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狀況、開季的內野組合會是這個樣子:

C: J.P. Arencibia
1B: Adam Lind
2B: Aaron Hill
3B: Jose Bautista
SS: Yunel Escobar

看起來,這個內野組合在打擊上、是有點競爭力,不過關鍵可能會是在守備上面,而且這甚至會影響到幾個年輕投手的穩定性。五個位置上有三個算是新面孔、另外一個是去年下半季才轉隊來,這樣的內野守備組合,問號很多。
C:J.P. Arencibia
去年一上MLB,就技驚四座的Arencibia,今年獲得了正捕手的位置。他的長打能力已經獲得證明,除了第一年在小聯盟之外,過去幾年他在農場的ISO都超過0.2,Bill James看好他今年可以有21轟的表現。Arencibia最大的問題就是選球與上壘率兩個問題,特別是後者,這可能會是他生涯能走多遠的關鍵。另外他在面對左投也表現的不太好,在3A這段期間,面對左投他的打擊率只剩下0.228、上壘率更只有0.284,在MLB層級他可能會面臨更嚴峻的考驗。當然、他還年輕,或許這個狀況有可能改變也不一定。

Arencibia是第一年當正捕手,他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與投手群搭配。照理來說以老經驗的捕手來領導年輕投手是比較好的選擇,不過既然是要重建,當然也要給年輕捕手一些機會。好在幾位投手像是Ricky Romero、Brett Cecil,都曾在小聯盟與他搭配過,彼此應該還算熟悉,適應期可以縮短些。至於在捕手本身的功夫上面,他在擋球與傳球的臂力評價都在水準之上,但起身傳球抓盜壘的動作只算是普通,而他也還在持續進步中。

或許以後他可能會改變守備位置,不過至少在目前,還是希望Arencibia可以好好扮演正捕手的角色。

adam and aaron.jpg
(圖1)AA兄弟。Adam Lind的打擊能力要趕緊醒來;而Aaron Hill靠他的守備可以讓內野防守更加穩定。

1B:Adam Lind
一壘的Adam Lind與二壘的Aaron Hill,去年都陷入嚴重的低潮,雖然在長打上還算是有發揮(ISO分別是0.188與0.189),不過超低的AVG與OBP都實在是慘不忍睹。Lind的問題比較大,面對左打的數字可以說是比3A選手還不如(OPS僅有0.341),他幾乎是任人宰制,如果沒辦法拿出對付左投的辦法,那Lind很有可能以後在面對左投時,將會被調動棒次、甚至是被其他選手給替代,這對他的生涯發展絕對不是件好事。

  AB AVG OBP SLG HR
VS RHP 432 0.275 0.327 0.502 21
VS LHP 137 0.117 0.159 0.182 2
(表1)Adam Lind去年面對左右投時的成績。天差地遠。

三振變多、保送變少(原本就已經很少),長打數據也下滑,去年Lind並沒有傳出有受傷的消息。攤開去年每個月的數據來看,會發現他在五六月陷入深深的泥沼,OPS竟然只有0.491,幸好在下半季Lind有些恢復正常,OPS拉回到0.807,這也是我們看好他可以擺脫去年的低潮的原因。而比起打擊,今年Lind將會專職在一壘區的守備,這也是他第一次挑此大樑,生涯他在這個位置的出場數,不到20場。上一個一壘手Lyle Overbay的守備可算是A級的,守備上的移防判斷就不提,光是他處理其他內野手的傳球,就讓其他人降低少了不少失誤數。Lind應該是沒辦法達到這個等級,不過希望他至少可以維持一般水準,從他春訓的表現以及教練的評價上看來,相信他可以做到。

2B:Aaron Hill
Hill去年的低潮,看起來像是被超低的BABIP(0.196)給拖累,不過其實也沒那麼單純,他去年的LD%比生涯數字下降許多(去年之前生涯的數字是20.2%、去年僅有10.6%),以往攻向中外野的Line Drive鮮少出現,雖然FB%大幅上升,但不營養的飛球其實也佔了多數,HR/FB比率還較2009年下降,自然BABIP也就容易偏低。因為他去年幾乎完全是拉回式的揮棒姿勢,所有全壘打集中在左外野區,相當極端。Hill自己也明白這個問題,他歸咎是去年自己受到打擊教練開放給大家打長打的影響,出棒過於積極、過於想要擊出長打所致。去年球季結束後,他就針對這個問題開始做些檢討,希望在這個球季可以看到些改善。

Year GB% LD% FB% HR/FB% ISO
2009 39.5% 19.6% 41.0% 14.9% 0.213
2010 35.3% 10.6% 54.2% 10.8% 0.189
(表2)Aaron Hill去年擊球狀況。Line Drive大幅減少,不營養飛球增多。

2010年Hill的守備評價算是好的,去年的UZR/150為4.3,整個AL排名可到第三名,比拿到金手套的Robinson Cano還好。Hill在守備上的移動與站位判斷是他的優點,能夠由投手投球的種類與打者的特性來判斷球可能會出現的落點,這是他功課做的足。其實他在2007年就被看好有機會拿到金手套,可能當時名氣還不夠大,相信未來幾年他還是有機會。這裡有篇關於Hill的訪問,對於他的守備部分有些介紹,可以一讀。

Hill年底有個8M的team option,沒有太大的問題,球隊應該會選擇執行。

上述兩人都被今年許多球評點名,是comeback player of the year的大熱門人選,個人也由衷希望是這樣。他們兩人能否回到2009年的成績演出,將影響球隊未來幾年的走向。
jose and yunel.jpg
(圖2)Jose Bautista與Yunel Escobar的三游組合,會呈現什麼樣的成績,將是今年內野守備的觀察重點。

3B:Jose Bautista
三壘手今年會是由新科全壘打王Jose Bautista來擔任,雖然他自己是比較喜歡守右外野就是。他的守備普通,右外野或許是最適合他的位置,而他生涯守過那麼多位置,偏偏守最差的一個、就是三壘。當然三壘的重要性會比較高,尤其對今年來說,我們先發投手更年輕化,內野守備的好壞對他們還是會有些影響,Bautista可以把這個傷害、減到最低嗎?把Bautista放進內野另外有個重要的原因,希望他多帶帶Yunel Escobar,同樣是拉丁美洲球員,兩人溝通上可以更直接更融洽,去年Escobar剛來球隊報到時,也是跟Bautista最麻吉,球隊希望Bautista可以讓Escobar脾氣更穩、表現更佳。對於一個選手來說,守備位置常換不是件好事,Bautista雖然可以防守多個位置,但相信他還是希望可以固定在一個地方。只是今年把他放到三壘,但等到Brett Lawrie準備好了,到時Bautista可能又要被移回右外野,他可能要先有這心理準備。

當然,Bautista的貢獻重點不是在守備,是在他的長打能力。時間拉回2009年7月,當時的總教練Cito Gaston與打擊教練Dwayne Murphy對於Bautista的打擊姿勢做了些調整,將他原本喜歡跟球到後面、較慢出棒的習慣改掉,因為這會讓他的肩膀與手臂延伸較開,分散了揮棒的力量。教練要他揮棒早些、動作簡潔些,才能把他原本就有的揮擊力道發揮出來。結果這個修正反應在當年球季的最後一個月,他在30場比賽中轟出了10發全壘打,SLG有0.606,OPS也有0.944,年底球隊對於他的進步印象深刻,跟Bautista簽了2.4M/yr的短約,然後就得到了2010年這個怪獸的大爆發。

Period G AB AVG OBP SLG HR
2009 Sep/Oct 30 109 0.257 0.339 0.606 10
2010 161 569 0.260 0.378 0.617 54
(表3)Jose Bautista於2009年球季最後一個月與2010年整季的打擊成績。如此接近的HR/AB,可以說他從前年最後一個月就開始展現長打天份?

今年他的表現會像去年一樣猛嗎?Bill James的預估是這樣:0.251/0.355/0.509外帶34HR,實在是有點小看他,個人覺得他的表現、鐵定會在這個數字之上。

SS:Yunel Escobar
去年季中轉來的Escobar是我們的開季游擊手。在Atlanta與當時的總教練Bobby Cox處不好,一直被認為有不錯天份的Escobar好像無法發揮出來,於是被交易到Toronto。其實他來到Toronto的表現也不怎麼出色,不過考量他才剛轉換聯盟,或許我們可以期待他今年的突破。在去年之前他的上壘率還算不錯,但去年卻又滑落下來,好消息是這幾年他的BB%都能維持在10%附近,算是不差的數字。至於長打能力,如果去年的成績排除在外,其實他生涯的長打能力是逐漸有在上昇,尤其又有Toronto這個偏打者的球場加持,這點倒是可以樂觀些。不過Escobar似乎很容易受傷,生涯單季出賽不過只有141場,這倒是個隱憂。

至於Escobar的守備評價不一,有球評認為不錯,也有些文章直指有些缺點需要改正。雖然他的跑壘速度普通,不過他守備的移動步伐倒是不錯,只是看去年幾場的情況,Escobar傳球的準度時好時壞。過去在Atlanta,他的守備率與協助出局的數字都是NL排名前面者,來到Toronto他也還是繼續維持不錯的成績,去年他的UZR/150來到生涯最好的4.3,看過上述幾個數字,游擊區的守備或許可以安心點。

這個內野當然沒有100分,整體看來,問號也還有很多,不過這些大部分都是年輕球員,相信他們的生涯都還沒到達巔峰,我們有理由可以保持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