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手線西日暮里站附近,有條看似不起眼的短絡線,卻是東京都內相當重要的貨物支線,它是常磐貨物線的田端貨物支線。
西日暮里附近踏切_5(2)_20090909.jpg
遠離的貨列與穿越踏切的人群、常磐貨物線一景。

講到這條路線,必須先提田端操車場。這個操車場是許多日本鐵道書籍有介紹到、卻說不清楚、越看越混亂的一個地方。

簡單點說,這裡其實是一個車輛(尤其是機關車頭)調度的場所,過去曾有貨物到著發送的業務,目前則停辦。它的範圍很大,攤開地圖來看,會發現這裡是三條線路的交會點,分別是往北的東北本線貨物線(含北王子支線)、往東的山手貨物線、往西的常磐貨物線。而由於這三條路線並沒有完全直通的功能,如果貨物列車由常磐線轉入山手線,需要機關車的轉向調度。加上它也是一個機關區,許多運務的交接工作也在此進行,讓它成為一個重要的樞紐點。簡單畫個圖來說明此站與附近各路線的位置關係。

田端操車場示意圖.JPG
田端操車場週遭示意簡圖。

這條田端貨物支線是聯繫田端操車場、與常磐線上的隅田川貨物Terminal,後者是東京都北部地區最大的貨物站,東北地區的貨列常以此站為起訖站。而隅田川本身並不是機關區,所以機關車是以田端機關區作為任務的起始點,也就是說可以看到單機回送於隅田川與田端機關區之間。至於貨列的走法,如果是直接走東北本線的還好,隅田川出發後經田端操就轉入東北貨物線。而因為位置與路線線形的關係,走常磐線的部分貨物列車必須由隅田川貨物Terminal拉出至田端操車場後,再轉線經常磐線三河島支線進入常磐線後,前往東北各地的貨物站。

利用一個空檔,自己搭乘山手線電車晃到了西日暮里,就想來見識一下這條田端貨物支線。站內就已經有個地圖說明這一帶的鐵道路線,地面與高架錯綜複雜。天候不佳,拿著小傘,出站步行約7分鐘,來到著名的日暮里八丁目二號踏切,這是東京都內唯一剩下的第三種踏切,也是捕捉常磐貨物線貨列與單機的好地點。
西日暮里附近地圖_1(2)_20090909.jpg
西日暮里站內的地圖,錯綜複雜的鐵道路線,連JR常磐貨物線的字眼都可查到,就算不知道要到哪裡出草,只要往路線走去就對了。

西日暮里附近踏切_1(2)_20090909.jpg
拍車點一,著名的日暮里八丁目二號踏切。

西日暮里附近踏切_2(2)_20090909.jpg
踏切特寫,僅供行人與單車使用。無柵欄遮斷器,東京都內僅存的第三種踏切。旁邊以有同好就定位,當天在這一帶陸續有四位同好出沒。

西日暮里附近踏切_6(2)_20090909.jpg
拍車點二,片瀨道踏切。

西日暮里附近踏切_3(2)_20090909.jpg
向隅田川方向望去,這邊是雙軌區間,連續有多個踏切,由田端操車場算過去,依序是片瀨道、日暮里八丁目二號、日暮里八丁目三號、日暮里道、三河島道等五個踏切,上方的鐵道是京成本線。

西日暮里附近踏切_7(2)_20090909.jpg
往隅田川方向的踏切移動近些,可以看出此貨物線路線標準並不是很高。上方高架的路線是常磐線,正好有一輛特急Fresh Hitachi通過此處。

西日暮里附近踏切_8(2)_20090909.jpg
不要懷疑啊,日本人也是會幹這種走鐵軌的事。這裡車輛密度當然不像客運線那樣高,加上這一帶幾乎沒有與鐵軌平行的道路可供行走,所以不少人就直接這樣大剌剌的走在鐵軌上。

EF81-82單機@西日暮里附近_1(2)_20090909.jpg
往田端操車場方向拍攝,上方的路線是東北新幹線與東北本線,剛好一輛EF81正在調度。(看到它頭冒出來,繞路趕過來已經有點來不及,如果是在最近的片瀨道踏切就有機會抓清楚些啊!)

其實這裡最佳的拍車時段應該時清晨時分,許多由東北地區來的貨列、不管是走東北本線或是常磐線,紛紛準備進入隅田川貨物Terminal,然後結束任務返段,所以可以在此時拍到大量的貨列與單機回送。而也因為這個時段的列車密度較高,為了不讓單機回送佔用太多時間,有時會讓兩台機關車雙機並結,更特別的是可以見到不同型的機關車並結回送(最常見的是EF65+EF64),相當難得。

而這條路線還有可能出現所謂的甲種回送車,根據幾位日本同好提供的訊息,這些甲種回送車多是上行(三河島往田端操方向),較常在平常日的下午3至5點之間出現,想要試試看自己當天的運氣如何,可以來這裡測試看看。
EH500-35牽引貨列@西日暮里附近_1(2)_20090909.jpg
EF500-35牽引貨列@常磐貨物線。要在東京都內看到仙台的EH500,來這裡最快最多。
車次:3057レ
起點:隅田川貨物Terminal(17:02)
迄點:札幌貨物Terminal(翌日10:01)

EF64-1028牽引貨列@西日暮里附近_1(2)_20090909.jpg
EF64-1028牽引貨列@常磐貨物線。
車次:8073レ
起點:隅田川貨物Terminal(16:21)
迄點:郡山貨物Terminal(20:46)

EF64-1005牽引貨列@西日暮里附近_1(2)_20090909.jpg
EF64-1005牽引貨列@常磐貨物線。這班貨列走東北貨物線至大宮後,將轉高崎線、信越本線、北陸本線,往金澤前進。
車次:2073レ
起點:隅田川貨物Terminal(15:47)
迄點:金澤貨物Terminal(04:32)

EF65-1087牽引貨列@西日暮里附近_1(2)_20090909.jpg
EF65-1087牽引貨列@常磐貨物線。這班車已通過田端操,前面不遠處就是終點隅田川。
車次:2082レ
起點:新潟貨物Terminal(08:35)
迄點:隅田川貨物Terminal(16:10)

EF65-1087牽引貨列@西日暮里附近_2(2)_20090909.jpg
同上。機關車前方的兩個號誌,是觀察有無列車(或機關車)由田端操出來、以及走哪股道的重要依據。這班貨列拿到這個號誌,代表它準備在前方的轉轍器變換股道,轉入隅田川貨物Terminal的專用路線。(就是置頂那張照片)

EH500-37單機@西日暮里附近_1(2)_20090909.jpg
EH500-37單機@常磐貨物線。結束任務,準備返段的機關車,一路由北海道(五稜郭)衝來東京都內,辛苦了。
車次:單3054
起點:隅田川貨物Terminal(15:53)
迄點:田端操(16:01)

EF81-82牽引貨列@西日暮里附近_1(2)_20090909.jpg
EF81-82牽引貨列@常磐貨物線。準備走常磐線的貨列,所以他等下就直行,通過三河島站後,併入常磐線的正線內,不必像上面的2082レ需要轉入隅田川貨物Terminal專用線。
車次:97レ
起點:田端操(17:10)
迄點:小牛田(翌日10:33)

看車父子檔@西日暮里附近_1(2)_20090909.jpg
當天一同等車的祖孫檔,他們是由尾久騎腳踏車過來的。本來準備要離開了,然後這位阿公跟我說等一下有“Deisel Locomotive”....

DE10-1571單機@西日暮里附近_1(2)_20090909.jpg
DE10-1571單機@常磐貨物線。天黑了,光圈全開、ISO拉高硬上!

DE10-1571單機@西日暮里附近_2(2)_20090909.jpg
同上。這隻是JR東日本宇都宮所屬的DE10,較常的運用是甲種回送與工臨列車,所以遇到它算是運氣好(雖然後面沒料就是)。難得看到的傢伙,尾巴當然還要再來一張。

一個“手輕”的拍車點介紹給大家,如果對於JR貨物有興趣,這是打發空檔時間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