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有朋友在問,我的部落格旁邊那個日本地圖代表什麼意思,就簡單來介紹一下。

經縣值20130205
經驗值地圖,十年累積。

下面這個網址內,有比較詳細的內文介紹:
http://keiken.uub.jp/

簡單來說,就是讓你自己運用這個網站的公式,來計算日本47個都道府縣,你所去過的經驗值(經縣值)為何。

得分的方式如下:

5分----居住。代表這是居住的地方,或是有三個月以上長期滯留過。
4分----宿泊。曾經在此地住宿過夜,搭夜車通過不算。
3分----訪問。曾經在此地步行旅行,但未宿泊過。
2分----接地。曾經抵達過此地,短暫停留。(休息站休息、車站轉車大概都屬此類)
1分----通過。有搭車通過此地的紀錄,搭船靠港也算。(搭飛機從上空經過當然不算)
0分----未踏。沒有任何接觸過此地的紀錄。

把47個都道府縣的得分相加起來,就是“經縣值”的總和分數。

以我自己的地圖為例,可以看出我還有四個地方沒去過,北海道、山形縣、島根縣、大分縣;而我曾經“接地”過的也是有四個地方,大都是在那換車,共有:滋賀縣(米原站)、和歌山縣(和歌山站)、德島縣(大步危站)、佐賀縣(鳥栖站)。這樣子的圖示,可以讓旅遊的紀錄相當清楚。


因為我們不是常駐(長住)日本的人,所以這可以算是計算自己在日本旅行或參訪的足跡,可以看看自己去過哪些地方、哪些地方又還沒去過。算出你的“經縣值”之後,會出現一個預覽圖,也會產生JavaScript的連結,把這個連結複製下來,貼到部落格的語法中,就可以在部落格的頁面上顯示了。

當然,這只是一種好玩的計算方式,去過一個地方、就算也住過一個晚上,也不能夠說你真的對這個地方有多了解。像大阪我大概住超過10晚,但總覺得好像還有很多地方去都沒去過、看都沒看過。所以去的多、不代表你了解的多,這個公式,說穿了,就是好玩而已。

從第一次到日本,到現在也10年了,自己去過了許多地方也留下紀錄,“經縣值”總和的分數到目前為止是138分,不過還是有很多地方去過了還想再去。這個數字,或許要想再大幅推進,應該也是不太可能了。還是說哪天連細分到市町村的地圖也會出現,那可能分數的計算方式,又會有所改變?

聽說還有世界地圖版的,我還不敢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旅遊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