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發輪值5人,個個年輕,那今年的牛棚到底要帶6人或7人?

過去幾年Toronto的牛棚表現不錯,總能排名聯盟前幾名,2009表現有點下滑,但也還維持住一定水準。而因為我們的先發投手群、包括已經上MLB以及還在小聯盟等待的、是如此年輕,未來兩年,我們還需要牛棚更好的演出。

Year G IP ERA WHIP K/9 BB/9 HR/9 G/F
2009 445 487.0 4.08 1.36 7.52 3.62 0.98 1.38
2008 421 425.0 2.94 1.25 7.54 3.75 0.70 1.42
2007 420 450.0 3.46 1.26 7.24 3.36 0.62 1.47
2006 482 529.0 3.98 1.34 7.67 3.61 0.97 1.35
2005 432 499.0 3.81 1.32 6.26 3.43 1.17 1.39

(表1)Toronto牛棚過去五年的成績貢獻。

目前個人認為會是下列這7位RP進入Opening Day Roster:

RHP Kevin Gregg
RHP Jason Frasor
LHP Scott Downs
LHP Brian Tallet
LHP Jesse Carlson
RHP Shawn Camp
RHP Josh Roenicke


在平常如果帶到7個RP可能會被笑,但今年情況特別,只是身在AL還要排DH,如果帶上7個RP,那野手總共只能帶13個,先發打序排完板凳上剩4個可共替換,有點勉強,所以最後會是帶6人還是7人恐怕還有得選擇。

本季closer的位置,似乎可能會由新來報到的Kevin Gregg擔任,不過球隊也還沒有正式決定,目前看起來還是3搶1。坦白說,對於簽下他是有點不解,畢竟他在2009年的表現不是多好,closer這個位置球隊裡面也不是沒有人可以頂上,這個2.75M花的有點多餘。控球當然還是他的問題(去年BB/9為3.93),而Gregg去年最大的毛病是HR/9太高,竟然高到1.70,他的對手長打率更高達0.544,有點離譜。給一個ERA+只有95、又那麼容易被敲長打的人來當終結者,我想所有的球迷都會提心吊膽。別忘了,去年到季末Gregg的closer也被Chicago Cubs給拔掉,今年來更艱困的AL East,他真能扮演好這個角色?只能賭他能夠恢復到2008年的狀況,不要這麼容易被敲長打。

Jason Frasor是去年牛棚裡面、表現最優異的投手。是什麼讓他表現大幅成長?原因是一顆變速球(changeup)。其實Frasor這個球種有點像是changeup與splitter的混合版本(Fangraph把它歸類為splitter),"It changed my career. It changed my life, I figured it out, simplified it, and really have a good feel for it." Frasor自己是這麼說的。去年他的投球局數並不會比之前多多少(04、05年的局數都比去年還多、07年也非常接近),但似乎他又找回04年那受重視的程度,Frasor的速球依然在、而控球更加進步,今年牛棚仍然需要他穩定的貢獻。個人會選擇由Frasor來擔當球隊的closer一職。

Year ERA WHIP K/9 BB/9 AVG
2008 4.18 1.44 7.99 6.08 0.212
2009 2.50 1.02 8.74 2.50 0.209
(表2)Frasor最近兩年的表現。BB/9大幅進步。

連續兩年的出色表現,2009年Scott Downs有點下滑,尤其是去年下半季特別走樣,或許因為受傷、或許因為過度使用。Downs當然是牛棚當中最重要的左投,然而他去年對左打的壓制力卻降低很多,不若前幾年那般出色,印象最深的當然是去年8月底對上N.Y Yankees時他被Matsui敲的那本追平兩分彈,他是不是還能恢復07、08年的身手?Downs是典型的滾地球投手,內野的守備穩定度也會影響到他的表現。

先發牛棚兩頭跑,Brian Tallet去年真的勞苦功高,但坦白說,成績實在不太妙。去年Tallet也對配球做了一番改變,原本的二號球種由slider換成changeup,然而並沒有收到預期中的成效,三振率不但沒有拉高、保送率反而提升。今年應該要讓他固定在牛棚出賽,從成績來看顯而易見哪裡才是適合他表演的地方,他應該會是牛棚裡面最能夠吃長局數的角色。不過Cito Gaston還沒把話講死,老教頭認為Tallet還是有進入rotation的機會(因為他去年的苦勞?),拜託,別亂搞了,感謝是一回事、整體的考量才更重要。

投球出手姿勢常能迷惑打者的Jesse Carlson,在2008年的表現看起來像是球隊中繼的第一號選擇、然而到了2009年的下半年,他卻連有些敗戰處理的場次也上來投,記得Gaston還蠻喜歡他的,這樣用牛棚真的有點怪異。但少了一個決勝球種,讓Carlson無法更上層樓也是不爭的事實。而Carlson目前還算蠻能負擔連續出賽的分量,去年已有兩次連續三天出賽的紀錄,這樣的角色在投手群裡面很重要,這也是Carlson的價值。

Year ERA WHIP K/9 AVG F-Strike%
2008 2.25 1.03 8.25 0.195 61.2%
2009 4.66 1.30 6.78 0.260 54.3%
(表3)Carlson最近兩年的投球內容比較。三振率下降、被安打率提高、第一球好球率下降。

Shawn Camp去年出賽59場,球隊的戰績是18W-41L,這樣就應該知道他的角色是幹什麼的。已經34歲的Camp其實還會蠻多球種的,不過這不重要,常常能夠在單場出賽吃長局數、也能夠密集出賽,這是他最重要的功用。

去年季中轉隊來的Josh Roenicke應該也會搶到一席牛棚位置,不過他大概是這7人當中最不確定的,因為他還有option可以利用。他的年紀也不輕(27歲),不過在Toronto的牛棚裡面還是年紀最小的一位。球速不錯是去年看到他的第一印象,大多能保持在92-94mph附近跑,但也看到他不穩定的控球。看他小聯盟的成績,應該不至於這麼差,相信本球季應該可以有所進步。

這樣的牛棚人手安排夠不夠用,其實還很難說。本季、甚至是下個球季的牛棚很重要,因為我們現在的先發投手群都是一堆經驗不夠的年輕投手,為了不讓他們投太多不必要的局數、來減少勝負壓力、也為了保護他們的手臂,牛棚的質與量都很重要。光是量的部分,今年恐怕要突破2006年牛棚救援529局的紀錄,給上面7個提到的牛棚投手分可能有點超過,好在還有幾個可以備援的人手,像是Casey Janssen、Jeremy Accardo、以及爭取先發失敗的Scott Richmond,都會是很好的人選。

還是要再提一次,為了保護球隊的重大投資、那些年輕的投手手臂,這兩年Toronto的牛棚要辛苦些,他們會是球隊未來再起的重要推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