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名神バック!
281系特急Haruka@山崎東_3(2)_20100228.jpg
281系特急“はるか”下行@山崎站東。猜猜看照片中這兩個閉塞號誌距離多遠?出了東京首都圈,JR系統難得有這麼短的閉塞號誌區間。

話說在山崎站西的サントリーカーブ待了兩個多小時,該拍的車、該試的角度也都試的差不多了,想說之前還看過站外其他拍攝點,就趁此機會一併來找看看。由JR山崎站來看的話,出站直走到國道67號左轉,穿過阪急鐵道下方後、沿著東海道新幹線下方的道路前行約5分鐘,左手邊會看到一小徑,進入後沒多久就看到一人行踏切,算起來是山崎站東北側的第二個踏切,名為“高橋川踏切”,即為此攝影地。

在踏切旁邊有一個可以駐足的挾長空間,達到時已經有好幾位同好在此拍車。而同時才發現因為路線邊已經架上鐵網,又不像Suntory Curve那邊可以墊高,所以視角受限,還好除了一個拿著雙腳架的朋友佔掉比較多位置外,其他幾位大家互相錯開,拍車還是沒問題的。這裡日本鐵道朋友把它叫做“名神バック”,是不懂為何要這樣稱呼,幹嘛不直接就以踏切名命名?下午來此拍東海道下行(北陸本線上行)順光,可以將東海道本線四線全數收入,也可以將下行貨列全列收入,背景還算單純。而更重要的,是看過有不少日本同好在這取景,可以容易同時收錄快速線與普通線雙單、甚至是三線同時有車的畫面(倒是沒看過四線同時收錄進來),自己也很想試試看。在1.5小時內,只勉強算遇到一次,看來必須要通勤時段來這,才有比較高的成功機會。
山崎站東_1(2)_20100228.jpg
就是這個踏切。只是為何說是“山崎構內”?不懂。

山崎站東_2(2)_20100228.jpg
這個娃娃長的很可愛,拍一張作紀念。

EF510-20牽引貨列@山崎站東_1(2)_20100228.jpg
EF510-20牽引貨列@山崎站東。剛走到踏切就聽到平交道警告聲,來不及準備下匆匆拍下這張照片。

HOT7000系特急Hakuto@山崎東_1(2)_20100228.jpg
HOT7000系特急“スーパーはくと”下行@山崎站東。較少見到本款車的貫通門側。

EF81-103牽引Twilight Express@山崎站北_1(2)_20100228.jpg
EF81-103牽引寢台“Twilight Express”上行@山崎站東。改天帶老婆來搭看看....

EF510-9牽引貨列@山崎站東_1(2)_20100228.jpg
雙單之一!下行321系電車VS.貨列(本務為EF510-9)。由日本海側來的貨列,在這裡算是上行。

223系與221系電車@山崎東_1(2)_20100228.jpg
雙單之二!下行221系電車VS.下行223系電車。

EF210-15牽引貨列@山崎站東_2(2)_20100228.jpg
雙單之三!上行貨列(本務EF210-15)VS.上行207系電車。

223系電車@山崎東_7(2)_20100228.jpg
雙單之四!上行223系電車VS.上行221系電車。(這角度看來倒像是超長電車....)

223系電車@山崎東_6(2)_20100228.jpg
雙單之五!同門223系電車上演追逐戰。走內側的要在山崎停車,也會在此被超越。

三車交會@山崎東_1(2)_20100228.jpg
三車交會!只是拍的不甚理想....

321系電車@山崎東_2(2)_20100228.jpg
321系電車下行@山崎站東。這張撇頭角度我喜歡,剛好帶出S彎的感覺。(駕駛好像是女司機員?)

特急北近畿回送@長岡京山崎間_1(2)_20100228.jpg
183系特急“北近畿”回送@山崎站東。命運多揣、服務沒多久就退出運用的BB編成.... 

EF210-104牽引貨列@山崎站北_1(2)_20100228.jpg
EF210-104牽引下行貨列@山崎站東。最外側的快速線要拍貨列比較能看出S彎的感覺。

山崎站東_4(2)_20100228.jpg
不要懷疑啊,這位小學生也是在現場拍車的同好之一。 

當天看到幾位同好在拍JR車輛同時,也會利用空檔跑到阪急鐵道那邊去拍車,這個點算是兩方通吃。本來自己也想這麼幹的,不過一來懶、二來早上看到幾班貨列誤點、很怕想拍的貨列與寢台“Twilight Express”會錯過,所以就不敢兩班跑,回來想想後有點可惜。上次拍阪急的車可以推至2005年了,這間京阪地區的大手私鐵也該找個時間來重新接觸一下。

拍著拍著,前面一位50幾歲的中年人回頭問了我一句話,當下用英文跟他解釋我非日本人、也聽不懂日文,他很訝異的看著我,說了具“You're Backpacker.”(這倒是第一次被人這樣說),然後就開始用英文與我交談。才知道這位前輩厲害,他就住在長岡京一帶,當日早上他先徒步爬上山崎站外的天王山,拍新幹線500系俯瞰大景(當日是500系最後一日於東海道新幹線正班運用);然後騎單車轉往阪急電鐵某處(聽不懂是哪裡),拍阪急6300系紀念列車(當日也是這車系的Final Run);最後在回家的路上,來這順便紀錄快要消失的、485系雷鳥身影。強!跟這位前輩比起來,自己真的是小玩家,望塵莫及。

對於拍火車這件事,自己能夠在其中獲得樂趣,自己能享受這過程,就OK了。

如果真的要比較,山崎西邊的Suntory Curve還是可以拿比較高分,那邊可以兩邊抓車還是有比較多的優勢,而如果站對位置、還可以將下行出站的S彎帶的很漂亮。相較之下山崎東邊這個點就弱了些,而且因為位置小,如果同時有幾位同好一起站位,感覺就擁擠了些,更別提上腳架。

221系電車@山崎東_1(2)_20100228.jpg
221系電車上行@山崎站東。往山崎側拍,一個非常大的curve。

EF200-901牽引貨列@山崎站東_1(2)_20100228.jpg
EF200-901牽引貨列@山崎站東。角度不好,拍快速線就只好拍大頭。

EF210-163牽引貨列@山崎站東_1(2)_20100228.jpg
EF210-163牽引貨列@山崎站東。桃太郎大頭。

485系特急雷鳥@山崎東_1(2)_20100228.jpg
485系特急“雷鳥”@山崎站東。電鍋頭小特寫。

281系特急Haruka@山崎東_4(2)_20100228.jpg
281系特急“はるか”下行@山崎站東。追拍尾端。剛好可以看到山崎站東側的第一個踏切。 

不過山崎附近真的很多點,像是再往北邊走些有個跨線橋的位置也很想去嘗試;南邊接近島本站附近有個帶山林的大景也想去探探。只是如果沒來這,又怎麼會有比較呢?

山崎地區還真的是拍車的寶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