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lue Jays traded pitching prospect Nestor Molina to the White Sox for Sergio Santos."

一早看到這個新聞還真嚇了一大跳。

當下的直覺反應是,這個交易Toronto有賺頭嗎?

先看兩位選手的基本資料。

Molina,明年初滿23歲的右投手。今年在High A與2A出賽,表現優異,130.1投球局數中,交出ERA2.21、K/9為10.2、BB/9為1.1的成績。明年很可能將會從3A起跳,而且很有績會在下半季就上到MLB亮相。看起來已經是個成熟的投手,BP這篇報導認為他有成為球隊第四號先發的素質,也很有機會成為三號先發,不過“the stuff falls well below the statistics”這句話就頗讓人值得玩味,這是指Molina的數據其實表現超出他該有的水準....?

Santos,28歲的右投手。今年在White Sox接下終結者的角色,單季30場救援成功,不過也砸鍋6次,這個次數有點多。Santos最被欣賞的就是他的slider,不少球評認為這是目前MLB最好的slider之一,常常在快進壘前出現非常大幅度掉落,讓打者揮空,搭配他的Fastball(本季均速有95.8mph),光靠這兩種球種就讓他吃的很開。2011年他的K/9高達13.07,非常嚇人,不過他的BB/9也有4.12,是個需要想辦法改善的弱點。

Santos另一個被注意的地方、是他轉任投手不過只有3年的時間,上到大聯盟更是最近兩年的事。以往在小聯盟、Santos是內野手的身分(而且竟然還是在Toronto的農場裡面),所以他的手臂耐操度還不夠,2009年整季小聯盟不過投了28.2局,2010年投了51.2局,今年則是63.1局,不算多,投球數與局數一多,他似乎就會出現點問題。看今年九月份時他的成績就知道了,八月之前表現還算正常,九月卻整個炸掉,8.2局投球就掉了9分自責分(單月ERA為9.35),全年被敲6發全壘打有一半是在這個月被打出,換來Toronto之後,隨著投球經驗增加,手臂強度應該也增加,這個問題不知道會不會改善?
Trade Santos-Molina.jpg
Santos in, Molina out.

AA做這個交易的用意當然是為了要補強牛棚,Toronto的牛棚表現在2011年算是不及格,而經過下半季幾筆交易更是變得殘破,季末又放掉Frank Francisco與Jon Rauch(兩人都在今天被NY Mets簽走),現在連湊滿人數都變得很重要。找來了Santos,讓牛棚充實(而且是closer位置有人扛),算是季末補強很重要的一部份。

Molina是很棒的潛力股,雖然沒上過MLB,不過一般認為他最晚2013年就會上來,說不定2012年下半季也有機會一試。不過Toronto現在最不缺的,應該就是農場投手潛力股,遠的不要算、交易來的也先不管,看看這兩年選秀會上找進來的年輕投手,無論是質與量都很嚇人。Molina已經有比較多的數據可以參考,別隊當然也會注意到他,以他今年在小聯盟的成績,加上他的年紀不大,把他當成交易籌碼,相信不少球隊會感到興趣。拿我們資源最豐厚的部份,來補強需要改善的弱點,無可厚非。

而更重要的是,AA沒花上太多錢,就完成了相當不錯的牛棚補強動作,換到Santos,就不需要去FA市場裡面當大凱子,其他中繼的人選可以放慢腳步慢慢看。在FA市場裡面撈牛棚人才,尤其是好的人才,很可能要花上一筆不小的費用。而這些大合約、又常常給一個很可能已經過了生涯巔峰的牛棚投手,站在球隊的角度來看,很不值得。而講到合約,Santos才與White Sox簽下8.25M/3yrs的合約,後面三年還有team option,分別是6M,8M,8.75M,也就是說這位28歲的投手如果未來六年球隊都要留下他,合約總值會成為31M/6yrs,坦白說,非常上算。AA換這位投手來,不僅補強牛棚,也讓球隊之後幾年仍然可以控制他,薪水支出上也不會過度膨漲。

換掉Molina當然可惜,拿一個好的農場先發投手、去換一個上任未滿兩年的closer,看起來有點不上算,不過仔細去深究後面的合約,所花的金錢代價,未來球隊可能的支出這個交易相信AA已經細算過,這是個合理的好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