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5連勝,聽起來真的很爽,也能夠掩蓋掉許多不好的狀況。

打完前面30場,Toronto目前的戰績是17勝13敗,AL East暫居第三,落後同區第一名的Tampa Bay有五場。當然,本來今年我們也就沒妄想拿第一,所以現在這個成績算是出乎意料的好?

W-L Home Away
17-13 7-10 10-3
(表1)2010年Toronto前30場的戰績。主場怎麼比客場弱?

當然是值得高興,不過還有很多東西可以改進。

首先檢討的當然是打擊。Vernon Wells與Alex Gonzalez是目前Toronto打擊最像樣的兩位,OPS分別有1.033與0.928,其他則沒有一位達到0.8。現在全隊OBP只有0.313,AL倒數第三,這個毛病在開季前就知道,但沒想到現在問題這麼嚴重。而反映在棒次上面就是找不到一個適當的第一棒人選,不管從開季的Jose Bautista、到現在常用的Fred Lewis,都離合格還有點差距。全隊的總BB數量在AL排名倒數第二,這完全就是plate discipline的問題,現在要這批球員大概也只有一兩位還有機會改變了。單看Aaron Hill、Adam Lind、Travis Snider,他們的BB%有進步,但OBP卻不升反降(這當然跟AVG、BABIP有關聯),而其他的球員就更不太好看。這點恐怕只能透過交易做改變。(只是要拿什麼當籌碼?)

還好目前球隊的長打力夠,SLG排名AL第二,全壘打數更是排在第一,0.223的ISO相信讓不少人蠻訝異。Bautista、Gonzalez、John Buck都助益不少。靠著砲轟把打擊數字灌高,平均每場比賽才能弄到4.73分。Toronto的GB/FB是全AL最低的0.88,延續去年以來的高FB比例,現在的BABIP只有0.273是有些運氣不佳,慢慢應該可以回升。不過隨著球季的進行,OBP的問題恐怕會更突顯,也會讓球隊的打擊成績慢慢下滑。

講到Lind,他這波低潮也太久了,讓人等的都有些提心吊膽,還好上一場比賽九局開轟逆轉戰局,希望就此上揚。

Item OBP SLG HR BABIP RS/G BB% K%
Result 0.313 0.457 43 0.273 4.73 9.1% 24.6%
Rank 11 3 1 13 6 9 14
(表2)2010年Toronto前30場的打擊數據。靠長打火力撐住,不過不少隱憂。

接著看先發投手。Toronto現在的投手數據很棒,都是因為先發投手現在表現出色,這應該讓很多認為Jays先發可能會崩盤的球評跌破眼鏡。目前在輪值裡面的Ricky Romero、Shaun Marcum、Brett Cecil皆表現出色,這幾個自己農場產出能有這種表現,讓人對其他等著上來的也有更多期待。Marcum的傷後復出表現當然讓人驚艷,但兩位二年生的表現更讓人稱快,特別是後者,希望Cecil就此在MLB穩住,不用再上上下下。輪值裡面比較讓人擔心的、都是今年剛來報到的。與生涯相較、Dana Eveland的BB/9是有下降、但K/9也跟著降,目前為止他的球威似乎不如過往。他今年表現猶如打擺子,可以七局完封也可以單局掉六分,穩定性還不夠好。而Eveland目前最好的兩場比賽剛好都是在客場,難道是他還不習慣新主場?

另外一個先發Brandon Morrow目前看來是有點漸入佳境,最近幾場K功正在加溫,目前K/9高達11.34,非常出色,不過他的BB/9也是跟以往一樣,不理想的5.40。而過往Morrow比較像是個飛球投手,但今年到目前為止也有些轉變,GB/FB的比例上升,生涯首度高於1,要是他的BABIP(目前是偏高的0.342)可以慢慢恢復正常些,相信整體數字會更好看。

Item ERA WHIP K/9 BB/9 HR/9 AVG
Result 4.03 1.26 7.86 3.26 0.73 0.242
Rank 7 3 1 4 2 3
(表3)2010年Toronto前30場的投手數據。表現理想!

然後是牛棚。至今Toronto的Bullpen表現可以說是大走樣,大家輪流爆炸,光看牛棚的ERA與WHIP分別是4.56與1.39,只有Kevin Gregg與Shawn Camp比較像樣。

其中Jason Frasor是第一戰犯,開季的終結者人選卻早已被拔階,BS雖然不過兩場,但他今年被打的安打與投出的保送實在太多,任誰也不敢繼續把他當closer。觀察Frasor的配球模式與球種與過去並無太大不同,由紀錄來看整體球速是有些下降,但應該不至於是慘遭狙擊的原因。目前投球局數還不夠多,還不能下定論,怕只怕教練對他失去信心,他最近12場比賽只上了3場,跟之前相較明顯出場機率下降許多,希望只是單純做調整而已。其他像是Scott Downs與Casey Janssen都炸過,也希望他們都可以逐漸回穩。

牛棚還是要趕緊回穩,畢竟我們年輕先發太多,越到球季後段、先發越容易現出疲態,就要靠牛棚來幫忙撐了。

最後今年客場戰績比主場要好上一截,在整個MLB甚至是唯一整體勝率過半而主場勝率卻沒過半的,真是怪現象。而全隊很多球員都是在客場打的好、主場打的差,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在隊上正進入重建時期、還是要在主場多表現些、讓主場球迷多點認同吧。

今年要到六月初才能從電視上看到Toronto的比賽,耐心等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