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中,在完成與Miami的大交易、以及簽下Melky Cabrera不久後,AA宣佈了我們的新總教練,一位老面孔,John Gibbons。

消息一公佈出來,真的是引起不少討論,大家最訝異的莫過於、Gibbons才在四年多前離職,怎麼這麼快又被找回來?而且當初他的離去,可是有些原因....
這位回鍋的總教練、以他的個性,在場上算是大小是要一把抓的總管事。Gibbons認為球員在球場上就是要拼全力,如果球員沒有認真表現,他可是不會給好臉色看,甚至可能會減少球員的出場機會。而球員如果因此擺臉色給他看,他可能還會直接與球員槓上。Gibbons在上次於Toronto執教的期間,曾經多次與球員發生爭論,像是Dave Bush、Shea Hillenbrand、Ted Lilly、Frank Thomas,當年在Toronto效力時、都曾經與Gibbons有過不愉快的紀錄,這些應該都還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相關紀錄,詳細內容應該會比我講的還清楚(客不客觀就請自行判斷了),這裡就不一一回顧。而其中我最想提的,是與Ted Lilly的那次衝突。

2012-12-AA and JG-2
AA與Gibbons的新組合,期待!

關於這件事,這裡有個連結報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回顧一下。

與同年較早發生、Hillenbrand的事件不一樣。Hillenbrand是自己製造事件,錯在他自己,教練火大我覺得是有道理,但Lilly這件事,就有斟酌的餘地。當然我們不知道在投手丘上Lilly到底跟Gibbons說了什麼話,但為何在Lilly下場後,Gibbons還要追進後方休息室與他理論,就讓他冷靜一下不是很好?一定要咄咄逼人問出個結果?還是一定要讓球員道歉認輸?一個教練難道不能該收該放?Gibbons也該想想Lilly好歹也在這幾年為球隊貢獻不少,一場一局的崩盤,有需要這樣對待投手?。Liily的這事件,雖然不是導致Gibbons後來離開的原因,但其實已經埋下了種子,就算在Hillenbrand事件中挺他的支持者,也因為後來的這件事,開始對他的領導風格產生遲疑,這些人,也包括我自己在內。球隊戰績ok時,我們可以忍受他,但當球隊戰績不佳時,Gibbons很快就成為標靶。


是的。當年Gibbons的領導風格就是強勢,他現在有沒有改變不清楚,不過現在的Toronto,倒可能蠻需要這樣強勢的總教練,或者說、老闆與管理階層、他們想要用這樣的總教練。

在經過大肆補強後,Toronto現在躍昇為分區冠軍的強力競爭者,這種陣容,最基本的目標,至少也該打入季後賽。但要如何激勵球員的動能?一種是靠隊上原有的大牌來激勵,這就是Jose Bautista的事,他的成績與年資、都足以擔當這樣的角色。他對冠軍的渴望,也已經在上個球季中對球隊管理階層直接表示,現在球隊陣容完整,Bautista想必也能夠當起場上領導者。

而在休息區這邊,就必須交給總教練來管理。Toronto在此時有兩種選擇:一、找個德高望重的總教練,用聲望來號召球員、來讓球員信服,帶領球隊往前衝。二、找個能夠緊盯球場與球員狀況,隨時幫球員上緊發條,對於分數錙銖必較,對於勝利相當執著者。當然最好這兩種總教練都還能跟球隊高層熟悉(特別是GM),彼此互動良好,上面想要做什麼,總教練可以瞭然於心。當初Toronto有打算找第一類型的總教練,所以也曾與跟我們有些淵源的Bobby Cox連繫過,可惜Cox已經告老還鄉,完全不想再復出。最後則選擇了屬於第二類型的Gibbons,想要靠他盯緊球員,讓球隊戰力能夠完全輸出。而Gibbons對於Toronto的一切也都算熟悉,很快可以進入狀況,也跟AA有共事過,這樣至少他要去找老闆開會、要找GM抱怨時,可以知道該到哪裡找人。

講白些,找Gibbons回來任職,就是要告訴球員,皮要扒緊些,在場上要好好表現。這位總教練可不是好好先生,他或許架子不大,但他一雙眼睛隨時都盯在場上,想打混,恐怕會遭到他一頓排頭,再混,恐怕連出場打球的位置都會被替換掉。在Cito Gaston這個好好老先生、以及John Farrell這個對於休息區紀律沒什麼要求的菜鳥總教練之後,找來Gibbons這個硬漢,也算是種改變。利用Gibbons來要求球員有好表現,進而把成績逼出來,就是AA他的目的,至少、這就是找個有肩膀的人來分擔這個壓力。

2012-12-JG-1
以後又可以看到這類鏡頭?  

不過其實Gibbons是個直爽、幽默的人,在許多記者與球員的訪談中,他都是給人留下這種印象。Gibbons只是在球場上的要求標準高,他容易為了場上的狀況衝動,但私下、他是個很容易親近的人。

“I like working with him and I like him”。這是與Gibbons共事時,我們球隊中王牌Roy Halladay所說的話。

Gibbons回來,可能Adam Lind感觸會最深?當初Gibbons不肯重用他,讓Lind窩在小聯盟與板凳上,一直到Gibbons離開,Lind才拿下先發的地位。但現在Lind又陷入了退步的窘境,而Gibbons又回來,這位教練又是使用platoon的高手,看來Lind面對左投被吃死死的問題不解決,他的出賽時間,很有可能會遭到壓縮。講到platoon,Gibbons算是這方面的高手,對於各種功能性打者的使用,他算是有一套。Gibbons也蠻會、或說蠻敢調整打序,印象中、在他執教初期,根據球隊打者的狀況與面對左右投手的不同,可以不斷更換手上的打擊順序名單,以應付不同的狀況,其實有些還蠻奏效。根據紀錄,光是在2007年,他就使用了131種打序安排!真是誇張的多。就像前面所說,他會想辦法從球員身上、擠出該拿到的分數,這是他的工夫。

對於Gibbons的掌兵印象,除了他是個platoon的高手外,另外就是他不喜歡故意四壞、他也不喜歡玩觸擊(不過2008年他手中有David Eckstein與Joe Inglett時,似乎又是另外一回事?),他倒是蠻常用打帶跑戰術(hit and run)。不過對於他守備的安排方面,許多Toronto的球迷都認為不是挺妥當,這點自己印象較不深,還需要確認一下。

至於投手方面呢?嗯,直接看數據。在Gibbons在2004剩50場比賽時接手,那年我們的全隊ERA排名美聯第11,接下來Gibbons擔任的四年裡,Toronto的投手自責分率排名,在美聯分別是第6、第5、第2、第1。當然那個時期我們有個大王牌叫做Roy Halladay,不過也該給這位當時帶隊的總教練一點肯定。

對於Gibbons重新回鍋當總教練,目前先暫時給予正面的評價,期待他這次能夠好好善用手上的戰將,把球隊的成績提升,拼個季後賽名額回來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2012 Toronto Blue Jays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