上總鶴舞站_1(2)_20130907.jpg
一班準備進站的列車,成為了月台上旅客的取景對象;而我站在車站旁邊的公路上,拿著長鏡頭往車站裡面拍,又將這個畫面捕捉下來。來體驗地方鐵道風情,小湊鐵道是很好的選擇。這個上總鶴舞駅,看起來擁有兩個股道、像是可以辦理列車交會,其實右側的路線與月台早已停用。這個車站在春天櫻花滿開時、常常成為許多鐵道迷造訪的地方,許多著名的小湊鐵道攝影作品都與上總鶴舞有所關聯。

(車站所在地:千葉縣市原市池和田898-2;照片攝於2013年9月。)


(24)廣島電鐵、江波車庫(電停)
廣島路電江波車庫_5(2)_20080927.jpg
前陣子有網友來信向我要些廣島電鐵的照片,整理之餘,也順便回味一下。這是在江波車庫外拍攝的,照片裡的車輛、雖然不少已經老舊、但應該都還健在吧?當時營業所的一位人員有看到我在那拍照,對我端詳一陣子後、突然開口問我幾句話(其實聽不懂、不過那應該是問句沒錯),對他說我是台灣人、聽不懂日語後,他邀我過去營業所旁,讓我又從不同角度拍了好幾張,還送我張紀念明信片,真是非常棒。廣島電鐵,原本就超喜愛它、經過這件事,更是對它印象大好。

(車站所在地:廣島縣廣島市中區江波西一丁目;照片攝於2008年9月。)


(23)小湊鐵道、五井駅
小湊鐵道五井站_1_20130907.jpg
小湊鐵道,五井駅,旁邊就是他的機關區,裡面停放了小湊鐵道的キハ200形氣動車。偌大的場區,可以想見以往的熱鬧與繁忙景象,但如今看來有些冷清、有些悽涼。地方小型鐵道、在人口數字成長趨緩的日本,未來處境、大概也都會越來越艱困。

(車站所在地:千葉縣市原市五井中央東一丁目1-2;照片攝於2013年9月。)


(22)JR九州、日向新富駅
JR日豐本線日向新富站_1(2)_20131201.jpg
日豐本線上、這個宮崎縣內的小車站,外型還算有特色,只是一天平均乘車人次不到250人,上次來到這,待了兩班車的時間,只看到稀稀落落幾位乘客,有時甚至沒半個人。不過在每年的12月初,會出現搭車旅客排隊排到車站外的奇景。這是因為這個小車站、靠近了一個重要的日本航空自衛隊基地的關係,突然間,小車站熱鬧起來、多了生氣。

(車站所在地:宮崎縣兒湯郡新富町大字三納代2240;照片攝於2013年12月。)


(21)小湊鐵道、上總川間駅
小湊鐵道上總川間_1_20130907.jpg
早上才剛下了場大雨,下午馬上雨過天晴。這是小湊鐵道上總川間駅外,小小的車站、一天上車人數只在30人左右,而且還不在路邊,很容易不小心就錯過。感覺上,很像台灣雲林的那個石龜站,味道超像。藍天、白雲、紅車、綠野,舒服的拍照,舒服的旅遊。

(車站所在地:千葉縣市原市下矢田547-7;照片攝於2013年9月。)


(20)JR西日本、和氣駅
JR西日本和氣站_1(2)_20080926.jpg
很棒的名字,和氣,這個位在岡山備前地區的小車站,不知道為什麼要在車站頂樓加上一層鐵絲網?難道就是為了掛那張新幹線的宣傳海報?這個小車站位在山陽本線上,部分岡山駅發出的上行列車會開到此站、然後折返。一島一岸式月台的配置,讓此車站有待避功能,當初會來此地,也是看上它有此配置,要在這抓EF66牽引的貨列。現在,也沒幾台EF66好追了、那麼以後還有機會到這個小車站嗎?

(車站所在地:岡山縣和氣郡和氣町福富572-9;照片攝於2008年9月。)
 

(19)JR九州、隼人駅
JR九州隼人站_1(2)_20130129.jpg
單純的單層鋼筋混凝土構造,原本不起眼的車站,在建築設計師的巧手之下,變成一個具有地方特色的車站。隼人駅,位於日豐本線與肥薩線的交會點,曾經一度改名為西國分駅、後又恢復成現在的名字。在九州新幹線開業前,JR九州為了促進觀光,改造改善了不少車站。隼人駅也是在當時由名設計師水戶岡銳治改造,以九州特展的竹子披覆在車站內外牆,掛上入口門簾、以及車站站牌加上以往的島津家紋,讓整個車站多了許多當地特色。這個車站還可以拍到很多的キハ4氣動車,這是它另外一個吸引人的地方。

(車站所在地:鹿兒島縣霧島市隼人町內山田一丁目1-1;照片攝於2013年1月。)


(18)JR東日本、上野駅
JR東日本上野站_1(2)_20060408.jpg
上野駅有幾個出入口?或者說、曾經從幾個出入口進出過?正面玄關口、去知名上野公園最近的公園口、小小在角落邊的入谷口、往觀光勝地的淺草口、名字最好聽的不忍口,還有這張照片的広小路口,多到有點讓人記不住。當年,跟老婆去上野公園賞櫻,就在上野車站周邊,我們繞了晃了一整天,所有的出入口都走過。好玩的是、印象最深的、卻不是車站本身、不是裡面漂亮的各式列車、卻是這個広小路口。因為、從這裡去老婆採購各式藥妝品的商店街最近,後來去上野,都習慣由這出入....

(車站所在地:東京都台東區上野七丁目1-1;照片攝於2006年4月。)


(17)銚子電氣鐵道、外川駅
銚子電鐵外川站_1(2)_20130905.jpg
銚子電氣鐵道的終點、外川駅,位在一個小漁村內的木造車站。走出車站,隨即可以鑽進巷弄,穿梭在屋簷下,不遠處可以見到海岸線,這裡是關東地區賞日出的著名之處。走進車站內(營業時間只到下午五點,之後是無法進入候車室),小小的站房內佈滿了當地居民縫製的坐墊,昏暗的燈光下,散出濃濃的淳樸風味。幫車站拍張紀念照,故意要把旁邊的舊郵筒一起收進來,搭配著老舊的木造車站,更有味道。

(車站所在地:千葉縣銚子市外川町二丁目10636;照片攝於2013年9月。)


(16)JR九州、嘉例川駅
JR九州嘉例川站_1(2)_20130128.jpg
1903年開業的嘉例川駅,到現在還維持百年前的外貌,一個位在深山中的小木造車站。名氣很大、不知道已經獲過多少獎。來這一趟,算是來實際見學一番。雖然名氣大、雖然獲獎無數,但一個車站,還是要有人煙、還是要有乘客,感覺才像是有生命力,否則,就少了車站的味道、而只是普通的建築物而已。夕陽西下,微弱的光線灑在木造站房,感覺、有些悽涼。

(車站所在地:鹿兒島縣霧島市隼人町嘉例川2176;照片攝於2013年1月。)


(15)JR東日本、錦糸町駅
JR東日本錦糸町站_1(2)_20060408.jpg
錦糸町,一個外觀看起來不算多大的車站,上到月台才發現,它竟然擁有相當多的側線(留置線)。原來這是總武快速線、與橫須賀線的留置線,通常車子開到終點東京駅後,如果沒有馬上接續下個運用,就會回送到這裡。算一算,一共有六條留置線,這次拍到共四班車(E217系電車)停在此,不知哪天有沒有機會看到六線全停滿的鏡頭?

(車站所在地:東京都墨田區江東橋三丁目;照片攝於2006年4月。)


(14)近畿日本鐵道、海山道駅
近鐵海山道站_1(2)_20080925
站在車站內向外看、
就可以看到外面稻荷神社的多重鳥居。近鐵海山道駅,當初是為了拍JR貨物列車、才來到這個小車站,利用它當交通往來的中繼站。沒想到除了站內的線形很適合拍近鐵各式列車外、車站外的風景也相當吸引人。有時,不親自去拜訪一個地方,還真的無法了解它的特色與味道在哪。

(車站所在地:三重縣四日市市海山道二丁目80-1;照片攝於2008年9月。)


(13)JR東日本、新橋駅
JR東日本新橋站_1(2)_20060409
外面廣場有看頭、裡面也很有看頭,曾經是日本第一條鐵道的起點,新橋駅在日本鐵道的發展史上,有它的地位,光是這個車站的裡裡外外,就有許多可以介紹的東西。站內這面牆上用彩色玻璃拼出來的孔雀圖案,配上旁邊的蒸氣火車,似乎是要述說日本鐵道由此展開輝煌璀璨的歷史。

(車站所在地:東京都港區新橋二丁目17;照片攝於2006年4月。)


(12)JR西日本、新大阪駅
新大阪車站_1(2)_20080928.JPG
嚴格來說,新大阪駅是JR西日本與JR東海共有的車站,而且後者的搭車人數可還贏過前者,這當然是因為東海道新幹線之故。但站在可以看到0系的月台上,那當然這裡是屬於JR西日本無誤。也不知道來過這個車站多少次,常常都是匆匆一瞥,但那次為了跟0系新幹線說Bye Bye,特地在車站繞了好多圈,也對這個車站比較上手。0系停靠在新大阪的月台,竟然也就是我最後一次看到這經典車輛,印象實在深刻。

(車站所在地:大阪市淀川區西中島五丁目;照片攝於2008年9月。)


(11)JR東日本、兩國駅
JR東日本兩國車站_1(2)_20060408.jpg
問老婆去日本那麼多趟,哪幾個車站她印象深刻?兩國駅當然是其中之一。位在隅田川旁,附近有座著名的兩國橋(兩國的意思就是橫跨兩國,武藏國與下總國),車站也以此為命名。這裡算是老東京的代表車站,建築風格完全就是1920-30年代的現代主義風,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幸運躲過盟軍的轟炸,這座站體奇蹟似的保留下來,完整的保留了昭和初期原汁風味,當然也入選了「関東の駅百選」。而且光看他的地址、橫綱一丁目,你也會知道這裡的名景是什麼,附近的兩國國技館可是著名大相撲的場所,站內牆上甚至掛有著名相撲選手的巨幅優勝額,要體驗日本國情,兩國駅週遭必要參訪!

(車站所在地:東京都墨田區橫綱一丁目;照片攝於2006年4月。)


(10)JR東日本、津輕新城駅
JR東日本津輕新城站_1(2)_20120219
夏天有夠熱,當然要來張清涼的雪地照片。津輕新城駅,青森市郊的一個小車站,每日乘車人員並不多,不到500人次。這個不起眼的小車站,木造建築有些老舊,但可別輕視他,站體竟然也有超過100年的歷史,是個貨真價實的老古董。這個小站因為緊鄰新青森站,不少特急列車會回送停靠在本站的待避線,待發車運轉時間快到,再前往新青森站載客,想要收一些特級列車,倒也可以在這個小站滿足需求。

(車站所在地:青森縣青森市大字新城字山田376;照片攝於2012年2月。)


(9)JR九州、長崎駅
JR長崎車站_1(1)_20130130
長崎駅,單看車站主體建築沒多起眼,但移動到站外從外面來看,感覺完全不一樣。車站廣場(這個廣場可是有名字的,叫做“かもめ広場”,有聯想到什麼嗎?)是在兩棟建築中間、利用鋼構屋頂與支架連結起來,構成了一個開放空間,也像是個車站大廳的延伸,走出剪票口也還不覺得走出了車站。遮風避雨是基本功能,在這可以舉辦許多活動,也讓車站看起來更開闊、更有大車站的氣勢。

(車站所在地:長崎縣長崎市尾上町;照片攝於2013年1月。)


(8)JR東日本、大月駅
JR東日本上月站_1(2)_20060409
類似山中小屋的車站建築,大月駅完工於1928年,外觀結構由許多圓木構成,在站體的正面這種工法更是顯明,這在當時是相當新穎的建築方式,直到現在也都很少見,有種樸素卻厚實的美感、也讓它入選了“関東の駅百選”。大月是個群山環繞的一個著名觀光車站,一下車馬上可以感受這種味道,有不少登山客在此站下車補給整備,也有許多觀光客搭乘JR列車到這下車後,再轉富士急行的班車前往河口湖,也讓這個車站充滿了觀光氣息。


(車站所在地:山梨縣大月市大月1丁目;照片攝於2006年4月。)


(7)伊予鐵道、道後溫泉駅
伊予鐵道道後溫泉站_1(2)_20051210
其實這個角度並沒有把道後溫泉駅的車站建築完全拍進來,不過沒關係,重點是這輛復古的路面蒸氣火車。這車站是“坊っちゃん列車”的終點站,列車到這會掉頭,蒸氣機關車也會在此作方向轉換。而運轉時刻尚未到時,列車就放在這個列車展示線(還真的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讓觀光客可以好好拍。當然,道後溫泉的名氣也是遠近馳名,來到這,不給他泡個湯爽快一下,怎麼說得過去?

(車站所在地:愛媛縣松山市道後町1丁目;照片攝於2005年12月。)


(6)JR東日本、上諏訪駅
JR東日本上諏訪站_1(2)_20060409
中央本線上的上諏訪,在車站月台上有個著名的“露天風呂”,這當然不是真的給人在這裡泡湯(不過以前好像真的是公眾浴場!),而僅僅是給旅客泡個足湯,但有這種設施已經讓人非常驚喜。上諏訪週遭不少觀光景點,帶著老婆、在鄉野間閑晃,慢慢散步去著名的諏訪湖、霧ヶ峰、諏訪大社,走累了、返回車站泡個足湯,完全就是大滿足!

(車站所在地:長野縣諏訪市諏訪一丁目;照片攝於2006年4月。)

(5)江之島電鐵、極樂寺駅
江之島電鐵極樂寺站_1(2)_20070622
江之電處處美景,許多車站也各有特色。極樂寺是個充滿綠意的江之電小站,不過小歸小,這裡可也是個觀光名景點,看看這人潮就可了解。在山壁旁弄出軌道與月台,古老的木造站房本身就很有看頭,也是“関東の駅百選”之一。車站旁那紅色的老式郵筒,搭著綠意昂然的站體、巧妙搭配。

(車站所在地:神奈川縣鐮倉市極樂寺三丁目;照片攝於2007年6月。)

(4)高松琴平電氣鐵道、滝宮駅
琴平電鐵瀧宮站_2(2)_20051210
1926年開業的滝宮駅,是琴平電鐵剛開業時的終點站,洋式的構造在當時四國地區可是相當前衛的造型。至今仍是那座木造的站房,從未改建。2009年入選了日本經濟產業省的“近代化產業遺產”,讓這原本就相當具有代表性的車站,地位又提昇了一層。老車站、配上也是老車的1080形電車(原京急電鐵的初代1000形電車),很有古意的畫面。

(車站所在地:香川縣綾歌郡綾川町;照片攝於2005年12月。)

(3)JR西日本、城崎溫泉駅
JR西日本城崎溫泉站_1(2)_20051211
著名的觀光景點、城崎溫泉,位在JR西日本山陰本線上。早期他是叫做城崎駅,是到2005年才增加兩字改名成為城崎溫泉駅。出了車站就是溫泉區外圍,遊客如織,當然也有很多伴手禮品店,不少知名的點心都適合在泡湯時享用。車站外有個溫泉池子,脫下鞋子、拿雙圖片中的木屐(可以自由取用)、旅遊累了可以在這坐坐泡腳休息,相當自在。

(車站所在地:兵庫縣豐岡市城崎町;照片攝於2005年12月。)

(2)鹿兒島市電、谷山駅
鹿兒島市電_14(2)_20130128
谷山、日本最南端的電車停留所,它當然也是車站的一種。前方這個紀念標柱是在2012年慶祝鹿兒島市電開業100週年時才設立,標示著車站的座標位置。其實車站本身的建築也完工不到20年,最早這個停留所的位置比較偏北,靠近在大馬路邊,為了讓住宅區的民眾可以更方便搭乘、也為了怕停留所太靠近大馬路、而讓候車民眾出現安全上的疑慮,才移設到現在的位置來。

小小的車站、但五臟俱全,洗手間、售票亭、小月台、簡單的座椅,坐在裡面等車,一不小心可能會睡著,還好電車進出站的叮叮聲會提醒。

(車站所在地:鹿兒島縣鹿兒島市東谷山二丁目;照片攝於2013年1月。)

(1)京阪電氣鐵道、私市
京阪鐵道私市站_1(3)_20110912
私市駅、京阪電鐵交野線的終着駅,1929年開業的車站。三角形的屋頂光看就相當搶眼,更別提它下方那些“Thomas and Friends”的裝飾,它是“近畿の駅百選”的入選者。月台比車站出入口略高,擁有兩股線,方便列車折返調度。

不算大的車站,一天約莫3109人次使用(2009年統計資料),主要集中在通勤時刻,完全是個地方車站,車站內有許多“Thomas and Friends”的相關裝飾與玩具,小朋友在這可是會很開心。車站周遭大多是小巷道,不過附近又是公園又是果園(記得還有一個某大學的植物園,從車站走過去大概10分鐘),一派田園風,很適合悠閒的散步。從大阪市中心搭車來這大約50分鐘即可到達,可以享受交野線上的卡通彩繪車、可以享受大阪市郊的閑散味,值得一遊。

(車站所在地:大阪府交野市;照片攝於2011年9月。)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