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鶴見這個地名,喜愛日本鐵道的朋友,應該就會聯想到很多貨列。
鶴見川橋_1(2)_20090911.jpg
晨光、鶴見川!

沒錯,就用下面這張地圖來說明鶴見週遭的JR貨物路線。
鶴見川橋附近略圖20090922.JPG
(圖) 鶴見川附近JR路線示意圖。


由於客貨分離的政策,在首都圈週遭貨列大多沿著東京都的外緣走,較少進入東京都心的範圍。由東北、中央、千葉方向經武藏野線繞過來準備進入東海道的貨列,在經過新鶴見信號站之後,與橫須賀線並行南下,此段路線名稱為品鶴線,“品”是指品川、“鶴”則是指鶴見。在高架跨越東海道本線與京濱東北線的股道後,品鶴下行線繼續跨越東海道貨物線的兩股道,來到所有路線的最東側,然後各線同時通過鶴見川,非常壯觀。

這裡便是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拍車景點。

由鶴見站步行到此景點,約莫15min,甚至更短,這是一個很容易親近的點。這裡有五條路線十個股道通過此地,這裡也算是車輛密集的區域,所以站在岸邊,轟隆隆車輛的過橋聲幾乎沒停過,只是只有品鶴下行線的橋樑沒有隔音牆,其他的路線都有,所以其他的路線只能看到車輛通過而無法拍攝。
鶴見川橋_3(2)_20090911.jpg
鶴見川橋附近景色。早上六點多,除了鳥鳴聲,週遭仍然寧靜。

鶴見川橋_4(2)_20090911.jpg
站在東海道本線與東海道貨物線的橋樑之間,隔音牆讓這兩條路線皆無法取景。

鶴見川橋_6(2)_20090911.jpg
品賀線上行貨列,早上這個方向的光線最佳,但只能隔著鐵絲網看,硬拍就是這副德性。本車次由本務機與時間上判斷是90次。

鶴見川橋_7(2)_20090911.jpg
另一班品鶴線上行貨列,看到這班車EF65+EF210,不用猜,鐵定是著名的8094次貨列,根岸線上許多前輩必抓的名物。

鶴見川橋_8(2)_20090911.jpg
也是透早來蹲在橋邊拍車的同好,穿著工作服、拎著公事包,還順便作紀錄,無敵認真!

鶴見川橋_9(2)_20090911.jpg
拍攝點旁邊是河川事務所,日間還有開放廁所,真貼心。

岸邊有許多運動客,也有不少透早出門的上班族與學生,這裡可能是抄近路的好地方。許多運動完的老先生見到我在拍照,似乎很訝異,不過當火車過橋時他們就知道我在幹什麼了。以前在雜誌上看到的拍攝角度,大都是下午從橋的西側拍貨物下行線,天氣好甚至可以把全編成收進來。這次選擇清晨時段來,當然事先有做過些功課,這個時段品鶴線下行的車輛班次較密集,站在橋的東側,來拍清晨的光線,以及賭看看能不能拍到河面倒影。
5475次貨列@鶴見川橋_1(2)_20090911.jpg
當天第一班品鶴線下行貨列,5475次,通過時間06:11。算是試靶車。

5075次貨列@鶴見川橋_1(2)_20090911.jpg
第二班貨列,5075次,通過時間06:43。光線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下午這個方向拍應該是大順光,也是許多雜誌介紹的拍法。(我就偏偏喜歡早上來拍倒影)

8074次臨時貨列@鶴見川橋_1(2)_20090911.jpg
第三班8074次貨列,通過時間06:51。這班是臨時貨列,9月至隔年3月限定版,少數進入根岸線的貨櫃列。

1093次貨列@鶴見川橋_1(2)_20090911.jpg
第四班1093次貨列,通過時間07:00。光線仍然不夠....

2074次貨列@鶴見川橋_1(2)_20090911.jpg
第五班過橋貨列是2074次,通過時間07:10。上述貨列通通準點,Very Good!

2053次貨列@鶴見川橋_1(2)_20090911.jpg
第六班貨列、也是本行重點、2053次貨列,於07:16準點通過。Toyota LongPass Express,初次見面、初次捕獲!

晨間在這個點拍車算是輕鬆愉快,河邊空氣佳,拍完之後回旅館梳洗一番再吃個早餐,easy easy。推薦給同樣喜歡JR貨物的朋友們。

通過時間 車次 編成內容 牽引機關車 出發站 終點站 備註
06:11 5475 石油罐車 EH200(高崎) 坂城 根岸 土日休
06:43 5075 EF210(岡山) 東青森 福岡(貨)
06:51 8074 EF65(新鶴見) 陸前山王 根岸 9-3月運轉
07:00 1093 EF66(吹田) 越谷(貨) 富士
07:10 2074 EF64(高崎) 金澤(貨) 橫濱羽澤 日曜休
07:16 2053 EF210(新鶴見) 盛岡(貨) 笠寺 土日休

(附表) 品鶴線下行貨列,晨間通過鶴見川橋時間一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