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讀三國在意的是誰比較厲害,年長後卻思索三國裡面的誰比較聰明。”

上面這句話是漫畫家陳某所說,實在深得我心。

是啊,年輕不懂事只想要比別人厲害、比別人出色;比較懂事之後、才會思考怎麼做會讓事情比較圓滿。三國志裡面的人物也一樣,隨著年紀的增長,喜歡的人也會跟著有所變化,每看一次,就會有不同的看法。

三國那個時代,實在太多聰明人物,就是因為這些人物針鋒相對,看破機關、綜觀全局,才會有這麼多的火花,才能夠有這麼多精采的故事。

在自己生活上,是否能夠學到這些,把自己的眼光放長放遠,而不要想著只是跟人家鬥氣....

提到三國、又想到很多故事,想到讀書時發狠看完N本,想到自己還曾寫下好多人物的評論....

小時候喜歡的是趙雲、張飛、張遼、太史慈那種一夫當關的氣魄。

後來喜歡的是諸葛亮、荀攸、郭嘉、周瑜那種可以比人家先想到下一步的智慧。

又後來、沉穩老練的司馬懿、智勇兼備的陸遜是我最欽佩的人物。

現在呢?現在我最喜歡誰?

----

----

----

----

----

不知道,或許等火鳳燎原連載完,我也才知道答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