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是各MLB球隊GM在市場上找尋自由球員(FA)的時刻。做的好,明年、甚至未來數年的球隊戰力可以維持不墬;找的爛,那麼球隊戰績受影響不說、可能還會獲得罵名(臭名),成為未來球評、球迷茶餘飯後的笑談。

真的不可不謹慎啊!

前陣子在瀏覽運動網站文章時,看到了這一篇,選出了2010年FA中、最overpaid or underpaid的球員。當然,像是Jayson Werth拿到這種人人皆知的爛約,理所當然是會被排名第一,不過裡面還是存在不少有點爭論的地方,像是Craig Counsell這種只簽一年1.4M的也算成overpaid,而明顯走下坡的Derek Jeters拿了個51M/3yrs卻完全沒被拿出來批一下。幾個只簽一年短約的球員,個人認為全都不能算是overpaid的約,這種測試看看、用完不行即丟的簽法,球隊受害較少,其實是很不錯的賭法。(當然一年約簽到10M以上那又是不一樣的情況了。)

就把這篇文章當成是作者他自己的意見,當然有可能加入了他不少的主見,拿來參考看看即可。

這裡面最讓筆者注意的地方,是Toronto竟然放出去4個被認為是overpaid的球員,扣掉簽一年約的Lyle Overbay不算,也還有三人上榜。這是怎麼回事?作者的講法正確嗎?一個個來看他們的case。

1.John Buck,18M/3yrs。

給一個滿30歲、獲選進入明星賽、打出生涯最佳成績的選手這種約,會很過分嗎?這要看他是站哪個位置、以及所謂的生涯年成績是多少。去年Buck的打擊三圍成績是0.281/0.314/0.489,OPS為0.802,外加20HR。將他的成績換算成WAR是2.9,在所有MLB的打者裡面排名第87,如果只論捕手,則可以排名到第8,看起來是不錯的排名。但是如果知道他生涯WAR也不過6.4,去年就佔了2.9,就可以知道Buck去年的成績、在他生涯總成績中,佔了多大份量。而將打擊成績一個個分成細項來看,Buck是用超低的BB%(3.7%)、超高的K%(27.1%)、加上運氣不錯的BABIP(0.335),換到了去年的較佳的打擊率與長打率,其實今年他是否能保持這個打擊數字,個人抱持懷疑的態度,要相信Buck還能複製這個成績,風險是有點大。

很明顯的,Buck合乎典型合約年爆發的選手類型。這當然不能說他錯,這反而該說他厲害,在最需要發揮的時候、拿出100%、 甚至更高的能力出來,換到一筆好合約,令人稱羨。說真的、很難相信Florida居然拿這筆錢砸在剛打出生涯年的捕手身上,這真的跟印象中精打細算的Florida不太一樣。

這是個overpaid的合約。

2.Scott Downs,15M/3yrs。

過去4年Toronto陣中最穩的中繼投手、也可能是MLB最穩的中繼投手之一。過去4年出賽262場,投了236.2局,ERA只有2.36,可以說相當穩健,沒能夠在季後留下他,對Toronto來說,是個損失。但這樣就能拿這種約?剛好,手邊有個對照組,直接來比較一下。

Name Age G IP K/9 BB/9 HR/9 ERA WAR
Scott Downs 34 262 236.2 7.80 2.97 0.49 2.36 4.8
Jon Rauch 32 296 286.2 7.28 2.32 0.85 3.64 4.0
(表)Scott Downs與Jon Rauch,2007-2010年成績比較。

Jon Rauch,Toronto剛從FA市場找來的助拳人,多少錢簽下來的?3.5M/1yr!看看上表,整體來說Downs應該是稍稍比較好些,但他們兩個人的市場價格,真的有差異到這麼大嗎?一年差個1.5M看起來很合理,不過如果是三年約與一年約的差異,那就很巨大了。任誰應該都可看出,這兩位選手的差距,應該沒有到這麼大。

更別忘了34歲在MLB不是個年輕的年紀,拿這種價碼給一個隨時可能走下坡的中繼投手、實在有點超過。

雖然Downs是個好球員,但用15M/3yrs來簽,實在浪費,這也是個overpaid的合約。

downs-gregg.jpg
明年看不到Downs在投手丘上為Toronto奮戰、也看不到Gregg向主審咆嘯了。

3.Kevin Gregg,10M/2yrs。

當初Toronto找他來,球隊支持者的反應是一半好一半壞,因為這傢伙實在是不太穩定。一年過去,Gregg算是繳出一張水準以上的成績單,這也是他2007年以來最好的成績。接任球隊closer,單季37次救援成功代表了他有一定的績效在。

但看他的blown save次數,高達6次,過去3年就有22次的紀錄。加上Gregg的控球不佳,他的高BB%絕對會傷害到球隊、特別是在比賽後段。坦白說,去年看過太多次他在第九局上來後,把打者塞到壘上去,然後再跌跌撞撞的度過危機,這根本就是在賭運氣,Toronto在2010年運氣好,不代表在2011年就一樣會走好運。別忘了,去年是他相隔三年之後再度回到AL,打者可能對他還陌生,但今年可能就對他比較熟悉。Baltimore或許覺得Gregg福星高照、可以保持這個好運,如果他們真要拿他當closer,最好心臟要夠強些。

Gregg有不錯的資質,動輒93、94mph的速球很迷人,他也有好看的帳面數字,每季幾乎都能弄個30次左右的救援成功,這種球員在市場上絕對還是有人願意賭一把。但是賭一個常常打擺子的救援投手,風險很高,或許Gregg還是可以弄個30次救援成功回來,大概可以讓傳統數據派安心,但付出的代價呢?幾次救援失敗?多高的BB%、WHIP與ERA?

還好只有兩年,這個合約會讓Baltimore覺得不值得,但不至於到太糟,勉強來說,這大概是在接近overpaid邊緣的合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