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一個眾所期待、最佳農場年輕捕手,去換一個已滿38歲,還有一年合約,但剛拿到賽揚獎的投手。這樣、值得嗎?

喔,抱歉,忘了不只一個年輕捕手,還貼上了一個年輕的強力右投,未來應該有二三號先發水準的右投。扣掉其他配角不談,二個新秀換一個賽揚,這樣、值得嗎?
就在不久前,Toronto Blue Jays與N.Y. Mets宣佈達成一項交易,內容如下:
Toronto 得到:
RHP R.A. Dickey
C Josh Thole
C Mike Nickeas

N.Y. Mets得到:
C John Buck
C Travis d'Arnaud
RHP Noah Syndergaard
OF Wuilmer Becerra

R.A. Dickey,2012年的國聯賽揚獎得主,本季成績20勝6敗,ERA為2.73,ERA+為140。在233.2局中,投出230次三振,另外有54次四死球。他是位老來俏的投手,這可能跟他是蝴蝶球投手有關?生涯前期沒有什麼知名度(他手臂少一條韌帶的故事,或許可以算上一個?),大聯盟生涯都毫不起眼,一直至2010年來到N.Y. Mets之後,Dickey突然在投球上大開竅,三年總計投球局數有616.2局,ERA只有2.95,ERA+是129,完全是A級投手的等級。

這位老投手的蝴蝶球,與隻印象中的蝴蝶球不太一樣,Dickey的蝴蝶球球速較快,有時竟然可以投到75mph以上、甚至有83mph的速度出現,比印象中的蝴蝶球快上不少。他自己將這顆蝴蝶球取名為“angry knuckleball”,一代蝴蝶球大師Phil Niekro也說、Dickey讓大家對於蝴蝶球重新有了新印象,他的實力受到了多方面的肯定,對於他這幾年的表現,他值得獲得一份千萬年薪、無庸置疑。

能夠有一個這麼厲害、這麼特別的投手來到陣中,對於想拼季後賽拼冠軍的Toronto而言,真的是有相當大的助力。
2012-12-ra dickey
R.A. Dickey,歡迎你,也期待你繼續表現出賽揚獎等級的身手!

不過在這個交易完成後,所有Toronto球迷最激烈討論的點有兩個,第一是Dickey已經38歲了,他還能夠有像今年這樣的表現嗎?第二是拿這些籌碼來換他,犧牲會不會太大?

當然要像今年這樣拿賽揚獎的表現,可能是有點高估,但我個人相信Dickey不會那麼快衰退下去。為何對他有如此信心?我們就拿最近幾年另外一個有名的蝴蝶球投手Tim Wakefield來相比。投手最怕的是年輕時手臂負擔過大,到生涯後期快速衰退,不過投蝴蝶球的投手似乎不用考慮這點,因為這種球路對於手臂的負擔沒那麼大。更別提Wakefield年輕時期的投球量、還遠高於Dickey,所以更應該別替Dickey擔心這個問題。在Wakefield滿38歲之後,他接下來三年的投球成績如下:

38:225.1IP,ERA4.15,ERA+109
39:140.0IP,ERA4.63,ERA+103
40:189.0IP,ERA4.76,ERA+100
41:181.0IP,ERA4.13,ERA+112

後面三年局數少了些,但實質成績至少有一個四號、甚至有時可以到三號先發的水準。以Dickey的表現,就算打些折扣,我相信是可以比這成績更好。

然後也有人懷疑他來到美聯東區之後,各隊競爭激烈,成績會不會需要打個折扣?當然有這個可能性,但看是要下修多少。美聯東區已經不是前幾年的美聯東區,以往較有競爭力的球隊,都遇上了不少問題,特別是在打擊方面。Boston已經衰退不少,N.Y. Yankees的老化也眾所皆知,Tampa Bay打擊剛走一位主力B.J. Upton,在這種情況下,Dickey可能成績要打些折扣,但會差到非常多嗎?想必不會。何況最近幾年,在跨聯盟比賽時,Dickey的表現也相當出色。蝴蝶球可不是那麼容易就摸熟的球種,他的投球,想必會讓同區的對手,出現很大的困惑。

看到這樣,會不會對Dickey的未來、有信心了些?

在這個交易中我們另外拿到兩個捕手,Josh Thole與Mike Nickeas,前者是Dickey的專屬捕手,一起換來,聽說打擊還不錯;後者是換一個捕手備胎,增加包裹厚度用,兩者都不是重點,在此,就都不多做介紹。

不過第二個問題,這樣換Dickey,會不會犧牲太大?嗯,真的會,拿兩位優秀的小聯盟選手出去,到現在我個人還是覺得很心痛。

Travs d'Arnaud,這位經由Roy Halladay交易案來到Toronto的捕手,在小聯盟一路成長,已經是我們農場裡面No.1的新秀,在小聯盟的數據感覺就是攻守俱佳(今年在3A的打擊三圍是0.333/0.380/0.595),所有的評論都認為他已經算是MLB ready的等級,而且未來很有機會成為all-star等級的捕手。當然,要換到一個Dickey這樣等級的投手,是該要有一些心理準備,準備要有所犧牲,不過我們已經培養了d'Arnaud這幾年,卻在準備收成時把他給換走,這實在有些可惜。不過看開點,我們還有一個J.P. Arencibia,這位已經在MLB發揮出實力的長打型的捕手,在小聯盟裡,也還有一個資質不錯的捕手A.J. Jimenez在養成中,在這個位置,我們是有餘裕可以做些交易。

Noah Syndergaard,在這個交易中送走的年輕投手,也是我個人認為很可惜的一位。這位20歲、身材高壯的右投手,今年在1A繳出亮眼的成績,在103.2局裡,ERA為2.60,K/9為10.6,BB/9為2.7。他擁有不錯的球速,常常可以保持在95-97mph跑,放球點也保持在固定的位置,姿勢不會隨意跑掉。不過之前評價不錯的curve並沒有吃的很開,掉下來的角度夠大但穩定性不夠好,與第三球種changeup都還需要練練,目前在小聯盟、就是在增加變化球種的穩定性。他的個性不錯,也很受教,Toronto在1A時也相當保護他的手臂,不會過度使用他。如果一切順利,我個人認為他以後有二號先發的水準,本來幻想他與另一位小聯盟投手Aaron Sachez、可以搭檔組成未來球隊的王牌組合,現在只能留下遺憾了。

至於另外兩位換出去的選手,John Buck與Wuilmer Becerra,一位是我們多出來捕手,薪資也高,總要叫對方幫忙吃下來;另外一位是離完成品還很遠的18歲委內瑞拉籍外野手,雖然速度與力量都不錯,不過養不養的起來還需要很長的時間來證明,這裡也不多做介紹。

有不少人認為,在經過今年季末的兩次大型交易,讓Toronto的農場掏空,這可能是沒有仔細去瞭解我們還有哪些小聯盟球員。說實力嚴重受損是真的,畢竟好幾個好貨被送出去,好幾個潛力股就這樣讓給其他球隊,不過離掏空倒還遠的很。在農場裡,我們還有Sanchez、Roberto Osuna、Daniel Norris、Marcus Stroman、Sean Nolin、D.J. Davis、Jimenez等人,這些都是已經小有名氣、也有實力上到大聯盟的資質潛力股。AA這幾年經營農場有成,我們才能夠做這些交易來爭取即戰力,在這方面、他功不可沒。有些GM喜歡堆積著作物,想要為自己所用,發揮的效能有時有限。AA選擇在必要時,將這些籌碼作妥善運用。就像不少國外球評所說,我們擺明就是要拼這一兩年,當然要把戰力調整到最佳,球隊還能夠有機會把戰力提升時,當然要掌握這個機會,該下注時他敢下注。我想,他可以稱的上是個有勇氣的好GM。

照手上現有的牌,明年的先發輪值,我會這樣安排:R.A. Dickey、Josh Johnson、Mark Buehrle、Brandon Morrow、Ricky Romero,然後讓跟著這筆交易過來的Josh Thole當Dickey與Morrow的專屬捕手,Arencibia當另外三位的捕手,也可以跟Lind分享一些一壘手或DH的上場時間。這樣看,真的是頗具競爭力的先發輪值,然後還有個J.A. Happ可以當備胎與長中繼救援,在先發的投手戰力,真是相當足夠。

為了讓這個交易看起來不要損失這麼大,我們也要求必須與Dickey完成續約談判後,才能正式公告。根據新合約,Dickey未來三年(2013-2015)都將會為Toronto效力,這三年薪資的總和為30M,外加一個2016的球隊選擇權(12M)。對一個賽揚獎投手來說,這個價錢算是不貴,這也讓這個交易看起來更上算。

不過未來三年我們的先發輪值,裡面就會固定有了Dickey、Buehrle、Morrow、Romero,假使又跟Johnson續約(目前球員方面已經有稍稍表態),那麼之後一定會有交易要出現,否則等Drew Hutchison與Kyle Drabek回來,輪值可是會滿出來,看來明年球季結束後,光是處理投手的部份,AA可能還有得忙。

題外話,我們的前任GM J.P. Ricciardi現在是N.Y. Mets的行政團隊之一,有外國朋友開玩笑說,這次與N.Y. Mets做成這筆交易,他“居功厥偉”,因為其他幾個競標Dickey的球隊,提出的價碼也都不差,最後會選擇與我們談,難道是因為這層關係?不清楚,先把這當成茶餘飯後的閒聊....

換來Dickey的代價不小,不過既然已經成為定局、那就向前看。就如同之前與Miami大交易之後所講的,這一兩年有機會拼,當然要拼,重返季後賽重新把球隊帶向榮耀,這些動作,值得賭。

不過現在恐怕不能僅止以打入季後賽為目標,野心可能要放更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2012 Toronto Blue Jays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