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比賽可以攻下4.68分,在AL排名是中段的第六,這樣真的可以說打擊實力強?

本季到目前為止,Toronto的長打砲火轟垮不知多少投手,但你知道球隊裡面誰的OBP最好?


答案是Jose Bautista,他以0.369成為全隊最高者,再來打擊席次夠排上榜的,沒有一個達到0.340。目前全AL當中,Toronto也僅排名倒數第二,全隊OBP僅有0.314,最近10年來都沒有比這個差的數字。是的,這個數字可能還會繼續探底。

Yunel Escobar....0.343
Lyle Overbay....0.332
Fred Lewis....0.332
Vernon Wells....0.327
Travis Snider....0.325
.....

念不下去了。

有位較樂觀的國外網友說,這可以證明OBP的重要性被放大了,其實SLG不比OBP差,重視SLG,也是可以拿下很多分數。而且就像季初打擊教練所說,反正這些選手本來就不是那麼會選球,乾脆專注在長打力的發揮,多積極揮棒,對於球隊的進攻成效更好。

看起來似乎是如此,但是其實錯了,說真的,這種plate discipline、球隊還能夠有這種勝率過五成的戰績,實在是種....奇跡?

有個統計數字可以證明選手太積極揮棒,不仔細在選球上下點功夫,其實會讓打擊成績直直落。

Adam Lind與Aaron Hill這在這邊我們要用的例子,而這個統計數字是O-Swing%。

什麼是"O-Swing%"?直接的解釋就是"percentage of pitches a batter swings at outside the strike zone",可以了解一個打者追打了多少好球帶以外的投球,比例越高,當然代表這個打者越積極出棒、但選球也相對的較差。

Player Year O-Swing% OBP SLG
Adam Lind 2009 24.7% 0.370 0.562
  2010 35.1% 0.292 0.406
Aaron Hill 2009 26.5% 0.330 0.499
  2010 31.5% 0.286 0.401
(表)Lind與Hill今年揮擊好球帶之外的比例。慘不忍睹的OBP與SLG還有機會救?

先看看Lind。O-Swing%由去年的24.7變成今年誇張的35.1,他真的是以身作則、遵照教練的指示、積極出棒,Swing%也達到51%,表示超過一半的來球Lind都揮棒出擊(去年不過只有43.8%)。結果呢?壞球越揮越多、自己的好球帶甚至跟著移動來移動去,就算敲到球又如何,因為敲成軟弱飛球的比例也跟著增高。此外吞K的機率也增加。Lind今年的K%是他生涯新高的23.9%,對照他去年的18.7%實在是落差太大,這個數字甚至連他在小聯盟時期也不曾出現過。今年他看到一堆隊友強力砲火全開,自己卻是這種鳥表現,相信鐵定很不好受。

再看看Hill,他的O-Swing%看起來增加幅度不像Lind那樣誇張,但他所受的影響卻也不小。記得之前曾經提過他今年的BABIP很差、目前僅有0.205、是全MLB最低,次低的Carlos Pena都還有0.233,比他高上一截。這當然可以說是運氣背了些,但其實可以找出些端倪。因為Hill揮擊了太多好球帶外的球,特別是偏高、偏外側的球,他有中上的power,但是揮擊這類的球常常無法咬到球心,造成了他擊出了較多的飛球,而不是較有威脅性的line drive(LD),Hill的LD從去年的19.6%掉到今年的10.6%,威脅性大減,安打也不容易出現。

這兩位原本預期是要當球隊打擊重心要角,今年表現雙雙大走樣,看來跟球隊的打擊政策,對於這兩位打者的影響,也脫不了關係。最近一週Lind打擊似乎有點復活,連續六場出現安打之外、這週的OPS也有1.107,也對他本季的成績有了些拉抬的作用。而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Lind揮擊好球帶外的次數下降,更謹慎的揮棒,讓他的成績有明顯提升。

Free Swing.jpg
Bautista算是Free Swing政策下的受益者?希望Lind在之後的比賽中,也都可以笑的這麼燦爛!

看來不是所有的球員都可以適應free swing這套作法,反而可能破壞了他們原有的揮棒機制,弄糟了他們的plate discipline,當然也造成不小的傷害。幸好Lind能夠發現這一點,現在挽救還有機會,本球季成績或許只能救回一部份,不過沒關係,有修正就有機會,眼光放到未來的球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