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GM的說法,今年我們應該都不會看到Brandon Morrow再次出場先發投球了。

這個想法是對的,保護年輕投手的作法絕對正確,但標準也太高了些,至少本季讓他投160IP應該都不算太過份,但只讓他投146局?Shutdown整個9月?如果仔細算算他去年與今年的平均每場用球數(去年他還在牛棚待命過,那些暖身的球數又該如何算),其實會發現Morrow應該可以受的住。或許AA真的想要好好保護他的重要資產,這個出發點無庸置疑,那就不再討論這個部份。這裡想要分析今年Morrow的表現、以及來年我們可以期待什麼?

Jose and Brandon.jpg
Jose Molina與Brandon Morrow,今年的搭檔表現不錯。

先請數據來說話。
10 Wins
146.1 Innings
4.49 ERA
1.38 WHIP
10.95 K/9
4.06 BB/9
0.68 HR/9
0.348 BABIP

這樣的數據要打幾分?如果告訴大家今年Morrow除了那場17K、1安打完封外,他還有另外兩場比賽讓對手到第六局都還是無安打狀態,對他的評價又會是如何?

  GS W-L IP K/9 BB/9 HR/9 ERA WHIP BAA
Home 13 8-1 82.0 10.65 2.63 0.44 2.74 1.10 0.221
Away 13 2-6 64.1 11.33 5.88 0.98 6.72 1.74 0.281
(表1)Morrow本季主客場表現。判若兩人。

上表把Morrow本季的表現拆成主、客場來看,可以看到他主客場的成績差異相當大,真的是主場一條龍、客場一條蟲,實在蠻耐人尋味。Toronto的主場並不是pitcher's park,但他卻能在這裡表現的這麼好,是跟這裡特別有緣?其實該說許多球迷非常挺他,甚至已有專屬的粉絲團在他於主場出賽時為他鼓舞,對照他在Seattle有點“失寵”的情況(該說是他自己造成的嗎?),來到Toronto應該讓他更有主場加持的感覺。

今年在他出場先發的比賽,剛開始Toronto安排過不同捕手來搭配,後來則幾乎都是Jose Molina來蹲捕,這位老捕手,從5/26的比賽開始,所有Morrow先發的場次皆由他坐鎮本壘板後方,而從數據顯示Morrwo也就是從此時成績穩定上揚。Molina在七月一度有點身體不適的消息傳出,恐怕那時最擔心的,應該是Morrow自己吧。不過Morrow的改變其實時間點需要推早些,而推手則是今年剛上任的投手教練Bruce Walton。

大約在五月初,針對Morrow的投球姿勢,Toronto的投手教練Walton在與牛棚教練Rick Langford討論之後,決定幫Morrow做些調整。有改變的地方不多,主要是讓他出手不要那麼快,改善投球時身體的節奏(rhythm)、特別是投球手與前腳放下時間的一致性,這讓Morrow的出手動作更流暢。而就以5/10那場比賽作分水嶺,我們可以看到以下截然不同的成績。

  IP K/9 BB/9 HR/9 ERA WHIP
Before 5/10 35.0 11.83 6.69 1.03 6.69  
After 5/10 111.1 10.67 3.23 0.57 3.78  
(表2)Morrow今年在5/10前後的表現。天差地遠的成績。

是的,在5月中以後,投球節奏感更佳的Morrow表現更上層樓,雖然球速均速下降了些,由95.3mph掉到93.1mph、K/9也略略下降,但卻換來更佳的BB/9,BABIP、ERA也都變得更好,在場上也更有宰制力。Morrow自己表示其實在Seattle時代投手教練就有針對這點與他討論,不過一直到Toronto來才執行的較徹底,在這方面他也下了不少功夫。只是如果有看他的比賽的話,會覺得Morrow有時投完球之後似乎沒有站穩,重心會倒向一邊,總覺得這不是很好的現象。

回到球速上面,有些球迷覺得犧牲掉他的過人球速很可惜,以往他動輒上high90的球速現在已經不復見,目前Fastball大多在95-92mph之間打轉,看起來沒有那麼爽快。不過這應該是必要之惡,空有球速卻無控球的下場是什麼,在MLB已經可以找到太多例子,Morrow應該也是對這方面有所體悟,持盈保泰才是正確之道。

  Fastball Slider Curve Changeup
2009 70.5% 15.0% 4.8% 9.8%
2010 58.4% 15.3% 12.2% 14.1%
(表3)Morrow近兩年的配球狀況。Fastball比例大幅下降。

在配球方面,本季Morrow與過去幾年不同,Fastball的使用比例下降、而且下降不少。Slider依然是他的主要武器,狀況好的時候幾乎是untouchable。今年他在配球上也用了不少的Change up與Curve。就如同上面所提,由於對自己的投球節奏掌握度較好,各種球種也較敢去嘗試,而不是老想著只拿Fastball硬拼。Morrow的Curve今年是比去年來的好,但離出色還有些許距離;而他的changeup今年投的最好的一場比賽就是那場對Tampa Bay的1安打完封,那場他用了本季最高的25顆changeup,其他時候他的changeup大多只能算平平,用來對付後半段的打者還可以。兩個第三球種是好事、但也可能兩頭空。

對上同區球隊的表現,打Tampa Bay超級罩,可能跟Tampa Bay的打者較不在行選球,所以Morrow可以站些上風,但是打其他三隊就有些不夠力,特別是老球皮級的NYY與Boston,可以耐心消耗他的球數,等他不得不丟好球時,抓住痛擊。Morrow今年幾場一局爆的比賽(4分以上),全數都發生在5月底以前,5/21之後只有一場比賽單局掉過3分以上,他不容易被一棒擊沉,耐戰性十足。如果能在用球數上更精簡,相信他每場比賽能夠投的局數更長,更有機會挑戰一些非凡的紀錄。

至於他以往一些受傷的情況,今年較少出現。糖尿病的問題今年沒有再困擾他,他的體能與飲食控制算是做的不錯。以前有時他會出現手臂酸痛的現象,今年也鮮少發生。Toronto算是很小心的在注意他的狀態,畢竟過去幾年我們已經送太多投手去開刀房這個紀錄實在不太好,總要開始做些變化,球隊的重要資產是該好好看管。

天份是關鍵、但穩定性則更為重要。一個Ace級的一號先發與輪值表內的三號先發,有時就差異在那個穩定性。一個成功的大聯盟投手與浮浮沉沉的4A投手,有時也是差異在那個穩定性。明年Morrow應該還是會以第三號的先發投手身分出發,他的投球局數應該還是會受到一定限制,照比例來看,大概是在180IP附近。他能夠繼續保持今年後半段的表現、甚至更佳?又或者是他得要一陣子的調適期、還是表現常常像打擺子般不穩定?不曉得,一切都得要看Morrow自己。他也滿26歲了,是否可以銳變成為大物級投手,可能明年就是關鍵期。

一個有天份的投手很難尋,Morrow的資質是那麼讓A.A.愛不釋手,期望來年他會有更佳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