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新潟的夜晚已經很冷。新潟,日本日本海側第一大城,日本戰國時代上杉謙信的大本營。這次到這裡來,主要是想嘗試以往沒有走過的信越本線新潟段、上越新幹線、以及上越線。而來到信越本線,當然也想賭看看能否抓幾班信越本線上的主力機關車EF81、以及新銳機關車EF510。
急行Kitaguni@新潟站_1(2)_20090909.jpg
急行きたぐに@新潟。少見的寢台電車,運行區間新潟至大阪,這班車沒有搭過....

天空似乎飄著細雨絲,不過還是早早出門,因為怕把整天的行程delay。信越本線是一條很特別的路線,上山下海、中間還有一段路線已經廢止(橫川至輕井澤),繞了一大圈,由高崎經長野、直江津、繞到新潟來。而長岡到新潟這段,自己把它稱作新潟段,因為它剛好橫越在新潟平原上,與上越新幹線有時並行、有時分離。主力的車種為115系電車。這款電車的運用區間很廣,東日本直流電化區間幾乎都可以見到他的身影,而也有少量的特急運行在這個路段,以485系電車所擔任的特急“北越”是其中定期運用的代表。
信越本線圖示20091117(1).JPG
(圖)信越本線略圖。信越本線分了兩三次走,現在剩鯨波到宮內這段還沒有走過....

115系電車@新潟站_2(2)_20090909.jpg
115系電車@新潟站。藍色的新潟三次色塗裝,很漂亮。

115系電車@新潟站_1(2)_20090909.jpg
也是115系@新潟站。儉樸的新潟二次色塗裝。新潟站是許多列車的始發與終點站,所以列車停留時間長,算是很好夜拍的地點。

485系特急@新潟站_2(2)_20090909.jpg
485系特急“北越”與115系@新潟站。有日本網站說北越可能是最不像特急的特急,不過它更新外表後的3000番台其實還蠻不錯看。485系搭乘過很多次,算是舊款車種,並不算好坐。

新潟站夜景_4(2)_20090909.jpg
キハ110氣動車(左)與E127系電車(右)@新潟站。E217較不熟悉,是到新潟這帶才對他比較有接觸。

新潟站夜景_3(2)_20090909.jpg
配合年度NHK大河劇“天地人”(介紹名將直江兼續),E127系也加上廣告塗裝來為地區觀光宣傳。直江兼續,打電動必抓的名將啊!

急行Kitaguni@新潟站_4(2)_20090909.jpg
きたぐに是急行or特急?應該是急行但怎麼兩個行先板寫的不一樣?原來JR西日本自己也搞不清楚?

新潟站夜景_1(2)_20090909.jpg
錯過N次的“SLばんえつ物語”,這次在它的專屬月台拍照過乾癮,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嘗試看看?(其實都是我放他鴿子....)

新潟街景_2(2)_20090910.jpg
晨間的新潟巴士站。水島新司與高橋留美子兩位漫畫名家都是新潟人,由他們來代言新潟觀光可謂恰到好處。經典的相聚一刻與野球狂之詩都是我非常愛的漫畫!
 

前一天晚上先在新潟站內夜拍,也到新潟熱鬧的街頭吃碗著名的新潟蓋飯,越後之米果真名不虛傳。原本這天的計畫是由新潟一路前往長岡、短暫停留後再轉往上越線,然而在搭車經過新津站時、卻因為突然見到EF64-1001而讓整個行程大亂掉。為了抓這台難得見到、茶色塗裝的EF64-1001,決定就近在古津站下車,拼看看它是往這個方向走。古津站是個無人小站,來這主要是因為它就在新津站旁,如果有什麼狀況要趕搭特急,可以很快轉回新津站撘車,下車之後發現站南有個還不錯的彎道,剛好又有踏切,於是就把這裡選定為今天的第一個出草點。

幾班115系電車來去,終於,遠遠望見EF64-1001的身影,之前試了幾次角度,早已決定用直式構圖,待車慢慢靠近,按下快門,Good,這台車我就不客氣的收下了。走在信越本線上行線,這班車要去哪我是不太清楚,或許是要返回它的駐地高崎車輛Center。隔了不久,下行方向也來了班貨列,看看時間,與自己預估的時間稍有差異,無妨,照樣把它收下。繼續等後面的貨列,沒想到左等右等,就是不見後面幾班貨列的蹤影,在古津耗了太多時間,而且幾台想要抓的貨列竟然都沒來,決定收拾行囊,繼續前進。本來預計是要在東光寺站附近找個點拍車帶稻田大景(這個車站本身就被一整片水田包圍,很有台灣縱貫線石龜站的味道),然而竟然開始變天....
古津站_1(2)_20090910.jpg
信越本線古津站。小小的無人站。剛下過雨,空氣很乾淨。

115系電車@古津站西_7(2)_20090910.jpg
下行115系電車@古津站。拍電車的尾巴,還算蠻漂亮的弧線。這是前往新潟的班車,有許多學子利用....

115系電車@古津站西_2(2)_20090910.jpg
上行115系電車@古津站外。兩種塗裝顏色的混編列車,很特別。不過旁邊樹的陰影會吃掉車身一部份,算是小缺點。

EF64-1001單機@古津站西_1(2)_20090910.jpg
EF64-1001單機@古津站。想了老半天,決定利用這個點的特性、來張正面魄力照。特殊的茶色圖裝、配上白色的腰帶,它是JR東日本人氣很旺的機關車。為了抓這台少見的機關車,行程大改。

EF81-19牽引貨列(4075)@古津站西_1(2)_20090910.jpg
EF81-19牽引貨列@古津站外。1969年製造的EF81-19,至今剛好滿40歲,還在路線上奮鬥。此班車車次4075次,百濟往東青森。當天在信越本線所拍到唯一準點的一班貨列....(可惡的樹蔭啊!)

115系電車一景_1(2)_20090910.jpg
冷冷清清的115系電車,非通勤時刻,車上沒什麼人,也就可以獨享開窗吹風的樂趣。 

站在115系電車駕駛台後面,看著雨滴答滴答的落下,拿起時刻表比對,一時之間倒無法決定該在哪下車拍車。在列車停靠站的時候,看到月台上有三四位同好拿著拍車器材在躲雨,直覺應該是還有好料會出現,只是不想下車淋雨,繼續窩在電車上往前進。不久前方出現貨列蹤影,只能選擇在電車上蹲低馬步來個行進間拍車,還好這個路段是直線段,115系走起來還蠻穩的,讓我可以順利抓下了這班貨列。看來這些貨列可能是因為天候問題而延遲,幾次到日本海側都遇到同樣的狀況,這就叫做無緣吧。
特急北越_1(2)_20090910.jpg
特急“北越”@羽生田。所搭乘的電車在此待避這班特急,等候開車時在月台上隨手拍。

EF81-453牽引貨列(4061)@東光寺附近_1(2)_20090910.jpg
EF81-453牽引貨列@東光寺帶織間。還是比較習慣赤色塗裝的EF81。此為站在駕駛台後所攝得,115系電車走在直線段,平穩的很,才能讓我順利抓下這班交會的貨列。

EF510-20牽引貨列(4071)@長岡站_1(2)_20090910.jpg
EF510-20牽引貨列@長岡。月台候車隨拍,也是第一次正面拍到EF510這款機關車。還有一堆在長岡與宮內拍的照片,但是下雨的照片的就不想貼了,越看越覺得可惜,就自己留作紀念就好。

想了半天,決定到上越線與信越本線交會的宮內站,想要兩邊通吃,只是到了之後才發現這裡雨下的更大,抓了一班貨列就受不了,只好乖乖轉回長岡,準備之後的上越線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